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品牌,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和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师生员工志愿者注册率、服务参与率达到40%以上。

上海外国语大学设有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组织实施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管理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宣传弘扬志愿者精神。上外青年志愿者协会坚持以“志愿服务基地化、项目化、专业化、国际化”为发展思路,注重分层分级开展志愿服务,一手抓外语特色服务中外人文交流,一手抓家国情怀大力培养学生公益爱心,形成了众多品牌项目,其中包括助力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龙华烈士陵园等上海红色纪念地文化传承与多语种传播的志愿服务,面向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花卉博览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上海乃至世界各地举办的大型赛会和国际交往活动配套开展的志愿服务,服务基层、振兴乡村的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沪滇乡村希望网校等专项行动,还包括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海海洋水族馆、上海科技馆、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当代艺术博物馆、东方艺术中心等20个极富海派文化特色的文旅场馆建立的长期志愿服务项目。2021年,上外已基本落实团中央关于每位大学生每年开展不少于20小时志愿服务的倡议,实现了人人参与,育人水平始终居于高位,尤其是在“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等团中央组织实施的重大国际志愿服务项目中作为头部高校深度参与。上外青年志愿者协会全年共开设志愿服务育人常态化项目60个,超30000人次参与,服务总时长逾20万小时,师生员工志愿者注册率达到86.46%、服务参与率达到98.2%

上海外国语大学引导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社会进步、承担社会责任。每年3月5日前后,组织“学雷锋”系列活动,学习弘扬雷锋精神、选树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普及志愿服务理念,营造“学习雷锋、奉献他人”的浓厚氛围。每年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前后,组织校园路演活动,引导学生体验志愿服务,通过“志愿者多语种留言墙”“感谢志愿者”等特色活动,带领上外学子感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学校注重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制定《上海外国语大学青年志愿者实施意见》《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志愿者事务请假管理规定》等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并完善志愿者激励与保障体系。上外青年志愿者协会戏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上海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松江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单位,注册志愿者11190人,下设16个院(系)青年志愿者协会分会,另设作为上海市红十字会理事单位的红十字专项志愿服务队。校级总会与二级分会合作紧密,定期围绕项目管理、创新工作模式、合作联络、宣传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等内容举行论坛,提升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管理效能。

 

 

上海外国语大学始终高度重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工作,将此作为思政育人的重要抓手和载体。自首届进博会举办以来,已有超1800名上外“小叶子”服务进博,人数始终位列上海各高校之首。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参与人数有限前提下,115名上外学生志愿者“小叶子”提供的第四届进博会涉外志愿服务仍可覆盖24个外语语种,并继续得到国内重要媒体相继报道,还通过新华社等媒体平台予以全球推广,多篇报道阅读量均超百万;25名上外“小叶子”组成“体验官”团队,在市委外宣办指导下,以Z世代年轻人视角,结合专业特长,通过多语种短视频方式记录外籍人士参加进博会的体验,展现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姿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自首届进博会举办以来,上外始终坚持选派青年党、团员加入进博会志愿者队伍,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占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不断提高,第四届进博会时已接近50%。志愿服务队按规范成立临时党、团支部,充分发挥党、团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思想引领作用,党、团员志愿者“党员示范岗”“团员示范岗”上也涌现出不少先进典型,获新华社、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报、文汇报、环球时报、澎湃新闻、周到上海等主流媒体持续报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按团上海市委部署,上海外国语大学1180名师生志愿者组成以“译”攻“疫”疫情防控翻译志愿者项目,提供27个语种线上口笔译服务,累计接听1235通来电、通话时长总计约6275分钟,笔译文稿451篇、字数逾23万字。基于2020年10月学校与市委信访办、市外办、团市委、市应急局共同发布的《上外服务上海城市外语服务能力常态化建设合作意向书》,进一步探索满足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国际需求、常态化保障城市运行,2021年全年持续在线上为上海12345热线提供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德语、日语、泰语等7个语种的专业外语服务,协助为外籍人士咨询解疑,并探索参与国际座席筹备;3月29日起,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指导下,设立在沪外籍人士新冠疫苗接种现场翻译志愿服务项目574名在校学生成为储备志愿者,主要负责协助医务人员组织、引导外籍人士接种新冠疫苗,并在现场提供专业外语服务,累计向徐汇、静安、杨浦、闵行、浦东、松江等6个市辖区、17个外籍人士新冠疫苗接种点派出志愿者1257人次,通勤总距离达80606公里,工作总时长(含往返交通)达8263.5小时。

