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按照学校章程,健全依法办学法治机制,推进依法治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有成效。实行学校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校务公开,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评价,落实学生评价、教师评价、科研评价等改革要求。

《上海外国语大学章程》建设实施情况良好。学校章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批获得核准实施的高校章程之一对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也对高等教育起到改革探索的作用。学校章程由专门机构负责推进,执行有力。校长办公室是章程规定的推进实施机构,负责监督章程的执行情况。章程生效以后,学校一直致力于建设以章程为核心的规章制度体系,开展规章制度的“立改废”工作, 不断完善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基本管理制度到具体办事规程的层次分明、规范有序的规章制度体系。学校章程在显著位置向社会公众公开,接受监督。2021年印发《上海外国语大学章程》修订工作方案,启动新一轮学校章程修订工作,通过章程修订完善推进制度创新。学校章程在学校首页—认识上外—大学章程专栏向社会公开。

学校注重法治在内部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工作的贯彻落实,学校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依法治校工作委员会,加强顶层设计,统筹依法治校工作的开展,并在党代会报告、综合改革方案、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要点等文件中重点阐述依法治校工作开展方向、目标、要求和步骤。学校设立法律事务室(挂靠校长办公室),负责人由校长办公室主任兼任,2名工作人员均具有法律职业资格证,并聘有3家律师事务所承担法律顾问职责,分别侧重于教职工与学生权益保障、经济事务及涉外法律事务。

不断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规章制度体系。制定《上海外国语大学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从源头上对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修订、修改进行把控;强化法律事务室对基础规范的合法性审查,将审查结果作为校长办公会议决策的重要依据;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分类,按照类别编制文件目录,梳理学校制度体系,通过多种公开渠道引导教职工和学生熟悉制度内容;定期向校长办公会议汇报规范性文件年度立项计划及年末执行情况,将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完善作为相关部门绩效考核内容;定期(每两周)更新新增文件目录列表,并根据列表调整“规范性文件汇编线上平台”,实现规章制度“立改废”工作的日常化;每年编制《上海外国语大学规范性文件》纸质汇编,做好存档工作。通过上述各项措施的层层推进,纵向形成了章程-基础规范-实施规范-内设机构规范等四个层次的结构体系,涵盖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组织人事、资产财务、合作交流等办学治校各环节内容。

 

强化师生权益保障和法治宣传教育。建立教职工聘用、职务评聘、评价、培养培训等制度,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完善学生申诉处理规定,成立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学生法律事务援助平台,建立学生安全保护及伤害事故处理机制。此外,学校还建立了包括信访、校领导接待日、书记信箱、校长信箱、建言献策座谈会等各类形式的意见沟通渠道,聆听师生诉求,并予以及时解决。努力提升在校师生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设立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将法治列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基本内容,邀请知名律师讲解前沿热点法律资讯及社会热点问题,定期发布法治教育学习主题和重点学习书目,开展包括“宪法宣传教育月”“法意讲坛”等形式多样的校内普法教育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文明校园创建等有机结合。

专业人员作为法律顾问,履行决策咨询功能学校聘有3家律师事务所承担法律顾问职责,分别侧重于教职工与学生权益保障、经济事务及涉外法律事务主要负责参与学校规章制度的起草、修改和审查;制定合同模板,参与重大合同审查;参与法律纠纷处理,代理诉讼、仲裁及其他相关法律事务;参与学校重大项目的谈判并出具法律意见书;对学校运行中存在的法律风险提出警示,在法律纠纷发生前提供合理的建议和处置预案;为学校、校内师生提供日常法律咨询服务,参与学校各级各类法治知识培训、法治宣传和普法活动等。

学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推进校务公开。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持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质量水平。学校在教育部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根据工作实际,主动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制定《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加强统筹谋划、完善制度规范、优化工作机制、完善公开目录、细化公开内容、确保动态更新,并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切,依法依规答复信息公开申请,提高了学校工作透明度,保障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深化综合改革、提升治理能力、推进依法治校、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全力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评价。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组织制定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方案、工作清单和拟修订规章制度清单,推动健全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学术评价体系。推进落实2021年校长开局项目“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制定推进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任务,确保改革取得实效。2021年,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胜利召开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全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坚持“党建+”引航,继续推进“多语种+”办学战略,着力推动“跨、通、融”综合改革,凝心聚力,向着建设“多语种+”卓越人才的孵化培育地、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创新策源地、国别区域全球知识的关键供给地、全球话语能力建设的战略支撑地、外语教育改革发展的示范引领地的“五个坐标”奋勇前进。

 

支撑材料:

上海外国语大学章程

上海外国语大学依法治校年度报告表(2020-2021学年)

一群上外学子这样在校园普法......

