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届“校长读书奖”启动

发布者:吴琼发布时间:2019-01-03浏览次数:449

12月25日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届“校长读书奖”启动仪式在图文西厅圆满举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图书馆馆长任树怀,校团委书记廖文其、胡礼忠教授,学术顾问团老师代表以及来自不同院系与年级的同学们参加了启动仪式。

“君子于学,十载不歇”。作为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校团委、校图书馆和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承办,校长亲自参与评审和颁奖的校园学术促进活动,“校长读书奖”历经十载,为丰富校园活动,培养学术氛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校长读书奖十年之际,上外师生共聚一堂,感悟阅读之美,思考时代变局下的全球与家国关系,展望校长读书奖下一个芬芳灿烂的十年。

在主持人简单介绍“校长读书奖”赛制新变化后,李岩松校长致辞。他围绕“为什么读书”“读什么书”“读书与实践”三个主题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为同学们带来了许多启发。致辞的最后,李岩松校长回顾了“校长读书奖”创立十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肯定了本届“校长读书奖”的改革,并期待“校长读书奖”在下一个十年能为上外学子的成长发展提供更好的动力和养分。

随后,李岩松校长宣布第十届“校长读书奖”的主题为“全球视野透视下的中国与世界”,并为本届“校长读书奖”的学术顾问团老师颁发了聘书。

学术顾问团代表张放老师随后进行了破题。他建议同学们抓住“基于当下的问题意识与贯穿历史的思考”这条主线,根据主题自选角度、学科,自拟题目,并结合“统合”“流动”“比较”三个关键词来帮助理解主题,探索出属于我们时代的答案。

在接下来的荐书环节,作为首届“校长读书奖”的倡议者之一,胡礼忠教授首先回顾了创立“校长读书奖”之初对“读书”、“校长”和“奖”三个元素的思考,告诫同学们要牢记阅读的初心,并就本届“校长读书奖”的主题,推荐了《中外文化交流史》、《中西五百年比较》等书目,希望同学们能借此更多地了解当前存在的观点和看法,并在了解的基础上批判地进行阅读与思考。

启动仪式的最后,第九届“校长读书奖”金奖得主,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5级本科生李明炎分享了他的参赛感悟。回顾自己参加“校长读书奖”的历程,李明炎同学认为参加“校长读书奖”能帮助同学们沉下心去读书、学思想,从不同师友身上收获启发,在学术的道路上进一步成长。

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届“校长读书奖”启动仪式在校长、老师和同学们的精彩分享中落下了帷幕。读书以及对“读书”的思考是大学时代塑造自我与培养时代责任感和学术使命感的重要条件,第十届“校长读书奖”的启动仪式作为一个契机或许已经拨动了许多同学尝试走向学术的心弦。欢迎同学们继续关注和支持第十届“校长读书奖”的后续活动,在“校长读书奖”的陪伴下求索于学术道路,汲取心灵的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