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深入开展文明修身活动,加强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倡导新“七不”规范,提升广大师生文明素养。

      学校积极倡导新“七不”规范,践行文明修身。学校教师工作部、团委面向全体师生发出文明修身倡议,开展文明旅行、文明用餐、文明上网等专题教育,教育引导师生自觉践行文明修身,提升师生文明素养。

      开展宣传教育,垃圾分类减量为培养师生养成垃圾分类意识和正确垃圾分类,学校通过线上线下活动,定期以多种途径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倡导全员参与。学校后勤与物业公司成立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宣讲团,充分利用新生周,对各院系新生进行近30场线下讲座,以寓教于乐形式将知识点传授给学生。学校成立“拉分”学生志愿者团队,在重点区域重点时间段安排志愿者引导和宣传,提高师生垃圾分类意识与投档准确率,积极探索垃圾分类与劳动育人工作相结合的高校思政工作新模式。

 

      成立校园生态文明志愿服务队。该队伍分为运营保障人员(由团委志工部成员组成)6人和督察类志愿者(本校学生)94人。志愿者分布在大、小食堂,本科生、研究生宿舍区,一周上岗5天,每天上岗早、中、午、晚四个时间段,为帮助广大同学树立绿色生活理念、引导同学正确分类,贡献自己的力量。

      创建文明食堂,倡导节约粮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学校餐饮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教育宣传力度,广泛动员全校师生积极参与节约粮食,营造浪费粮食可耻、节约粮食为荣的良好氛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后勤保障部积极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相关工作,如发出节约粮食倡议书;在所有食堂餐厅入口处放置海报,加强“光盘”宣传教育组织开展“节约粮食”后勤员工在行动、各院系班级召开主题班会、师生光盘行动、师生体验收餐活动、推行个性化专窗(小份菜肴等)、光盘积分等活动,潜移默化培养师生们珍惜粮食、厉行节约的意识为构建文明餐桌和绿色生活贡献力量。

 

      提倡文明上网,增强网络安全意识。为新生开展主题讲座,结合重点案例,从识别和预防网络诈骗、理性面对网络舆情、提升网络安全素养三个方面分享提升校园网络安全的有关事项。开展网络安全服务月系列活动向全校学生宣传校园网络安全学习资料和小视频。重视大学生网络文化建设,推荐选送参加全国和上海市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的多项作品荣获佳绩。在第“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中获得多个奖项

      以文明交通为重点抓手,倡导师生在校内外都遵守规范,文明出行,展现风貌。从校内交通整治入手,对之前存在的停放不规范、共享电动车入校、校内机动车行驶等问题进行整治,制定新规定并充分解释说明,修建完善了相关设施响应“绿色出行”号召,开展低碳节能教育,定期开展低碳环保宣传教育和培训,组织节能活动,引导师生员工树立节能意识、参与节能减排,倡导绿色出行,共建绿色校园。响应国家号召和师生需求,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精心布局,在两校区分批安装机动车充电桩电瓶车充电桩服务节能减排

 

支撑材料:

倡议书| 生活区试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

做好垃圾分类,从新学期的今天开始

助力环境保护、开展外语授课,他们在实践中承续文明

上外师生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中获佳绩

学校ITC微信公众号开设“网络安全”专栏

网络安全| 新学期开学“反诈第一课”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