 

联合国志愿者集中培训暨出征仪式在上外举办


除了依托重大国际国内展会赛会和围绕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开设的志愿服务项目外,上海外国语大学在2021年继续扎实建设志愿服务队伍、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品牌,在服务西部基层、国际交流、校园文明建设等领域积极探索,并在拓宽社会连接、开展校地合作方面取得一定成绩2021年,上外学生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到西部县级及以下基层中小学开展基础教育志愿服务的人数进一步取得突破,并以党、团支部为单位,在团市委指导下,与大华公益基金会合作设立了“沪滇乡村希望网校”远程支教项目,致力弥补西部地区英语教育在小学中、低年级学段的空缺,深入参与全国县域义务教育更优、更均衡发展进程;进一步深度参与“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2021年派出6人,人数始终位列参与高校之首,占全国派出人数四分之一以上。依托校内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和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科研基础,承办全国志愿者岗前培训暨出征仪式、建立联合国志愿者俱乐部等支撑组织,将全球视野培养纳入了学生实践范畴;紧密围绕学校需求,在招生宣传、平安校园、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带动学生服务学校,设立“牵手计划”“平安志愿者”“垃圾分类志愿者”“光盘行动志愿者”等校内文明实践与公共服务项目,并在团市委牵头下承办“未来杯”高中生英语演讲大赛期间,首创“校园开放日”系列活动268名上海高中生及家长在80余名上外青年志愿者带领下走进大学校园、认识上外、培植情怀。2021年,上外与上海多个市辖区合作共建志愿服务和政务实践项目,引领青年学生进社区、服务民生、参与属地及区域治理,设立文秘、宣传、基层治理、团青工作等多个岗位,为109名有志从事政府相关工作的青年学子搭设实践培养平台,特别是围绕浦东国际化人才对接,与浦东新区团委、浦东美术馆等单位合作开展外籍人士“菁英看浦东”项目,在疫情防控前提下结合国内外籍人士语言服务与学生外语专业实践,走出了一条大学生社会社会实践的新道路。

2021年恰逢建党百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充分挖掘、传承渔阳里“外国语学社”红色基因与革命精神,探索外语学习者与中国革命的历史关系,高度重视与上海各大红色纪念地合作,主动对接参与资料挖掘、历史讲述、文化传播和各类志愿服务工作2021年1月,上外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对外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故事。2021年5月,上外青年志愿者协会自主申报加入了“上海红色纪念地青年志愿者服务联盟”,自2021年7月起向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输送八批青年志愿者队伍,获评2个优秀志愿者团队和2个个人奖项。同时,上外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推动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多语讲解服务计划”为主线的“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对外传播工作,选派外语专业优秀学生担任多语讲解员,设立以英语为核心语种、联合国通用语种和社会主义国家语言为集群,最终面向国际需求的讲解队伍,建立了“红色文化国际传播志愿者库”,促进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国际化多语言环境建设,即将为“一大”开设英语讲解路线。

此外,上外青年志愿者协会还启动了中共四大纪念馆多语种志愿服务,主要承担志愿讲解和翻译工作,获评优秀单位;同时与四大联合举办了两个党的早期纪律和支部建设图片史料展览,选派6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展陈筹备、提供讲解服务。学校与黄浦团区委合作再现“渔阳里”外国语学社党的早期组织旧址,通过沉浸式学习德语原版《共产党宣言》活动重温百年前马克思主义信仰在中国的萌发与传播,让繁华的都市场景中再次响起青年人的信仰之声;与龙华烈士陵园实现全方位合作,依托英语学院师生团队完成全英文讲解和外文内容多媒体传播准备,而上外志愿者学党史、面向国际讲红色文化的案例也被列入2021年国际志愿者日全国先进案例库,进行了全国推广