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公开网

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

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2020-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上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专题学习

【专题】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一图读懂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

 

 

37)校和院(系)两级教授治学制度健全,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行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功能。校和院(系)两级管理职责科学清晰,学校校务委员会等机构的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功能完备。

在校级学术治理层面,学校制定发布《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制定《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换届方案》,顺利完成校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形成校学术委员会和下设四个专门委员会构成的“1+4”校级学术治理体系。制定并发布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校级层面学术委员会规章制度基本完善。

在基层学术治理体系层面,学校充分考虑了校级学术治理和基层学术治理的共性与差异,梳理了一级学科学术委员会与院系学术委员会,拟定了院系学术委员会换届方案,制定了二级学术委员会目录。制定并发布了与《上海外国语大学院(系、所、部)学术委员会规程》,对二级单位学术委员会设置及运行进行规范。

在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中,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行职责。学校学术委员会加强学术委员会体制机制建设,包括建立健全组织架构、贯彻落实例会制度、修订学术委员会章程等;积极参与学校重大学术事务,包括审核把关重大改革与规划方案、研究审议学科与专业设置方案、认真开展学术评价与鉴定工作等;维护学校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等。各院系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学科发展的规划、指导和咨询作用,积极召开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推进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活动。

2021年完成院(系、所、部)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发布学术委员会四个专门委员会章程,规章制度日臻完善;完成校学术委员会与专门委员会部分委员的增补工作。保障校学术委员会顺利运行,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和学期例会,审议“十四五”规划、学科发展规划、新一轮“双一流”、高峰建设方案。

学校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并发布《上海外国语大学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指导意见》,进一步明晰了校院两级责权关系,扩大院系办学自主权,建立了责、权、利三位一体的管理机制。

“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深入贯彻“放管服”要求,统筹推进落实“双一流”建设整体方案,通过《“双一流”建设年度任务书》、“双一流”建设攻坚方案等措施,赋予并保障院系办学主体地位,形成了全校层面各单位两级联动、协同推进建设的高效运作机制

 

建立多层次立体式预算审核体系。实施“院系自评—业务部处纵向审核—财务处、发改处整体审核—学校财经工作领导小组/预算管理委员会审议—校长办公会议审定”的审核机制,推进综合预算制改革,加强资源的统筹协同,加强对院(系)预算的把关和指导,在院系层面强化建设目标与建设资源匹配度,进一步给予二级院系、科研院所更多的经费管理自主权,基本形成综合预算改革的框架。加强院系治理能力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院(系)领导和运行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落实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党组织会议的议事决策制度,院系形成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提升机关职能部门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以提升行政服务能力为目标,发挥好公共服务中心功能,整合校园各类行政服务项目,开设15个服务窗口;推动学校信息化建设与改革,启用“一站式”网上办事服务大厅,面向学校师生提供数据查询和办事流程等服务,提升机关职能部门服务质量。

设立学校校务委员会,明确校务委员会作为学校重要咨询机构在学校实现民主管理、科学决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校务委员会对学校的总体发展规划、重大发展战略、重大发展项目、重大改革方案和举措等进行咨询;对学校工作中某些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听取和反映教职员工、学生的意见和要求,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围绕学校的改革与发展,自主开展专项调查研究,提出意见与建议。

 

支撑材料:

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

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

上海外国语大学院(系、所、部)学术委员会规程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十四五”改革与发展研讨会

上外一站式网上办事服务大厅

 

 

38)落实教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教职工通过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利,对学校重大改革发展事项进行审议,对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重要事项建言献策,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

上海外国语大学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章程》,推动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每年组织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听取、审议年度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将涉及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重大决策、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提交代表审议,完善教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机制——联席会议制度,保证了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强化了教代会全程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职能作用。全面推行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每年的召开率为100%。建设网上提案系统,提案征集、流转及职能部门回复全程网上处理,评选优秀提案和最佳提案落实单位,加强提案力度, 提案工作呈现数量多、代表分布部门多和关于教学科研的提案多三个特点。校工会还牵头组织职能部门与教代会代表的提案沟通反馈会,积极推动办理工作,切实增强办理实效。

 

      2021年5月21日, 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六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在开幕。大会听取并审议了李岩松校长所作的《加强统筹规划,加快“双一流”建设,聚焦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的学校2020年度工作报告、林学雷副校长所作的学校2020年度财务工作报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于朝晖所作的《坚守初心使命 汇聚奋进力量》2020年度工会工作报告、校工会经审委主任陈蓉所作的2020年度工会经费审查报告以及李校长所作的关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说明。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们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主人翁责任感,认真听取审议了各项报告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纲要,就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以及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闭幕式上,校工会副主席、提案委员会主任王有勇作提案工作报告。按照“重质量,不比数量”的原则,严格审查立案标准,努力提高立案质量。共征集教代会代表提案35件,其中26件予以立案。大会表决通过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学校落实教代表巡视制度,工会领导干部在教职工、教代表意见收集座谈会上倾听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问题,为广大教职工排忧解难。继续做好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和民主评议校领导工作,校工会联合党校办等部门一起开展校务公开,督促各项相关工作的进展和落实;联合校党委组织部,组织教师代表等一同开展了民主评议校领导的工作。

