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人青春范儿!一周年,上外学生理论宣讲团交出这样一份答卷

发布者:李磊发布时间:2022-05-01浏览次数:882

【编者按】近日,市教委官方微信“上海教育”发布《上海教卫系统战“疫”中的红色力量》系列专题报道,报道了上外学生理论宣讲团参与“爱心云托班”课程录制、陪伴虹口区防疫人员子女的故事。


  “能用我们的陪伴守护好一线抗疫人员的后方,正是我们上外大学生党员的青春担当。”学生理论宣讲团团长朱容池表示。事实上,这支由学生组成的宣讲团成立恰逢一周年。

图片


  2021年4月28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理论宣讲团正式成立宣讲团在党委宣传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指导下,依托学校优势,以“多语种+”为特色,致力于传播中国声音,致敬伟大情怀,向全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成立之初,多家媒体纷纷对其进行了报道。如今回首一年时光,宣讲团初心不改,继续前行。

  成立至今,累计开展宣讲活动134场,线下服务人数高达7000余人,线上播放量近30余万。回望过去一年,上外学生理论宣讲团通过理论宣讲展现上外学子的精神风貌,将理论宣讲与具体实践相结合,通过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与各大高校宣讲团互学互鉴,取得可喜的成绩。


图片


  过去一年里,团队荣获2021年上海市学校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微团课大赛一等奖“百年薪火青春相传”上海市高校大学生红色讲解员演讲比赛二等奖“我们都是答卷人”——上海市大中小学生学党史全媒体争先赛”季军、第四届上海市高校学生理论宣讲微课程”比赛三等奖和优胜奖。


  上外学生理论宣讲团队入选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团队、上海市首批大学生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百团知百年”上海大中学生党史宣讲团。


  此外,宣讲团也积极申报全国第五届“领航计划”比赛,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将理论宣讲与具体实践有机融合,获得教育部的充分肯定。


图片


2021年上海市学校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微团课大赛一等奖


图片


“百年薪火青春相传”上海市高校大学生红色讲解员演讲比赛二等奖


图片图片

图片


“我们都是答卷人——上海市大中小学生学党史全媒体争先赛”获季军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


图片

“第四届上海市高校学生理论宣讲微课程”比赛 三等奖


图片

“第四届上海市高校学生理论宣讲微课程”比赛 优胜奖


图片


图片

上外学生理论宣讲团参与“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收到了教育部表扬信



与时俱进,宣讲品牌齐打造。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理论宣讲团注重打造特色品牌项目,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线上线下齐发力,总计开展宣讲活动134场,线下服务人数高达7000余人。开发线上课程7门,在学习强国、微信视频号、微博视频号进行广泛传播,播放量近30余万。

图片图片

图片


  在校内,组织开展各类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为学校17个院系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成员开展共55场宣讲活动,通过生动地讲述党史故事带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明确入党动机,牢固入党初心。在疫情封闭管理期间,响应政策号召为抗疫工作者子女“云托班”课程10讲;以《时代新人筑梦行动:战“疫”有我,青春担当》为主题,开展疫情防控系列直播活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起全校师生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引导全校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在校外,努力开展全方位的宣讲。积极走进基层,连续两年参与“松江三人行”基层理论宣讲活动:在广富林街道、方松街道、九里亭街道、中山街道及岳阳街道下辖的20余个居委会,以及胡家埭村、腰泾村等多个乡村,开展理论宣讲活动,以青春之力助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此外深入企事业单位:松江经济开发区富士迈半导体精密工业有限公司、中山工业区;服务机关单位:佘山佘新路358号镇政府。助力“大中小思政一体化”:为上外松外附中的八年级、九年级的同学们每个月至少带来一次精品宣讲课程。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宣讲团始终坚持以小切口演绎鲜活理论,以小故事展现波澜大发展,不断提升学生理论宣讲活动水准,齐力打造宣讲活动品牌。



以学促讲,理论学习长效化。理论宣讲迈出一步,理论学习就先行一步,宣讲团举办多元化的理论学习活动,以学促讲,不断提升宣讲团成员的理论修养,真正做到讲透新思想。


【集体学习】宣讲团成员们集体学习党的时政方针,在学习中提升,在交流中发展。围绕着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冬奥精神、“两会”精神等开展深入学习刨析,召开专题微党课,进一步探讨如何有效融入理论宣讲内容,帮助更多的同学们领会理解。


图片图片


【学术讲座】宣讲团以上外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三大学术讲座为重要抓手,积极参与各项马院举办的学术讲座活动,切实提升宣讲的中心聚焦度,宣讲团成员共同努力不断夯实学理基础,深入拓展学科视野 。

图片


【经典研读】依托上外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西索聊原”特色读书会夯实理论基础,其中宣讲团指导教师王文臣还组织诸多原著导读课程。宣讲团成员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深入挖掘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精髓,全面增添宣讲的学术味道。


图片


以教促讲,专项培训常态化。宣讲团积极组织并参与具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活动,讨论宣讲主题,打磨文稿内容,训练演说技巧,以教促讲,着力增强宣讲团成员的综合素质。


