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学校领导班子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思想行动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学校领导班子加强理论武装。通过集中研讨、交流分享、专题辅导、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年党委常委会开展集体学习19次、党委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9次,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等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关于教育、高校党的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双一流”建设、人才工作、国际传播、上海改革发展、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开展学习,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感悟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非凡历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思想行动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努力以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领导班子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和推动实际工作。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在党的宝贵历史经验与160年来中国外语教育发展史的密切联系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校领导带头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外语》等重要刊物上发表《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建党百年与中国外语教育新使命》《牢记初心使命,提升全球话语能力》等系列文章,领悟和思考中国外语教育的时代责任和改革发展方向。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学校开好第十五次党代会,把为国家培养能够参与全球治理和全球事务的“多语种+”卓越人才,为构建中国对外话语体系、提升中国全球话语能力作贡献作为学校办学新征程上的重要责任使命,科学规划了到建校100周年(1949年)全面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三步走”发展战略。通过党代会,充分征集和吸收全校各方面意见建议,起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也充分激发了广大教职工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强烈愿望和坚定决心。

 

支撑材料:

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一图读懂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巡回指导组到校调研指导参加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

上外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光明日报》:姜锋、李岩松: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教育报》:上外党委书记姜锋:牢记初心使命提升全球话语能力

《中国外语》:上外党委书记姜锋:建党百年与中国外语教育新使命




16)坚持并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学校领导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达到90%以上,班子团结和谐。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党委在学校全局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学校党委制定《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细则》,明确了学校党委、党委书记、校长和班子成员的职责,建立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机制;规范了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的议事决策范围,建立校党委统一领导、常委会决策部署与督促检查、校长办公会执行实施、班子成员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实施方案,从强化党对学校的政治领导、坚定干部师生政治信仰、突出育人工作的政治标准等方面逐项落实具体任务。

 

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

坚决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严格执行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全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校长办公会议制度》等系列文件,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更加有效,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把舵定向能力进一步提高。2021年召开36次常委会会议和4次全委会会议,共形成决议事项共200余项。召开36次校长办公会议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和谐民主测评满意度

 

支撑材料:

全委会: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为奋进“十四五”谋好篇 开好局 起好步

全委会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上外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常委会:疫情防控绝不松懈就业工作并线作战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

关于2021年第三十五次校长办公会议决定事项的通报

 

 

17)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四责协同”机制,明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健全学校政治巡察制度。落实巡视巡察及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整改任务。

 

学校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校党委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学校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校长共同担任组长,严格落实《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实施办法》切实做到“四个亲自”,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每年印发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及全面从严治党“三大主体责任”工作任务清单,出台《校党委、党委书记、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修订并组织学校中层正职领导干部与校党委签订《处级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书》。明确校党委及其班子成员承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主要任务。

发挥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制定学校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及“三大主体责任”工作任务清单。加强对二级单位落实“四责协同”机制情况的指导和监督,持续推动“四责协同”机制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完善巡察工作制度机制,制定《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巡察整改落实办法》。2021年,先后对12家二级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并对其中4家同时开展“课程思政”专项检查,对12家二级党组织开展巡察整改督查检查。 

与时俱进完善巡察制度机制,抓好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修订《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巡察监督检查要点》《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巡察工作规程》等;制定《关于党委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沟通情况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要求、沟通内容,规范沟通程序;制定《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巡察整改落实办法》,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和工作要求;建立阶段汇报和中期指导机制,加强领导小组对巡察组工作的指导督导。

统筹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履行“统筹协调”职责,推动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一是严肃反馈,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协同分管领导、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巡察反馈24次,反馈的规范性、严肃性、权威性不断增强,被巡察单位对整改的重视程度明显增强。二是加强督促检查。组织2020年下半年和2021年上半年接受巡察的10家单位向领导小组现场汇报整改落实推进情况,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持续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见效。并对这10家单位开展巡察整改满意度调查。三是综合用好巡察成果。向纪检监察部门移交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向相关职能部门抄送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作为其日常监督重点。制发《认识巡视巡察》。为增进广大教职工对巡视巡察工作认识和了解,编制《认识巡视巡察》三折页发给被巡察单位每位教职工,进一步发挥巡察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内容涵盖“什么是巡视巡察”“为什么要开展巡察”等7大问题。

