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开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02浏览次数:864

  • 杨成老师进行课程直播教学 【摄影 | 】

  • 史月老师进行课程录播 【摄影 | 】

  • 刘健老师为线上教学制作动画短视频 【摄影 | 】

  • 开课首日,上外学子在家认真参与线上学习 【摄影 | 】

  • 开课首日,上外学子在家认真参与线上学习 【摄影 | 】

  • 开课首日,上外学子在家认真参与线上学习 【摄影 | 】

  • 开课首日,上外学子在家认真参与线上学习 【摄影 | 】

  • 【摄影 | 】

3月2日,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开课。

本学期,上外共开设1538门次本科生线上课程和423门次研究生线上课程,所有线上课程(包括外教)前期试讲率100%。

开课首日,388门次本科生课程和88门次研究生课程在线上顺利开讲,其中包括外教线上课程数63门次,涉及选课学生数超过10000人次。

当天,校领导姜锋、李岩松、王静、杨力等对开课首日的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党委/学生处、信息技术中心、国际教育学院等部门、院系负责人参加了首日开课检查。

 

师生相聚在线上,云开学快乐

上海外国语大学线上教学主要依托学校提供的BB(http://shisu.blackboardchina.cn/)、CC(上外课程中心,cc.shisu.edu.cn)和eLearning(eLearning.shisu.edu.cn)三大教学资源管理平台,并以ClassIn、WeLink和企业微信三大视频互动教学平台作为教学直播辅助平台,同时配合BB(http://shisu.blackboardchina.cn/)、影像上外(v.shisu.edu.cn)两大视频点播教学平台,采用线上直播+线上辅导、线上录播+线上辅导、线上慕课+线上辅导、线上SPOC+线上辅导、线上自学+线上辅导等形式开展。

一个特殊的寒假过后,在这个“不一样”的开学首日,上外师生虽身处各地,但通过线上课堂再次相聚在一起。

上外欧亚文明研究特色研究生班负责人杨成老师本学期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俄罗斯政治与外交、外交学与外事管理、俄罗斯经济与社会、外交外事实务和区域国别研究经典案例分析等多门课程。作为国际问题研究专家,杨成老师有着丰富的电视直播经验,他选择了直播的方式,综合使用钉钉、腾讯会议、智慧树平台等多个平台,根据学生特点、班级规模、课程特点有针对性地将线上教学和线下辅导予以结合,并通过微信群进行作业指导。此外,他还指导学生发挥语言优势和专业特长,每天编译发布欧亚地区新冠病毒疫情简报。杨成老师表示,从开学首日授课情况和此前的压力测试中同学们的反馈来看,线上教学效果还不错。“线上和线下教学本质上并没有太大的不同。现代技术完全可以让老师们远程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同时,他指出“线上教学特别需要线下作业和辅导的配合,线下的作业和辅导和在线授课两者不可偏废。”

上外东方语学院阿拉伯语专业史月老师本学期开设三门课,其中本科生课以录播加直播的形式进行,研究生课则采用读书报告和讨论的形式开展。今天一早,她给阿拉伯语专业一年的学生上了精读课。谈及线上进行语言教学的感受,她表示自己已经完成了课程录制和第一次直播课,感觉效果还不错,“能有效实现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 ”

史月老师介绍说,此前她就针对本科生采用了线上管理的方式,利用线上资源布置作业、语音打卡、学业辅导,寒假里学生的线上学习也基本没停过。学校组织BB平台培训后,为开学后的线上教学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展望新学期,她希望上外学子不浪费每一分的学习时间,同盼春来。

开课第一天,上外学子们也抖擞精神,迎接久违的早课,开启了新学期的课业学习。

日本经济文化学院大一的小董同学表示,自己还挺喜欢上网课的:“精读课是老师们提前录制好的课件,内容丰富又很有趣,可以自己控制和掌握学习的进度。老师也同步在微信群里随时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

英语学院大四的小马同学今天上午上了精读课,课程形式以观看老师上课直播为主,配合课程PPT和老师提供的资料进行自主学习,期间老师进行实时互动。她说:“老师在课前就将相关资料上传到了网站上,可以课前提前熟悉、课堂中直接在资料中做笔记,非常方便。网络课程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反复观看,有任何不理解的或是需要加深印象的地方可以反复学习。”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大三的小陈同学觉得网课学习很有效率,也挺刺激:“直播课上我们需要通过麦克风和老师互动,紧张感不亚于坐在真正的教室里!网课对于自制力的要求变高了,在看不见老师的情况下,要拼命提醒自己不走神!”

下午刚刚结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线上课程学习的新闻传播学院大一学生小陈也觉得,线上课程对同学们的自律性有更高的要求,他由衷地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回到原本的课堂。”

为了迎接线上教学首日的到来,德语系辅导员刘健老师制作了“大学问”系列动画短视频,为同学们解疑答惑,提供宅家网络学习小贴士,希望“通过动画短视频为分享网络学习的注意事项,使同学们在这个特殊时期里,潜心学习,提升自己,以更好地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线上教学,上外准备好了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上外采取系列举措,成立教学保障小组,组织召开线上教学推进工作现场会或视频会议;发布一系列本研学生教学工作方案和安排,统筹规划;多方联动,向一线教师推介国家优质在线资源,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为广大教师免费提供电子教材等优质教学资源。

国际教育学院教育技术专业的师生为师生提供了贴心的线上教学支持服务。各院系党政协作,辅导员精准调研,不让一个学生落课。学校多个部门联合起来,密切关注师生的反馈,答疑解惑。

为了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方便师生线上学习、教学,信息技术中心开发教学资源统一入口(class.shisu.edu.cn),增加上外云盘存储,扩容VPN和虹口校区教科网出口带宽,扩充虹口校区服务器资源,开通CARSI服务方便师生校外直接访问CNKI数据库,推出新举措、方便教师将纸本资源数字化。

 

线上教学,质量有保障

2月25-29日,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的线上教学要求,上外进行了为期五天的线上教学测试。2月25日全校在线教学测试首日,校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李岩松、副校长杨力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查看了在线教学平台的教学资源,观看了直播课堂实况、微信群答疑情况,与一线教师对话交流、了解实际授课情况。召开学校线上教学压力测试反馈会,了解各院系课程在线教学试讲开展情况、存在问题等,及时完善教学方案。

据悉,线上教学开始后,学校还将逐步发放《上海外国语大学在线课程问卷(学生)》,对学生进行调研;设计《上海外国语大学线上课堂教学评价表》学生版和专家版,对线上课程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评价。

 

一样的老师同学,不一样的开学“配方”,不一样的欢聚;一样的讲授互动,不一样的交流平台,不一样的火花。

祝所有上外人开学快乐!期盼早日相见在美丽的上外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