 

支撑材料:

加强统筹规划聚焦高质量发展:上外举办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六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

 


39)学生会、研究生会发挥自我教育、管理、服务作用,保障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维护权益。

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不断完善组织架构,积极推动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现已落实《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与《高校学生会组织章程制定方法》,制定《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联合会组织改革方案》,优化组织规范,增强学联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抓好学生骨干队伍作风建设,务实事、讲学习、为人正、工作勤成为团学骨干的基本追求;发布《学生骨干行为示范》相关规定,完成上海市高校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评估等工作;落实共青团深化改革要求,对标学校全面育人要求,调整团学部门架构和组成,顺应青年学生发展需要,真抓实干地参与人才培养的教育环节和内容供给。围绕政治育人、思想育人、实践育人、组织育人、责任育人、文化育人、全球胜任力育人等中心工作,调整团委所设学生组织职能定位,突出团委育人主责,进一步发挥团委在活动之外通过机制体系进行育人的作用。

进一步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和学生常任代表委员会制度建设,就学生需求形成完整的调研处理体系,体系化、规模化保障学生权益,带动学生理性、有序、合法参与校园治理。举办第27次学生代表大会和第32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广泛听取学生对于青年发展、校园建设方面的意见;举行14次每次面向3000人次以上的大调研,涵盖文化知识需求、生活基础设施需求等;先后与图书馆、后勤、校友会、国资办、信息技术中心等形成联动,鼓励学生在图书资料、餐饮宿舍管理、校友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信息化辅助等方面参与校园建设,加强与学校沟通和有效反馈;128件学生提案正式立项并持续推进与学校各部门沟通;向上海市学联申报的关于加强区域国别领域知识进通识教育课堂、扩大青年学生全球视野的提案被市学代会列为重点提案,被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深化权益保障,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立足学生诉求,完善权益保障体系。“上外学联”微信公众平台设立“权益之声”“解锁”等固定栏目,搭建学校职能部门与学生之间的桥梁,结合线上线下调研机制,广泛收集信息、了解诉求,提供解决方案;完善学生常任代表委员会制度,建立健全提案反馈机制,充分发挥常代会委员“从学生中来”的特点,定期征集提案,积极促进优质提案的产生与落实,切实保障学生权益。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搭建校园民主议事平台,做到学生代表大会一年召开一次,进一步运用学代会常任代表机制参与日常校园管理,在宿舍改造、校园改建、学期制调整等涉及学生的重大议题中邀请常代会全程参与,成为学生参与校园建设重要途径。

聆听时代之声,加强网上学生会建设。两条阵线,双重联动。2021—2022学年,宣传矩阵全面创新,在稳步有序运营“青春上外”和“上外学联”两大微信公众平台基础上,以“青春上外”为品牌基础打造的微信视频号、bilibili、抖音账号全面上线,通过“多语种”“短平快”的短视频系列展现上外青年创造力,各平台粉丝数均以数百倍增长,获得数十万点赞,总浏览量达80万+。本轮上海疫情期间,“青春上外”视频号上线《繁星无名》《春日节拍》等8支视频,致敬校园战疫中默默奉献的人们,倡导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方式,总播放量达10万余次;五四期间,共推出8篇“喜迎二十大、庆祝建团百年”系列推送讲述上外青年奉献国家和社会的故事,五四当天发布的《错位时空》上外版MV被新华社、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转载,浏览量超245万;2022年毕业季推出专业教师寄语毕业生的“为你写信”系列视频41支,播放量10万余次,推出2022年多语种毕业歌《有我》全网播放量近10万次,进入团中央学校共青团毕业季视频活动全国前25名。

 

支撑材料:

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二十七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三十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院系学生会述职大会顺利召开

责任与担当:校院青年骨干共话学生会组织工作

新学期,上外学生公寓试点大改造完成,SISU学联君带你一探究竟!

权益之声| 上外“驴友”请注意:这里有一份“充电桩”报告!

权益之声|图文“一门式”的原因?饮水还要上下楼?

解锁| 上外探店——亲爱的同学,学权喊你来打卡上外小店!

SISUer五四|穿越时空,与你共赴百年约定

为你点亮| 黄佳陈:从上外人到外交人,我在这里成长了八年

为你写信| @高翻学院&国交学院学子,永远真诚、永远善良、永远年轻!



