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于语言:上外发布“外语教育中的跨文化能力教学参考框架”

发布者:李磊发布时间:2022-07-30浏览次数:1694

  //  

      在外语学科积极对接“新文科”建设、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和立德树人的背景下,以融合跨文化能力和外语能力培养为理念的跨文化外语教育在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然而关于外语教育中的跨文化能力教学的内容目标至今尚无标准,导致跨文化教学实践存在较大的随意性和盲目性。为了弥补此不足,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团队通过五年多的实验研究,研制完成了大中小学跨文化能力教学一体化参考框架。

  //  

图片


      在7月26日举办的首届“中国跨文化教育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高端论坛”上,“外语教育中的跨文化能力教学参考框架”(A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Intercultural Competence Teaching in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正式发布。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介绍,该框架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张红玲教授团队研制。该框架运用团队先期开发的大中小学跨文化能力发展一体化理论模型,借鉴教育目标分类学和发展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对照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标准和高等教育英语教学指南和质量标准,从学生能力发展视角出发,对大中小学各学段跨文化能力教学的内容目标进行了界定和描述。


图片


      参考框架包括认知理解、情感态度和行为技能三个维度,以及外国文化知识、中国文化知识、普遍文化知识、文化意识、国家认同、全球视野、跨文化体认、跨文化对话、跨文化探索九个要素,每个要素按照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进行梯度划分和能力描述。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名誉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潘文国教授指出,外语专业八大方向、六大知识、九大能力的核心就是跨文化交流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是外语类专业人才培养的终极能力。语言是沟通的桥梁,中文、外文是跨文化交流这座桥梁的两个支点,每一个支点都要坚固、都要牢靠。只有中文、外文俱佳才有可能将语言能力转换成跨文化交流能力,才能跨越跨文化交流的桥梁。


图片


      “跨文化教育不仅是外语教育的重要目的之一,也是外语教育不可或缺的方法和流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孙玉认为,跨文化教育也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有着紧密联系。在专家看来,参考框架的推出填补了我国跨文化能力教学长期缺乏指导大纲的空白,可以为广大外语教师的教学实践提供切实的参考。同时,参考框架强调跨文化能力发展的阶段性,强调语言教学与跨文化教学相辅相成的关系,强调外语学习者的中国文化身份认同发展,体现了前沿、先进的跨文化教育理念,为外语教育对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课程思政和“新文科”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