凭借志愿者语言优势,上海外国语大学还培育了多个语言类志愿服务特色品牌项目。其中,“啄木鸟行动”走遍上海市大街小巷,为公共场所英文标识纠错,为城市文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多语种校园行”活动走进华东政法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和徐汇中学、建平中学等高中,为其他学校的青年学子带去丰富的小语种课程,普及充满魅力的各国文化风情。此外,上外青年志愿者协会校级总会和各院(系)二级分会还积极组织各类聚焦社会公益的青年志愿行动:2014年8月发起并持续运行的“青丝行动”致力于帮助癌症患者制作假发,至今已使全国500多名患者受益,成为上海慈善服务的品牌项目;“走读松江”教育帮扶项目帮助上海市松江区困难家庭子女感知文化、历史、优秀传统思想内涵,目前已建成由四史·读书沙龙、文化漫谈、线下游学、义务家教、线上学习工作坊等多个模块组成的较为完善的教学网络;“肌残网”国际翻译援助项目促进了中法两国之间有关“渐冻症”信息的互通,在为肌残病人提供更多信息的同时,也让更多人了解这一群体并帮助他们;黄浦区老年公寓“乐龄计划”在让老年公寓的老人居民们老有所乐的同时,也培养了上外学子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意识。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均已建立党员志愿服务组织或团体,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文化传承传播,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志愿服务。学校进一步深化我校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志愿服务,发挥高校服务社会功能,主动融入地方区域化党建格局,加强与区县、大口单位的合作,不断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和网络文明志愿服务,鼓励师生党员和网络文明志愿者参与地校共建、社区文明创建、网络文明创建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学校党委带领下,全校各级党组织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手抓返校复学不马虎,而其中党建示范单位党组织持续示范引领,发挥组织力量和学科优势,采取有特色、多形式、重实效的举措,或深入社区投身一线防疫志愿服务,以“译”战疫;或向世界发出上外青年、中国青年的声音,表达祝福、分享感动,传递中国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

2021年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的第24年,在多年实践探索中已形成“全民参与,党团员先”“氛围浓郁,应者云集”“保障有力,激励有效”等特色效应。上外青年志愿者协会校级总会及院(系)二级分会设立的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包括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常规项目,录取人数与报名人数比例基本都已超过1:10,参与志愿服务早已从学生升学的经历需要,转变为三全育人的必然过程,成为上外学子的一种生活方式、成为上外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

 

 

支撑材料:

志在上外!青年志愿服务特色品牌项目概览

重磅发布!来看上外2022年度常规志愿服务项目清单

SISUer志愿服务青春纪念册发布!点击收取满满回忆

上外@进博会 | 我和我的进博会

上外@进博会 | 进博会首日:温暖、年轻、希望

上外@进博会 | 叮咚~新鲜出炉的小叶子来啦!

足迹遍布上海、行程绕地球1.15圈!他们做了什么?

以涉外服务之名,他们用语言传递城市温度

发挥外语特长,志愿守“沪”有责:上海外国语大学建立以涉外防疫为核心的志愿服务机制

文旅场馆之行,赴一场春夏秋冬之约

助力环境保护、开展外语授课,他们在实践中承续文明

研究生支教团+ 希望网校 = 上外青年志愿者行动在云南

东方卫视专题报道!来看看这支扎根西部13年的上外团队正在做什么

巴彦淖尔新闻联播专题报道!上外研支团首年服务临河一中的动人故事

志愿者获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来看上外研究生支教团在新疆喀什写下的青春故事

服务联合国机构,上外6名志愿者启程!

上外青年投身国际志愿服务,扎根中国传递全球话语

101年后,新渔阳里外国语学社重启招生

这场全国志愿者盛事,上外学子“首位”出镜!

“未来杯”赛事带动上海高中生看上外

2375人!请查收战疫“SISU学长”全名单和这份“独家纪念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