 

支撑材料:

上外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

上外召开2021年度考核述职评议会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启动2021年第一轮巡察工作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启动2021年第二轮巡察工作

 

 

18)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和服务专家、基层、师生员工的制度,健全联系点、讲课听课、调查研究、谈心谈话接待等机制。

建立校领导联系基层制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接不同的基层单位,建立联系点,对接院系工作定点联系若干个基层单位。定期与分管院系部门交流谈心,传达解读文件精神,听取意见建议,联系与调研工作相结合,参加不同层面的教职工座谈会,多形式、多渠道了解和掌握基层单位情况;定期听取基层单位工作汇报,帮助和指导基层单位围绕本单位发展大局,凝聚发展力量、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营造发展氛围;每学期至少到基层单位调研一次,参加一次基层党组织活动和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年终考评会、工作务虚会等活动。此项制度由党办、校办负责实施,监察处负责监督落实情况。

加强校领导与教职员工的直接沟通,特别注重与一线教职员工的交流,就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对外合作、社会服务、教职工发展、校园文化、民生服务等方面展开交流。通过了解一线情况,解决教职员工实际困难,有效提高学校班子成员主动服务群众的效率,促进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

学校积极落实班子民主生活会,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把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制定《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单位制度,处级以上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党代表联系普通党员和群众制度,普通党员联系党外人士和群众制度,同时通过接待群众来访,公开渠道征集群众意见,下联系点进行调查研究,与干部群众谈心谈话等方式,建立与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机制、载体与平台。干部须在年度考核述职中报告以上执行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校领导与广大师生员工的联系与沟通,广泛听取师生员工建议和意见,学校制订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领导接待日制度》,2021年安排党委领导各项会议、校领导接待日、与教职工谈心谈话、与学生座谈等活动百余场;进一步完善书记校长信箱督办制度;学校主要职能部门均开通官方微博,第一时间回复广大师生的诉求学校制定《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领导听思政课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校领导听课制度,校党政领导根据教学课表,进课堂听课同时,校校领导带头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建立与师生的直接联系,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及时与师生谈心交流。

支撑材料:

“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2021年‘从教三十载,筑梦一百年’教师节主题座谈会举办

上外举办“我想对你说”2021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

上外召开“七一”座谈会暨“西索书记沙龙”

打造国际学术共同体,为世界培育一流人才——校领导与外国专家座谈交流

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第六批校内挂职干部座谈会

 

 

19)健全二级院(系)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机制,保证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院(系)重要事项。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党的建设工作。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事项,经党组织研究讨论后,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2分)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2020年12月,印发《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院(系)党组织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2021年10月,修订《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二级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指导意见》,理顺二级单位内部治理,健全二级院(系)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机制明确了会议议事决策范围和要求,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事项,将党组织会议作为党政联席会议的前置。党委加强监督指导,要求二级院(系)在oa中上传党政联席会议纪要。

学校党委推进落实院(系)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会制度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院(系)领导和运行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修订书记、院长工作职责,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落实党员行政主要负责人兼任副书记、党员行政副职进院系级党组织班子要求,强化党员行政领导履行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意识。明确分工,把“党建+”工作理念融入“多语种+”办学特色,发挥院(系)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支撑材料:

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二级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指导意见

《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

 


20)严把干部选任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配齐配强学校相关机构和单位领导班子,严格规范干部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等制度。