【市级宣讲培训】宣讲团积极参加上海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教卫工作党委以及团市委的多场理论宣讲培训活动,不断提升全体宣讲成员的水平及能力,在讲透新思想的基础上努力做到讲出高水平。

图片


_


2021年4月6日


参加学习市委讲师团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2021年4月15日


参加团市委召开的“跨越百年的青春—百团知百年”上海大中学生党史主题宣讲培训会





_


2021年7月8日



参加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培训班



2021年11月29日


参加上海市基层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



_



_


2021年12月6日


参加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科研骨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宣讲工作动员会暨集体备课。



_


_



【内部宣讲培训】一年来,上外学生理论宣讲团开展多场针对宣讲主题策划和演说技巧培训的专题讨论会。

2021年3月30日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理论宣讲团集体讨论会;

2021年4月邀请上外艺术教育中心李然老师为大家进行宣讲演说专业指导;

2021年10月14日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理论宣讲团集体讨论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取材打磨,课程验收稳同步。宣讲团定期召开课题验收点评会,选择多样视角,从取材打磨,集体说课到实景训练,不断更新宣讲菜单,增强宣讲内容的创新性。


图片


  凝心聚力,共绘宣讲同心圆。上外学生理论宣讲团不仅注重向内打磨修炼内功,也追求向外学习博采众长。在这一年,上外理论宣讲团积极参与湖北省第三届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本科生论坛暨全国高校理论宣讲类社团联席会议清华大学主办的相关交流活动,联合大连海事大学宣讲团上海政法学院开展理论宣讲组织调研讨论会,积极参加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组织的“立言计划高校班,与全国高校宣讲团共同交流进步。通过多番交流学习,不断打牢“硬基础”,共同绘画传播真理的同心圆。

图片

参与湖北省第三届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本科生论坛暨全国高校理论宣讲类社团联席宣讲会议

图片

联合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开展理论宣讲组织调研讨论会


图片

图片

参与湖北省第三届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本科生论坛暨全国高校理论宣讲类社团联席宣讲会议


图片

联合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开展理论宣讲组织调研讨论会


图片

上外学生理论宣讲团通过理论宣讲这一契机将一批批优秀的上外青年学子联结在一起,凝心聚力,共同擘画了一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美好图景。这一年,不仅是宣讲团的成长史,更是每一位参与理论宣讲的上外学子的青春印记。


2020级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硕士生  兰阳

加入理论宣讲团的短短一年来,已经在不同的讲台上为大家讲述过渔阳星火的故事。从最开始的打磨讲稿和ppt到最后的上台宣讲,我深刻感受到讲述中国故事这一过程既是一个对外输出的过程,也是一个激励自己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感谢上外给我们提供了这个宝贵的平台。在这里,我还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队友,她们温暖善良,心中有党,眼里有光,与他们的相处时光十分愉快!未来的日子里,我还会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也希望上外学生理论宣讲团越办越好!

2021级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 齐洪利:

加入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理论宣讲团这短短的半年多来。我讲过了许多次课,见到了许多怀有赤诚之心的当代青年,深刻感受到了这项事业的责任和重要性。同时,宣讲的过程也是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我的过程,我收获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非常荣幸能够加入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理论宣讲团这个大家庭,衷心祝愿宣讲团越来越好,我们的课程也越讲越精彩!


2021级英语学院硕士生 邓澍来:

加入宣讲团以来有很多珍贵的回忆:刚确定宣讲主题后与伙伴们一遍遍梳理思路、打磨内容,在一次次删改增添中让宣讲更鲜活生动;第一次走上讲台紧张的双手和自豪而激动的心跳;松江外国语学校教室里八年级学生们炽热、专注的目光。讲述青年故事的我真切地感受到了青年一代的声音和力量,并愿用故事将这份力量传递得更远。

2020级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本科生 张秉琦:

我是因为机缘巧合才加入理论宣讲团的。在加入之前我本以为是宣讲就是照本宣科,但是在真正参与后才发现,理论宣讲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在课程的编排上,我们就要找到最激动人心的故事和最吸引人的叙述方法。走上讲台,发现理论宣讲并不容易,在保持仪态的同时把意思表达清楚本身就是一种锻炼。宣讲是学习的过程和结果;学习是宣讲的前提和目的。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了解国情,传播信仰,亦是自我实现。

2020级国际教育学院本科生 庞秋玲:

用两个词概括在宣讲团的这一年,我想应该是“见识”和“成长”。从阅读和熟悉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到写稿、修改、记忆,反复练习宣讲时的语音语调,再到跟着学长学姐从校园走到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给不同的人讲那段发生在梁家河的故事,回顾这一年才发现,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走一步有一步的收获。以青年之声,传播中国声音。我和宣讲团的故事还在继续。


图片


新时代同频共振,新征程奋进担当

上外学生理论宣讲团

秉持不变初心,担当青春使命

扎根中国大地,涵养人民情怀

扎实理论学习,开拓实践创新

赓续中国精神,感应时代脉搏

拓展全球视野,打造上外特色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