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期校友陈青先生向上外捐赠1951年校徽

发布者:时雁发布时间:2015-01-14浏览次数:449

http://65.shisu.edu.cn/XQDT/XQDT/resources/141011951年校徽小图.jpg

日前,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友会获赠了一份珍贵的礼物:由原华东人民革命大学附设上海俄文学校(今上海外国语大学)二期老校友陈青先生捐赠的一枚1951年版校徽。

925日,校友会秘书长孟庆和一行赴陈青先生家拜访,89岁高龄的陈老先生热情接待了校友会的来访。他深情回忆起自己在母校度过的青春时光,并重点讲述了在读期间参加抗美援朝语文工作队奔赴朝鲜战场保家卫国的经历。谈起往事,陈青先生拿出了珍藏多年的老照片和各类资料,包括当年学校刊发在报纸上的二期学员录取公告、他本人在朝鲜战场上留下的照片、还有上外历年大事记等珍贵史料。

其中,有一枚陈老先生从1951年珍藏至今的华东人民革命大学附设上海俄文学校校徽,显得格外珍贵。校徽为珐琅底质地,上面清晰可见中俄两种文字的校名和当时的标识,即便在今天看来,校徽的设计和制作依然堪称精美。虽然只是一枚小小的徽章,却见证了上外六十五年的发展历程。陈青先生郑重地将这枚老校徽交予校友会,作为捐赠给上外65周年校庆的特别礼物。此外,陈青先生还将保存的各类校史资料交由校友会梳理、发掘,帮助校友会进一步丰富校史,搜集校友信息。

据了解,陈青先生于195012月考取了华东人民革命大学附设上海俄文学校的英文班。当时正逢朝鲜战场形势紧张,国家急需英语人才,学校英文班学员响应国家号召,经过短期强化培训后,成立由44名学员志愿组成的抗美援朝语文工作队,陈青先生就在其中。虽然他那时已经成家并有了两个孩子,但依然克服困难,舍小家为国家,奔赴前线。时任校长姜椿芳亲自赴北火车站为44名热血青年送别。

赴朝语文工作队出发前合影.JPG

华东人民革命大学附设上海俄文学校赴朝语文工作队出发前合影

陈青在朝鲜金城与志愿军战士合影(后排左一).JPG

陈青(后排左一)在朝鲜金城与中朝战友合影

据陈青先生回忆,语文工作队在北京集中后,跟随部队徒步跨过了鸭绿江。到朝鲜后,语文工作队的成员被分配到各个部队,从事对敌喊话和战俘管理等工作。其中陈青所在的部队参加了著名的金城战役,他在战斗中参与审讯俘虏,帮助我军辨认敌军火力点和阵地情况。

战争结束后,陈青先生转业回到上海,进入上海外贸系统工作,曾常驻香港华润公司十七年。1957年夏天陈青在北京学习期间,还曾受邀与社会各界人员一起前往中南海,受到毛主席、周总理、朱德、陈云、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