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大学校长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上外举行

发布者:吴琼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573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学何为?”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12月7日至8日,22位中外大学校长汇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大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外大学校长学科建设研讨会”,探讨大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之路,交流大学发展与学科建设之道。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分别出席“大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外大学校长学科建设研讨会”开幕式、闭幕式。上外校长李岩松主持了研讨会。


在12月7日上午举行的中外大学校长学科建设研讨会开幕式上,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作了主旨演讲。翁铁慧指出,大学作为教育事业的最高殿堂,既是培养本国创新人才的基地,也是培养人类进步事业推动者与参与者的摇篮;既是人类面临重大难题解决方案的提供者,也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全球治理的思想库;既是各国经典文化与本民族优秀文化交融互鉴的重要平台,也是国与国之间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前沿阵地。这是大学兼具“国家属性”和“全球责任”的重要体现。建设世界高水平大学,既是我们的共同追求,也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就如何“以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以提升质量为目标,以学科发展为主线,以人才培养为重点,加快中国高等教育提质增效、内涵发展”,翁铁慧从“完善治理体系,让大学发展更有活力”、“促进内涵发展,让大学贡献更有质量”和“加强国际交流,让大学合作更加美美与共”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欧盟委员会口译总司司长Florilca  Fink-Hooijer在致辞中对上海外国语大学成立70周年表示祝贺。她说,在70年的岁月里,上海外国语大学从一所专注单一俄语教学的学校发展成为多学科且享有国际声誉的学府,这得益于上外历届校领导及所有学者和教职工在教育上的远见卓识。在回顾了欧盟委员会口译总司和上外高级翻译学院15年的合作所取得的成就后,Florilca  Fink-Hooijer就欧盟口译总司与上外正在进行的新合作作介绍说,得益于双方的密切合作和上外的大力支持,在上外高翻学院学生团队的努力下,欧盟口译知识中心中文版即将完成并向中文译员群体敞开。


同济大学校长陈杰在致辞中对上外建校7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陈杰提出,大学学科建设的最终目的是立德树人。推动一流学科建设的落脚点是培养引领未来发展的一流人才。新时代的中国大学要更加重视国际学术合作,通过加强国际交流来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优化人才培养机制。


围绕“新时代的大学应该具有怎样的国际视野”“如何推进一流大学的卓越人才培养”“如何突破学科壁垒、有效促进跨学科研究创新”“如何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人文校园”等重要议题,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石佑启,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校长Stefan Walter Otto Leible,英国利兹大学校长Alan Langlands,德国弗莱堡大学校长Hans-Jochen Schiewer,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校长Irina Kraeva,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校长Elda Morlicchio,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林佳世子,英国莱斯特大学校长Henrietta O’Connor,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校长Ilkhomjon M. Tukhtasinov,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巴鲁克学院校长Mitchel B.Wallersteir等与会中外大学校长与相关人士发表演讲,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和广泛的交流 。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了在12月8日下午举行的本次中外大学校长学科建设研讨会闭幕式。陈群致辞对上外自办学以来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中外人文交流等方面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予以充分肯定。他希望上外秉承“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校训和“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理念,立足新起点,以建成国别区域知识领域全球一流、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为办学方向,坚持内涵式发展,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积极实施“多语种+”办学战略,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高水平科学研究,建设好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等重点项目,推动学校在立德树人、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全面发展,培养更多“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卓越国际化人才,为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新的贡献。


闭幕式上,联合国全球传播部新闻与媒体司司长姜华宣读了联合国副秘书长梅丽莎·弗莱明的贺信。她表示,上外是联合国全球传播部新闻媒体司的重要合作伙伴。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贡献使联合国包括《联合国纪事》杂志在内的重要产品中文版本成为可能。今年也是联合国全球传播部与上外合作6周年,姜华对上外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期待双方今后有更多的合作。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致辞希望上外以建校70周年为新起点,再接再厉,进一步凸显办学特色,促进内涵发展,深化实施“多语种+”办学战略,加强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突出“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办学特色,大力培养更多思想素质过硬、中外人文底蕴深厚、跨文化沟通和专业能力突出、创新创业能力强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加快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外国语大学”,为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外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姜锋主持了闭幕式。姜锋用Complexity(复杂)、Conflicts(冲突)、Consensus(共识)、Competence(能力)、Communication(交流)、Cooperation(合作)和Community(共同体)这7个以c字母开头的关键词对本次研讨会作总结指出,当前我们的世界急需共识,作为大学,我们应当在人文精神的指引下提升核心素养和能力、加强知识供给、增进沟通交流、深化国际合作,共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担负起时代赋予大学的历史使命。


由上外1986届校友、中央电视台外语频道节目主持人杨锐主持,12月8日下午,本次大学校长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松江校区教育会堂举行了“大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主题仪式。22位中外大学校长一起登台,畅谈各自对“大学理念”的深刻思考,表达了对上外70周年校庆的诚挚祝福。22位中外大学校长共同倡议:携手推进教育的开放、合作、创新、共享,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教育的新篇章。


出席本次中外大学校长学科建设研讨会的中国大学代表: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邹渝,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陈法春,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陶坚,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厦门大学副校长李建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程维,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京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徐永林,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副院长阎绥龙等。


出席本次中外大学校长学科建设研讨会的国外大学校长与相关人士有:波兰波茨南密茨凯维奇大学校长Andrzej  Lesicki,西班牙皇家学院前院长Dario Villanaeva Prieto,英国Future Leain首席执行官Simon Jonathan Nelson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