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开展文明宿舍、文明食堂创建,持续推进6T标准化建设。学校食堂设施齐全、价格合理、卫生安全。校内生活设施齐全完好、服务规范、监管有力。师生对后勤各项服务工作满意率达到85%以上。

学校每年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精心组织广泛参与评选,组织颁奖表彰大会,奖励先进,树立典型;学校团学组织,学院等也积极开展寝室文化创造评选,引导学生积极创建文明寝室、特色寝室,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价值。

积极开展争创”6T”达标食堂等创先争优评比活动,坚持例会讲评制度进一步完善和完善精细化管理目标。通过加强成本核算和挖掘内部潜力,充分充分扩展,积极应对,因CPI和用工成本持续增长给餐饮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结果,两个校区食堂及临时就餐点主副食品供应大量,花色品种齐全,价格合理。食堂根据节气,先前策划多样的美食文化活动,尊重师生欢迎。

 

两校区餐饮部门严格执行《中国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制定《食品安全工作预案》《应急措施》等制度。加强食品安全规范操作流程,卫生知识的宣传,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促进良好行为和习惯邀养成,让安全与卫生的预防观念在员工的思想中得到解决。特邀松江区食品监督局专家进行多次 “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报告会”;组织专职食品安全员参加上海市A1,A2,B,C证(食品生产经营知识)的学习;积极推进“六T”实务管理,各食堂完成了“六T”内容规范挂墙,完善分类台账记录,进一步加强对食品卫生安全的管理,根据市教委和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申报并通过上海市放心食堂审核。加强约会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每周进行安全检查,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规范各类单位账面记录工作。加强对食品采购,储存,加工,销售等交换的全面监控,定期开展《食品留样记录本》,《废弃油回收记录本》》,《原料进货台账》,《食品安全记录本》,《食品添加剂的领取和使用登记本》,《碗筷消毒记录本》,《员工晨检记录本》等记录登记本检查评比工作,一流食品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杜绝一切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提供了《上海外国语大学食品卫生安全制度》和计量检测制度;食堂从业人员持定健康证上岗,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对患传染病,皮肤病等人员及时调离工作岗位。校门诊部设有兼职食品卫生监督员,每天对食品卫生情况监督检查,并聘请地区食品卫生监督所医师定期对食品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并为从业人员上食品卫生课,食堂从未发生过食品不安全事件和食物中毒。定期消毒检测,学校供水由市政供水供应,学校目前有电加热茶水炉 46 个,全部经活性碳过滤紫外线消毒后入茶水炉加热;二次供水水箱每年清洗消毒两次,末端水送检全部合格,学校无高温安全事件发生。

坚持安全检查,维护保养制度,确保校内设施齐全完好。在做好与维保单位定期互访,维保项目定期检查的基础上,小修队员工坚持每天不定期不定时地在学校各教学楼,办公楼等公共场所循环检查公共设施的使用情况,发现损坏的设施,立即组织人员进行修复,确保校内生活设施齐全完好。坚持安全检查制度,定期联系维保单位对学校的电梯,智能设备,变电站,垃圾房压缩机,消防泵,生活泵,会议中心音响等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做好校区,生活区,培训部所有下水管道疏通维护及水箱的清洗工作,确保学校设备设施及水电煤使用正常化,规范化。

加强安全检查的力度,放假及开学前对锅炉,宿舍,食堂,车辆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并坚决杜绝绝隐隐患。结合新进员工岗前培训及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日,聘请专职人员为后勤务工作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并组织实战扑扑扑灭情的演练,要求相关职位人员时刻牢记安全生产。后勤专家,教授督导组成员和安全督导工作小组成员履职尽责,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管理,重实效”的总要求,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明查和暗查”相结合的方式,逐项检查后勤各部门安全工作,并定期组织讲师评议,及时通报各部门存在问题整改解决情况,确保每名员工时刻牢记并真正做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开通“67701234”后勤综合服务热线,整合两校区后勤各部门的服务电话资源,建成一个全新,统一,便利,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平台,24小时提供热线电话服务,第一时间处理涉及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后勤服务,师生满意高。2021年共受理各类来电3283起(比去年增长125%),在投诉、建议、咨询、报修、防疫指导、校园生活指南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创造和谐校园、化解校园矛盾,加强服务监管,畅通信息渠道做出积极的贡献。

 

上外后勤坚持以“文明是我们的信念,微笑是我们的语言”为服务标准,以“服务第一,师生至上”为服务理念,结合3月5日学雷锋日,3月8日国际妇女节,7月1日建党日,10月1日,以“提升服务质量,提升服务绩效,提升服务满意度”为导向,规范服务标准。国庆节及教职工科技文化艺术节等重大活动,开展“校园服务之星”,“节能降耗的最佳实践者”等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参加工会组织的食品,花卉展示活动,并定期征询广大师生对后勤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实际行动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满足师生少量的服务需求。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后勤与校学生会携手共同创立后勤工作学生同管会,刀刃向内加强师生对后勤工作的监督,同管会学生多次深入后勤业务现场开展监督巡查工作,在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的同时,积极为后勤的发展献计献策,充分发扬了学生的“主人翁”精神,体现了后勤服务回归师生本源的工作理念。

 


支撑材料:

后勤开展学雷锋、庆妇女节便民服务活动

上外后勤师生共同管理委员会启动仪式顺利召开

SISUer校园观察 | 同管会对后勤服务部门工作进行监督打分

贯彻消防法规,落实消防责任——后勤与资产公司联合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舌尖上的安全——松江校区后勤服务中心举办春季食品安全培训

寝室生活创意征集帖 | 温“寝”相伴,一起记录春日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