1)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市委重要会议、文件、讲话精神,有学习计划和督促检查。

加强理论武装,常态化、制度化、全覆盖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学校按照《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细则》《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细则》等制度规定,常态化、规范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和市委重要会议、文件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关于国际传播的重要讲话等,及时跟进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并将学习成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实践行动。

学校举办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定并发布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按月发布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和学习材料及时采购并发放理论学习读物包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卷)、《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等理论书籍的中外文版本,拓展理论学习的语言维度、引领国际传播的学理深度。

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互联网+”和“多语种+”特色开展理论学习。学校建设形成了以“上外党建”为引领的校园党建新媒体矩阵,涵盖各二级单位,广大师生通过新媒体及时学习中央和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分享交流学习经验和心得体会形成学在日常、学出特色的浓厚理论学习氛围

学校各单位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结合起来,开展多语种版党史学习活动,涌现出了如多语种《共产党宣言》”文献书展、“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多语种书刊展等特色展览,英语学院“英华青年说”中英双语讲述先烈故事、德语系“百年党史中的人物故事”中德双语微视频、西方语系“多语种党史关键词”学习活动、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外学生共学研讨六中全会精神等特色学习活动。

学校开通党史学习教育网站


立足“四位”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校精心组织谋划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党的外语教育事业发展史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联系实际“学党史”,找准办学治校的时代定位;坚持不懈“悟思想”,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站位;全心全意“办实事”,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位;攻坚克难“开新局”,把握新发展阶段外语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方位。

围绕“学”强坚定信仰、“展”现光辉历程、“讲”好伟大贡献、“会”聚理论成果、“艺”述伟大精神、“教”授宝贵经验、“践”行初心宗旨七个方面,学校密切围绕立德树人中心任务,立足学科优势和特色,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昂扬奋进的勇气、开拓新局的动力、推动事业发展的实效。

学校组建学生理论宣讲团,推进理论学习


积极开展校内宣讲,把思想理论和上级精神讲深讲透。学校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宣讲、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等校内宣讲活动,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工作,把思想理论和上级精神讲深讲透。学校衣永刚、郭树勇、赵鸣歧于新娟、丁冬汉教授担任上海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赴上海市有关单位学习讲授。整合学校优势学科人才力量,成立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宣讲团成员,在校内各单位开展理论宣讲。

组建学生理论宣讲团,每年面向学校学生、中小学生、社区居民、乡村村民开展近百场宣讲;深度参与“松江三人行”“上外松外联盟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等区校合作项目;在第四届上海市高校学生理论宣讲微课程比赛中获得多个奖项;获上海市大中小学党史全媒体争霸赛《我们都是答卷人》决赛季军。

 

相关链接: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上海外国语大学: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上外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

上外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进”集体备课会

时代新人青春范儿!一周年,上外学生理论宣讲团交出这样一份答卷

龙陵x 英华青年说|左联五烈士: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国关学院举办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畅谈中国发展中外师生英文交流会

共读多语红色经典,献礼建党百年华诞丨多语种《共产党宣言》馆藏展出



2)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形式、有记录、有总结、有考核。集中学习原则上每年不少于12次,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个人自学,领导干部领学,年终及时总结回顾,上报自查报告。

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抓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常态化和实效性。学校严格按照《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细则》要求,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每年度制定学习计划,建立工作台账,做好学习情况报送;落实学习考勤制度;做好新闻舆论宣传;并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情况列入年终述职。精心制定学习主题,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丰富学习形式,有学习研讨,有知名专家学者来校做辅导报告,有参观交流和实地调研,深入体现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实践性。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高等外语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等主题,以专家报告、专题研讨、联组学习、参访学习等形式,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发放理论学习资料58种,编印中心组学习资料20余册

坚持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通过党委常委会及时学习部署中央和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学习研究部署中央和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2021年,围绕围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关于国际传播的重要讲话等,及时跟进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研究和贯彻落实相关工作要求。

      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学习效果。2021624日,学校党委中心组与学校党委中心组到6月初新开馆的中共一大纪念馆现场学习,中共一大纪念馆领导班子进行联组学习,并开展主题为“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的国际传播”的专题研讨,就进一步与中共一大深入合作,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加强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的国际传播进行交流研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开拓“双一流”建设新格局的强大动力,发挥学科优势,不断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和水平,服务国家战略发展。

积极推动学习成果发表,壮大正面舆论和主流声音。学校主要领导带头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部》等国内外主流媒体持续发声,2021年学校主要领导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新时代的高等外语教育、建党百年与外语教育、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等议题在中外权威媒体发表理论阐释和观点评论文章10余篇。

 

相关链接:

《光明日报》:姜锋、李岩松: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教育报》:上外党委书记姜锋:牢记初心使命提升全球话语能力

《中国外语》:上外党委书记姜锋:建党百年与中国外语教育新使命

上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与经验启示”专题学习

上外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共谱党的创建史国际传播新篇章:上外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开展中心组联组学习

上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增强全球话语能力建设

常委会:落实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十四五”各项改革开局



3)组织教师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原则上每月不少于一次,有制度、有计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全面开展教职工理论学习,坚持推进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加强思想铸魂。制定《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细则》《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定期发布教师理论学习主题提示和资料,重点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走深走实。

 

      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二级单位一个月不少于一次集中学习,全年发布教师理论学习主题提示11期,提供学习素材52篇,编制教工党史学习教育专刊9期。开展“必读书摘 党史百篇 ”学习活动,将指定书目精要分解为教师每日必读,历时100天进行问答学习,摘编内容共计13万余字。组织教师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大会,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新修订《教师法》等文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给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回信等,组织视频学习《为了和平》《跨国鸭绿江》等。除日常学习外,组织青年教师、行政骨干、海归教师等重点群体专班学习5次,推进教工支部书记上党课等。

 

相关链接:

开展“行思中国”教师国情研习项目,赴丽江市开展国情调研实践

“西索师者”微信公众号“师德涵育”栏目设“学而时习”“板块

“西索师者”微信公众号“必读书摘 党史百篇”学习活动

英语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与上海市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开展联学活动

国教学院举办“学习百年党史 感悟初心使命”专题党课,全体教师出席



4)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原则上做到师生党员全覆盖,各级党组织定期了解掌握师生党员学习情况,做好督促指导。

用好“学习强国”重要学习平台。学校开设“上海外国语大学”强国号,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理论宣传和学习教育基本做到师生党员全覆盖学校在强国号推出的《双语读原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双语语言助力乡村振兴微视频《语言与未来》或学习强国官方推荐展示。

学校精品课程上线“学习强国”平台

学校强国号优质内容获官方推荐


组建全校二级单位管理员团队,认真做好各单位党员全覆盖。开展学习表彰和学习比赛等活动,定期了解掌握师生党员学习情况,做好督促指导提高党员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的活跃度。把学好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的情况,列入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绩效考核指标,列入校内巡察工作观测指标,加强检查督促。

相关链接:

上海外国语大学强国号

上外乡村振兴双语纪录片《语言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