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青年“云”探索中国文化:上外举办2022中国文化暑期项目

发布者:李磊发布时间:2022-08-01浏览次数:533


2022年7月11日至22日,为期两周的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文化暑期项目举行。项目期间,由13所世界知名大学推荐、来自14个国家的近30名优秀青年学子相聚“云端”,共同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领略丰富多彩的世界文化。上外中国文化暑期项目为各国青年搭建了一个具有共同愿景的平台,促进了跨文化友谊,推动了文化互鉴及交流。   

多元背景 多彩体验

本次暑期项目的学生来自德国海德堡大学、德国拜罗伊特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日本早稻田大学、希腊萨洛尼卡亚里士多德大学、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乔治城大学卡塔尔分校、泰国国立法政大学、伊朗阿劳麦·塔巴塔巴伊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在系列讲座中,中外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多维度了解了中国文化及当代社会;在专题研讨课上,各国青年就相关主题踊跃讨论,各抒己见;在国际青年论坛和中国文化“云”调研板块,同学们就感兴趣的课题在世界各地进行线上与实地调研。丰富的学习活动安排及多元的文化交流为同学们带来了崭新的体验。


妙趣横生 深入浅出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为了让学生多角度、多方位地了解中国文化,项目组精心设计了10堂英文系列讲座及5场专题研讨课,邀请专家学者倾情相授,为学生们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让各国青年加深了对中国文化及现当代社会的认识。


系列讲座分为历史、法律、文学、艺术及经济五大主题。历史专题分别聚焦中国历史朝代及上海文化,讲述了新旧交替的时代变迁。中国法律主题讲座则介绍了中国的法律思想、内在规律与司法体系。在中国文学专题下,同学们领略到诗歌的魅力,了解了科幻文学的崛起。在中国艺术模块,教师们带领各国青年将目光投向源远流长的中国书法、音乐、戏曲以及绘画。经济模块则浅析了当代中国经济的现状及前景。通过一系列纵观古今、引人入胜的讲座,中外学生对中国社会和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认识。


研讨课上,同学们就各个专题进行了积极讨论。各国青年或是自由讨论,或是小组展示,或是就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在文学模块,中外青年共赏唐诗宋词,并就《长恨歌》《行路难》《西施咏》《黄鹤楼》等名篇佳作,分享自己的理解和看法。也正是在这一次次的对话与思想碰撞中,各国青年体会到多元文化的异同,增进了文明交流互鉴。

各抒己见 畅想未来

囿于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文化暑期项目今年仍为线上举行。除了开设以“中国文化”为主题的系列讲座与专题研讨课,项目组还周密策划、精心组织了国际青年论坛、中国文化“云”调研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


国际青年论坛以“个人与世界:诠释和创新”为主题,围绕三个专题展开。在“政治经济专题”中,来自英国、伊朗、法国、菲律宾、意大利、中国等国的同学探讨了关于伊朗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传统企业向非遗创意公司转型案例、英国脱欧背后的政治经济观念模式等相关话题;在“人文艺术专题”中,来自各国的青年作为“文化交流大使”,分享了希腊艺术、波兰传统音乐、中国水墨画、茶文化、青花瓷、以及国际视角下的古典琴棋书画、诗词歌赋、中外婚俗等有趣的话题;在“开放性专题”中,同学们则分享了有关内卷现象、奥运盛会、云端跨文化交际、百家争鸣背后的中国哲学思想等内容。每位同学的发言都得到了嘉宾老师的精辟点评。多元文化交流为同学们带来了新奇的文化体验,帮助同学们以全新的视角了解世界。

中国文化“云”调研是本届项目的又一亮点。项目学生分为五个小组,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选定与中国文化相关的调研主题,撰写研究计划,通过走访、问卷调查、资料查阅、Vlog等形式在世界各地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调研,最终形成调研报告。在一次次“云端”交流中,大家不仅对中国文化进行了探索,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情谊。

项目最后一天,项目学生分组展示了中国文化“云”调研成果。调研课题涉猎面广,角度新颖,别具特色,包括:徐光启及其年代的中外文化交流、中国传统手工艺品的复兴——以景泰蓝为例、中外教育体系对比研究、浅析中泰饮食烹调异同以及中国礼节仪式研究,充分体现出同学们的历史视野与批判性思考。

在结业仪式上,项目组通过精心制作的温馨视频,回顾了大家两周共同学习、研讨、交流的点点滴滴。各国青年朗读合作撰写的诗歌,再现这两周的文化交流、美好回忆以及美好祝愿。悠扬的音乐和诵读,伴随项目走向尾声。最后,英语学院院长王欣教授向同学们颁发结业证书,并发表总结致辞。2022中国文化暑期项目圆满闭幕。

收获满满 期待再见

本次线上举办的中国文化暑期项目汇聚优秀教学资源,运用云讲座、云研讨、云调研等多种形式,力求将学术性、创新性和互动性融为一体,得到了中外同学的一致好评。其中,来自意大利的同学在朗诵大家合写的赠别诗歌时流下了不舍的泪水。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项目给他们带来了难忘的人生经历,希望以后能有机会来中国亲自游历、学习。


中国文化暑期项目由对外合作交流处、英语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旨在强化学校与海外重点合作伙伴的合作交流,帮助国际学生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及当代社会,同时也遴选出上外优秀本科生与国际学生混班学习,为我校学生提供与国际名校学生融合学习的平台,打造具有上外特色的“在地国际化”品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