加强干部建设顶层设计严把干部队伍选拔任用。学校党委修《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完善工作流程基本规范,完善全程纪实制度,突出干部政治标准,严把品行关、廉洁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制定《干部政治考察要点》,列出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着力把好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五关”。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工作实施办法》《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实施办法》,发布《关于中层干部离岗请示报告的通知》,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努力把中央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落到实处。2021年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出台《中层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1—2025年)》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和未来发展需要,动态调整干部岗位设置配齐配强学校相关机构和单位领导班子

突出政治建设,开展干部专题培训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的位置。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党的对外交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举办“干部应急处突及媒介素养”培训班、新任干部沙龙培训会、党组织书记沙龙培训会,开展“党史百年”网络专题班,着力提升干部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

畅通干部发展多元路径。立足校内、国内、国外“三个维度”,完善“八个一批”培养方案,形成职务晋升、职员发展、职称晋升、交流任职、驻外援派等“五大渠道”,拓展校内校外“双循环”渠道。出台部分职员岗位聘任办法,拓展学校职员发展通道;制定《“双肩挑”处级领导干部学术恢复期实施办法》,支持“双肩挑”干部离开管理岗位后,聚精会神恢复学术能力。

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出台《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1-2025年)》,配套制定《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实施办法》,明晰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重点、培养方式、培养管理等。开展年轻干部专项调研,做到机关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全覆盖调研。强化年轻干部实践锻炼,选派干部到海南、贵州高校、普陀区、杨浦区等地挂职锻炼参加教育部巡视,每年校内选拔机关/院系干部交叉挂职。

 

支撑材料:

上外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

上外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书记讲专题党课”系列开讲

着力提升干部应急处突能力上外举办“干部应急处突及媒介素养”培训班

上外举办中层干部“党的对外交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

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全校中层干部会议

上外召开第七批干部校内挂职工作启动会

 

 

21)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并强化人才的政治引领,激发各级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助推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新进步。制定并不断完善教师校内“双聘”和分类评价等一系列制度,鼓励多元评价、人才共享共同,推动教师开展跨学科、跨院系合作。

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人才安全信息把关审核,防范引才风险,强化人才政治引领;加强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解读,督促职能部门主动对接人才会议精神,设计举措多措并举强化人才的政治引领开展“行思中国”教师国情实践“海归教师国情研修班”研修班期间,1名海归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加强师资队伍统筹规划,推进实施“人才梯队建设工程”。落实人才人事政策精神,完善规范管理体系建设,构建引才、育才、用才体系,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完成“重点人才支持计划”一对一的沟通,将学校对重点人才的各方面支持落到实处;统筹规划“骨干人才培育计划”,定点跟踪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针对短板一人一策制定发展路径,加快提升骨干人才的全面成长;对照规划,聚焦短板,精准实施“紧缺人才引进计划”,制定完成《引进人才管理办法》;制定“青年教师发展计划”,为青年教师发展提供多方位支持,激发教学科研潜力。

落实国家人才人事工作精神,进一步完善学校人才人事政策,完成涉及各类人才人事政策的监督检查13项,并根据要求制定《机构编制管理办法》《教学科研人员校外兼职管理暂行规定》等,开展涉及队伍建设、人才称号、教师评价、人才工作、规范招聘、岗位设置、津贴补贴、机构编制等专项调研,开展职称评审工作现场监督检查和规范津贴补贴全校核查等专项检查。

实施战略语种人才早期培养项目,服务国家人才战略。探索国家紧缺急需人才战略性早期培养,设计并承担上海市委托“战略(关键)语种人才早期培养”项目,与市教科院、市教委教研室组成联合调研组,聚焦项目实施的基础条件、面临问题、原则路径,进行专题调研,形成《战略语种人才早期培养项目调研报告》,助推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支撑材料:

SISU师资队伍:强师资!加速打造人才高地,夯实学科发展根基

上外试点教师校内“双聘”制度 优化师资队伍建设模式

多措并举,上外让优才不“屈才”

上外开展“行思中国”教师国情研习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