40)严格规范招生、学籍管理、收费和办学办班。建立健全财务预决算制度、内部控制和审计监督等制度。

学校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规定,按照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的原则,做好招生工作。重视招生工作队伍建设,开展招生工作业务培训和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全体招生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严格执行国家招生工作纪律与规范,对待工作坚持原则按章办事,对待考生和家长热情服务耐心细致,以高度的责任感把好新生录取关,以高度的使命感把好生源质量关。学校认真贯彻教育部、上海市的招生政策与规定,以公平公正为核心、信息公开为重点,深入推进招生阳光工程建设,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提高信息发布透明度,增强信息公开时效性,做到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等全部公开。加强特殊类招生选拔录取管理,严格执行保送生、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员、农村学生专项选拔录取等特殊类型招生的政策规定。严格审查考生报考资格,严格选拔测试考务管理,严格命题和考试工作人员的选聘、培训,加强面试流程管理,实行双盲抽签,全程录音录像,严格选拔录取标准,严格控制特殊类招生录取规模,严格执行考生资格公示制度。招生工作真正做到程序公正、过程公开、结果公平,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并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各方的监督。

学校依据教育部有关学籍学历管理方针政策,制定和修订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学籍管理职责规定》等一系列学籍学历管理制度,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健全工作制度和完善管理办法,促进我校学籍学历管理工作全面规范化和科学化

设立成立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管理办公室,强化全校基础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的归口管理,严格规范办学办班加强制度建设,优化内部管理体系开展政策研究及规章制度建设,根据国家新出台的“双减”政策和《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及时修订并发布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合作办学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制定了外派教师基本薪酬方案以及外派教师考核暂行办法;建立了高校附属学校管理内控体系,加强对附属学校的联系和管理;建立基教办部门档案,形成部门档案单独管理、科学管理;以基教办为主管部门,“上外附中”为核心基地校,“上外附小”、“上闵外”为师资培训(中小学)基地,上外教育培训公司、上外培训部等为师资培训(高校)基地,上外附校共同参与的上外基础教育体系已经形成。

学校的事业性收费票据由财务处实行统一管理,负责票据的领购(或单据的印制)、发放、登记、使用、保管、核销、检查、监督。根据国家有关财政和税务方面的票据规定,财务根据学校实际需要和学校票据管理规定,加强事业性收费票据规范使用管理。根据国家有关文件要求,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按收费许可证核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执行收费。学校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实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在招生简章、《新生入学须知》、校内电子显示屏、收费场所的醒目位置进行公示;财务处在校园网上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进行长期公示,能按要求在招生简章和入学通知书中注明学费收费项目、标准,让学生明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文件号)收费形式(统一还是自愿)、减免政策、投诉方式等,增强教育收费的透明度,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深化校院两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学校内部财务治理体系继续深化校院两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双一流”建设任务和攻坚计划为重点,对学校所有二级单位实施全面预算制。明确学校与二级单位的责权利关系,在进一步下放资源配置权与使用权的同时,确保管理责任落实到位。加强对二级单位财务的管理与监督。通过规范预算编制与执行的过程管理、实施年度预决算审计制度、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各二级单位财务的管理与监督。进一步完善学校预算申请、审核体系,规范工作流程,明确院系和职能部门职责,提高学校预算编制的规范性、科学性与有效性;推行公务卡结算,严格审核各类财务开支,加强对预算执行过程的管理与监督;对学校年度预决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加强对预决算的审计监督;制定学校预算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预算的申请、编制、执行和调整的全过程管理,建立校院两级财务管理长效机制。提升为师生和二级单位服务的能力和质量。学校财务处定期派人到一线教学科研部门,现场开展财务报销服务并接受咨询,为二级单位和教学科研人员编制项目预算提供财务助理服务。组织多层次财务管理培训。

通过制度建设和机制完善加强内部控制和审计监督围绕学校建设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办学目标,秉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审计理念,积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切实履行审计职能。成立“上海外国语大学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机制;制定了《上海外国语大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修订《上海外国语大学所属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求进一步加强学校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制定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审计实施办法》,并按照实施办法开展了内部控制审计,对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进行风险测评和监督检查,发现存在的风险点,提出管理建议,推动内部控制建设和完善,加强风险防范;制定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办法(试行)》,继续强化审计整改跟踪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在完善学校治理,促进风险防控,加强廉政建设,提高资金效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支撑材料:

来了,上海外国语大学2022年招生计划!

想你所想,答你所问!2022上外本科招生Q&A为你指路

上海外国语大学2021学年教育收费公示表

关于2022年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的通知

上海外国语大学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审计实施办法(试行)

上海外国语大学所属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