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建立健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体系,发挥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建设好教职工和学生活动中心,校园文化环境与场所布局合理,活动丰富,管理有序。师生文化活动丰富,管理规范,引导有力,通过综合素养课、讲座、论坛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人文教育。


上外不断建立健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体系,成立由党委书记担任主任,校领导担任副主任,党委宣传部等十余家单位为成员单位的大学文化建设委员会,负责学校大学文化的中长期规划,推进学校文明文化建设,校园文化活动、高雅艺术进校园、艺术教育基地培育等工作。大学文化建设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简称“文化办”,负责大学文化建设委员会的日常办公事务。2021年,学校瞄准十四五开局之年,编制《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大学文化建设专项规划(2021-2025)》《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国际化行动计划(2021-2025)》等多份规划性文件。

学校积极响应师生诉求,注重空间文化,提升师生幸福感。2021“西索寓言”书店在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落成开业,多方协同打造“书香校园”体系依托书店办“西索寓言”阅读沙龙系列学术活动悦读荟系列学术交流活动青春创艺节多语文化展览语博大讲堂等系列活动成为上外松江校区乃至松江大学城崭新的文化空间和品牌

学校建成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分基地(党群服务中心),集合党建展示、党群活动、红色阅读、议事谈心等功能,对上外全体师生开放预约,同时在全校范围内打造了一批“党员之家”,创新理论学习实践新模式,加强精神空间与物理空间建设,充分发挥空间育人功能,为师生提供舒适的校园环境和学习工作条件。

  修葺一新的松江校区图书馆、虹口宿舍区食堂全新开放;打造多个“党员之家”“学生之家”“教师研习空间”和“公共阅览室”,为师生提供人性化、便利化的公共空间;攻坚推进办学重心转移配套工程,整修院(系)楼宇近2000平方米,完成2栋教学科研用房装修,修缮行政楼老旧空间7600平方米;持续开辟和改造两校区教学楼、宿舍楼、咖啡吧、阅读角等多处学习共享空间;校友中心焕新亮相,为返校校友、校友活动提供更为舒适温馨的环境

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学校特色彰显。“西索书店”建成一年来,深入挖掘书店联通展览参观的独特模式,打造以多语为特色的多功能阅读学术交流空间,挖掘学术传播价值,2021全年举办“西索寓言”书店多语文化学术系列活动40余场。其中,“西索寓言”阅读沙龙7场,悦读荟活动5场,多语文化展览1场,语博大讲堂系列讲座20场、“SISU兰台文博”系列讲座7,以及语博会沙PUP多个系列讲座近20场。

  打造精品项目,全方位拓展文化育人模式。第四届鲁迅文化周“鲁迅与世界文化对话会”、2021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校园行艺术教育论坛在上外举行;学子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中获得佳绩。

  推出《世界眼光 全球话语》等形象宣传片以及原创系列微纪录片《字词典章 家国人生》(Collecting Words, Connecting Worlds后者包含30分钟时长辞书纪录片和8部系列短片,在微信、微博、B站、抖音等各媒体平台陆续发布,点击量逾十万,在上海地铁和公交的东方明珠移动电视节目同步播放,受到广泛好评,《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上观新闻》等关注报道。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内涵丰富、成果丰硕,各院系形成一系列特色文化项目,围绕建党100周年等主体推出上外文化品牌活动


【支撑材料】





49)开展红色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研究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学校校史、校训、校风等精神内涵的凝练和宣传。建设并开发校史馆、档案馆、博物馆、名人馆、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等特色育人平台。


上外以“党建+”引领,立足学校学科优势和特色,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完善外语院校特色思政体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思政工作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聚焦建党百年与中国外语教育,多种形式全面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活动。2021年,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建立战略合作,推进7个语种40万字党史文本编译工作,联组学习开展专题研讨;党委中心组开展多种形式理论学习,举行“学党史”“悟思想”专题报告,举办“开新局”专题研讨,推动“办实事”实践;全校各党组织全年组织开展近400场主题理论宣讲,听众超过3万人次。师生理论宣讲团在校内外共开展理论宣讲近200场;举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与中国外语教育”等专题展览和“多语种《共产党宣言》”文献书展、“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多语种书展等文化展,院系单位创新平台载体开展多语微党课、党史外译云课堂、多语党史创新实践等特色学习活动,党员师生在浓厚红色文化氛围中沉浸学习,筑牢信仰之基。同时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策划传播系列报道,原创采写《在行走中增进认同:上海外国语大学让党课“走新”又“走心”》、上外与一大会址纪念馆多语种译介党史故事报道等特色报道。组建学生记者团,开展“多语种讲述党的诞生地故事”活动,组织28个语种300名师生,以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为党史故事讲述的切入点,深入实践、行走观察,撰写100余篇纪实,在多语种网站群和社交媒体平台发布图文报道和系列微视频,让党史故事接地气、传得开、讲得好。

