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教学综合实力排名居沪上高校同类专业榜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396

  • 【摄影 | 】

  • 【摄影 | 】

 近日,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推进联盟发布了“2021全国140所高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教学综合实力”排行榜。上海外国语大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综合评分位居全国高校同类专业第十一名,上海市高校同类专业第一名。近年来,上外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下设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办学实力突飞猛进,得到国内同行的高度认可。

2021全国140所高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教育教学综合实力排行榜

排名

高校名称

专业名称

综合评分

综合实力

1

北京大学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98.6

A+类

2

西安交通大学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98.4

3

哈尔滨工业大学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98.2

4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98.0

5

吉林大学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97.8

6

大连理工大学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97.6

7

中国传媒大学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97.4

A类

8

中央财经大学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97.2

9

合肥工业大学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97.0

10

北京中医药大学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96.8

11

上海外国语大学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96.6

12

中国矿业大学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96.4

 

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于2018年5月26日在北京成立,是由一批积极投身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教育事业的高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自愿组成的公益性、全国性学术团体和服务平台。联盟工作接受国家网信办、工信部等国家政府部门行政管理和业务指导。该联盟将当前高校人工智能教育教学总体实力分为四类:A类、B类、C类和D类,主要依据师资力量、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目标、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及实验室建设与运行情况等各项标准对各院校的综合办学实力进行打分。若教育教学综合实力水平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则会给予“A类”评级。

 上外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专业在2020年3月获教育部批准后设立,纳入管理科学与工程大类培养,主要用于计算金融与量化投资方向,强调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在大数据时代下将金融与科技进行深度交叉融合。

  科研方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拥有脑与认知应用校重点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应用实验室以及数据科学与智能决策研究所。还有人工智能与计算金融研究所等科研平台可助力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学院依托校图书馆开通了学科信息门户整合工商管理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及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的文献资源、研究热点、动态资讯等学术信息,为师生提供一站式学术研究服务。

  师资力量建设上,为促进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陆续从美国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英国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引进人才,建立了一支由多位学术带头人领衔的师资队伍。学院研究成果刊登在各类期刊(包括Science、PANS、UTD24、FT50);学院教师主持过国家社科重大、国家自科重点等各类高层次科研项目。

  人才培养上,上外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依托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卓越管理人才计划”,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数据科学与商务分析方向)一起采取大类招生的招生方案,为学生提供“一次高考、两次选择”的机会,避免高考志愿填报时因未能深入了解而选择与自身兴趣和潜能不匹配专业的情况。学生入学时分为工商管理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两个大类,实施“卓越管理人才计划”,不分专业,在第1~4学期内学习大类课程,第4学期结束时进行专业分流,届时学生可以根据自身能力和学科兴趣,再次选择是否到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修读。同时,报录我校该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也可攻读英语双学位课程,考核合格后可获得文学学士(辅修)学位。

附排名主要依据:

排名主要依据

权重

专业师资力量建设情况

15%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目标

15%

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情况

10%

专业教材开发与人员投入情况

5%

实验室建设与运行情况

15%

专业教学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

5%

专业实习实训基地服务能力

5%

专业教师接受外界培训的人数与次数

5%

高校主办承办大数据活动的次数及规格规模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