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国家安全反恐、应急值守、保密等工作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和紧急信息报送机制。开展安全教育,定期组织逃生、应急疏散等演练。

上海外国语大学将校园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平安校园建设,明确“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以防为主,确保平安”的综治工作理念,明确各岗位平安校园建设的职责。学校成立平安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安全保卫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各单位部门的党总支书记担任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了学校综合治理委员会,综治委办公室常设在保卫处。每两年与校属单位签订《安全防范责任协议书》,每年年初与上海市教委签署《上海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及承诺书》。形成“教委—学校—部门”的三级安全防范体系,通过签约,目标明确,责任落实,奖优罚过,维稳工作一票否决制的形式。建立保卫干部联系院系制度,定期下基层走访,密切联系,互通有无,及时反馈;构建“保卫处—院系安全员—班级安全委员”的三级管理体系,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增强学生校园自治能力。通过以上举措,多管齐下,建立完善的综合治理体系,做到点面线相结合,层层负责,一级抓一级,查找隐患,整改薄弱环节,营造和谐校园环境。

严格按照要求的时间节点上报各类信息,做到及时准确,不瞒报、漏报。每月完成常规的月报制度;遇到紧急情况及时电话上报,2小时内书面简报,并做好跟踪续报。疫情期间,严格加强学校安全保卫管理,按要求及时汇总师生健康状况,定时统计国外留学生动态,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鲜活性,便于学校做出防疫与安保工作的决策。严格执行对外学术交流活动的社团活动、讲座、报告的审核制度及登记备案制度,跟踪掌握敏感讲座。建立校园安全数据库,定期更新,动态管理,定期召开维稳工作例会。

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的主阵地,开设微博“上海外国语大学平安校园”和“平安上外”微信,注重对各层次、各群体的安全教育注重信息发布时效性、真实性,目前微信订阅人数近万人,互动频繁。通过网络电视直播、微博推介、人工宣讲等渠道在师生员工中广泛宣传平安单位创建活动,大幅提高师生对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2021年5月“平安上外”协会开展安全多语言翻译大赛活动,征集了十余种不同的小语种的安全口号,已作为上海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行动总队的宣传品牌。2021年启动“无诈校园”行动,从签署防诈承诺书、线上防诈知识竞赛、建立学生干部防诈宣传群体、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以及配合沪东所民警进宿舍开展防诈宣传等五个方面实施行动。学校荣获上海高校“十三五”安全教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每年针对新生集中开展安全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积极与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松江公安分局大学城派出所联动,共同开展“进校入室”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为学生讲解校园高发诈骗案件类型,揭露生活中常遇到的诈骗手段,耐心倾听学生的诉求,增强学生防诈骗意识在军训期间举办安全教育讲座,强化新生安保意识。邀请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的“明星警官”黄奕,给新生上一堂生动有效“防诈骗”宣讲课。

加强青年国家安全教育学校首开必修课受欢迎上外是上海首开《国家安全教育》公共基础必修课的学校。不同于此前国内不少高校采用讲座方式讲授相关内容,上外开设公共必修课正是在于让大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系统掌握总体国家安全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对国家安全的忧患意识和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感,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强化责任担当。学校《国家安全教育》课程团队师资强大,党委书记姜锋首先开讲课程师资由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领衔,在职能部门与院系的密切合作下制定了包括总体国家安全观、西方主要国家安全战略、周边国家安全战略、国土和社会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新型领域安全等八项课程内容

积极落实安全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落实学分”的要求,开设“大学生安全知识教育”选修课,课程聘请国安、治安、消防、交通、应急避险、紧急救助等一线专家作为主讲教师,各位主讲老师集体备课,互通有无,确保上课质量,有力推进了课程建设。通过微博和微信同步更新老师授课案例,即时点评,加强与学生“第二课堂”互动。学校还通过参与上海市大学生安全教育统编教材撰写,大学生安全教育题库研发,为课程建设提供实践支持。“大学生安全知识教育”成为松江大学园区的选修课程,分上下半年开课,供园区内七所高校的学生选修,此举在松江大学城七所高校中尚属首创。该课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选课率高,广受本校和外校学生欢迎。

建立校园“大安全”工作制度。学校统筹部署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建立校园“大安全”工作机制,涵盖意识形态安全、学生安全、校园安全、信息安全、涉外工作安全、民族宗教工作等各个方面。出台《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方案》,牢固树立校园安全“一盘棋”的意识。校党委分管宣传思想工作副书记组织定期召开校内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通气会,加强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前的分析研判,形成了各部门之间协同联动的良好局面。

 

支撑材料:

加强青年国家安全教育上外首开必修课受欢迎

学校荣获上海高校“十三五”安全教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无诈校园”行动启动仪式

反诈安全第一课| 欢迎收看“黄”氏脱口秀

保卫处开展2021年第1次安全信息发布会

 