  聚焦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开展系列活动庆祝建党百年。通过学术研讨、专题讲座、表彰大会、艺术展演等方式,举办“建党百年:世界眼光与全球话语”学术研讨会,致力于构聚焦“多语种+党建”对外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建语言科学的中国学派。举办“扎根中国·世界眼光·全球话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举办英文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提高语言能力、学科能力有机结合,提升全球话语能力;举办上海市大中小学生讲好党史故事英语演讲比赛,全市633所学校3616名学生参与;举办“中国共产党的世界贡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为党的创新理论国际传播提供理论支撑。上外“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分中心”揭牌成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试点工作获央媒报道。

  依托近年建成世界语言博物馆、改造扩建的校史馆文化地标,将学科专业建设与文博育人工作相结合,成为学校实施科普教育和培育大学文化的延展空间20215月,上外与东华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五所高校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共同发起成立松江大学城高校档案文博联盟(简称SUTAAM),成立大会在上世界语言博物馆召开。

  加强对学校校史、校训、校风等精神内涵的凝练和宣传。发挥校史资源育人功能,举办纪念老校长王季愚等专题展览,组建大学生文博工作协会;创作《渔阳星火:外语教育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姜椿芳与百科全书:外语教育与改革开放》《时代之声:“译”起战疫》等校史文艺作品;校史音乐剧《一生心译》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戏剧组一等奖、优秀创作奖

  致力于中国非遗传播更加系统化、国际化,学校发挥多语种、跨专业的优势,组建师生项目团队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走访、编撰史料等形式,结合实践助力非遗的传习与传承,推动中国非遗的国际传播。“云上非遗-将中国故事讲给世界听”项目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金奖;《“记 • 译 • 传”: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传播系列译介产品》获上海城市国际传播最高奖“银鸽奖”。


【支撑材料】





50)组织参与“大师系列”校园剧、“礼敬中华”、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学生校园歌会等各类文化活动,努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值建党百年之际,大师剧《寻找〈姜椿芳〉在上外成功排演三轮的基础上,成功孵化了《世界眼光:求索知识领域》《一生心译,纸短情长》多个校史剧选段短作品,2021年完成3场校内外演出多维度、小切口、深挖掘了校史剧育人内涵,在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我们都是答卷人——上海大中小学生学党史全媒体争先赛”中深受好评,通过上海教育电视台节目向全社会辐射了较大影响力。弘扬宣传了上海高校的文化代表性人物,传播了上海文化名人在文化、外语教育、马列主义传播和大百科全书事业上为新中国建立发展做出的贡献,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

  为丰富学生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学生们的艺术修养学校依托艺术教育中心、大学生艺术团、创新创业与实践教育学院,举办各类校园品牌活动2021年,学校全年举行艺术教育活动77场,覆盖观众逾10000人次,校园艺术氛围不断提升。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包揽全国一等奖在内11个奖项其中校史主题原创音乐剧《一生心译》荣获戏剧组一等奖、优秀创作奖。学校剧团、主持人团、舞蹈团、合唱团和乐团陆续在校内开展专场演出开设12场“艺述”系列工作坊,举办8场讲座,1场草地音乐会,为师生带来艺术与美的享受;此外,举办“西索寓言”书店多语文化学术系列活动40余场和第一届“西索寓言”青春创艺节,激发校园创意新活力。学校认真开展美育教学与研究,提升艺术教育整体水平,建立《理解艺术》本科生必修课程体系,纳入培养方案、实现100%本科生参与艺术教育。依托上海国际艺术节初步建成国际艺术教育联盟;与多家艺术院团、场馆形成美育+合作。推动与中国美院正式签订校际战略合作协议并深化交流;与敦煌研究院实质性合作即将启谈,敦煌壁画艺术展览已近展品到校阶段。


【支撑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