56)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检查,健全危险品和实验室等安全管理制度。校内交通管理有序。技防系统建设达标,推进智慧安防建设,积极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开展大学生平安志愿行动。

上海外国语大学综合治理工作围绕“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构建和谐平安校园”的目标,坚持“凝聚师生共识、部门协作联动、校内校外一体、全方位无盲点、全过程不断线”的工作原则,开展群防群治,不断加强服务和管理,建立“物防、技防、人防”三位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为学校全面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证

落实消防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安全工作氛围。学校例行举办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后勤联合校保卫处还定期开展各类演练活动,每年组织新生进行逃生疏散演习,掌握紧急逃生方法;配合“119宣传日”,保卫处对部分师生及后勤职工进行安全教育,主要内容为怎样预防火灾,灭火机的正确使用等等,实地演练了灭火机的操作。在学校运动会中一直保留消防接力灭火的传统比赛项目,普及灭火器正确使用的方法。松江校区学生公寓还安装了烟感报警,及时发现火警,提升人员集聚地的安全感。加强对薄弱环节的整改。2021年对校园的263间弱电间、井,增设监控、灭火球的防护。

技防也是学校安全管理的重点工作,根据市教委对高校技防的三年规划要求,上海外国语大学在技防上投入大量资金,着手对目前的技防设施进行改造,增加松江校区的路面监控点,更新部分处于老化的监控设备,增加教学区主要楼宇和学生公寓主要出入口的人脸识别摄像机。“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紧急开发了人员管控系统(白名单管理系统),加强对进入学校人员的管控力度。

校园的综合治理配合街道推进周边环境的整治,规范完善校园交通标志和设施,改善校内交通质量。在校内设立了交通标志、机动车限速标志、主干道划分了道路中心线、新增多个机动车停车位,使车辆停放规范有序。为了更好地控制各种车辆在校区内行驶的速度,在主要路面上加装了减速带和车辆测速抓拍监控,施行校内行车超速“黑名单”制度。松江校区西门禁止机动车通行,专门在学生聚集区域设立了两条校园步行街,拆除学生公寓的违章搭建,规范快递物品定点的投放与寄取,目前校内交通状况有了明显的改观,杜绝了行人与车辆的混行,降低人群拥堵带来的安全隐患,从而确保了广大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规范校园车辆管理,协同治理校园周边环境。为保证校园管理有序,采取控制社会车辆入校,根据师生停车需求变化情况,制定新的校园停车实施办法,加强校园停车管理工作,更好地规范校内停车,服务师生;制定机动车临时进校管理规定,开发机动车临时进校流程系统,加强对进校机动车的管理。加强非机动车辆管理,引进社会共享单车,定期清理整治校园内无牌无证的非机动车。积极配合区综治委对校周边环境的整治,协同公安部门对校周边的进行整治。与交警部门联合开展“抵制黑车”活动,通过几次大整治校区周边的黑车明显减少;与公安部门多次沟通协调,设置校门口机动车红绿灯与人行道红绿灯的时间差,使机动车与人行道学生错开,确保学生安全穿越人民北路。通过校园综合治理,学校周边的治安状况也得到改善。

每个月定期组织开展平安校园大学生志愿者主题培训的安全新闻发布会,从个人安全、校园安全、国家安全等多个维度提升志愿者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更好服务于平安校园建设。在每年的国家安全教育日,防艾滋病日等重大节日,上外平安志愿者支队都会举办线下活动,以多种形式传达安全知识,比如:分发手册/集横幅众人签名/线上的国家安全教育日微视频比赛、禁毒主题微视频大赛等等。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教育部关于建设平安校园、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相关部署的指引下,响应上海市平安志愿者行动队号召,招募上外本校的大学生平安校园志愿者,组建上海市平安志愿者行动队上海外国语大学平安志愿者支队,在本校范围内展开了一系列平安校园志愿服务工作。支队由学校武装部、团委牵头设立,由校学生联合会分管学生权益的副主席兼任支队长,校学生联合会学生权益与生活事务部部长兼任副支队长,校学生联合会学生权益与生活事务部分管组织人事的副部长兼任副支队长(主持工作)。目前,支队已有500名大学生平安校园志愿者,形成了以本科生一、二、三年级及硕士研究生一、二年级为主体,设立秘书处、调研部、宣传部和人力部四个部门分工协作的组织架构。支队积极参与校园活动维护秩序,内部巡逻巡查,担任班级、宿舍、活动、课题安全信息员,定期开展同学喜闻乐见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收集校园周边治安、交通、设摊、娱乐场所等影响安全稳定的情况信息,为相关部门改善校园周边环境献言献策等。

 

支撑材料:

2021年度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总结回顾

“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 礼赞建党100周年” ——松江大学城2021年禁毒教育校园定向赛方案

友情提示|校园车辆安全行驶

上外保安日记| “你的安全我来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