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举办“联通世界与未来”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吴琼发布时间:2019-01-03浏览次数:526




        

2018年11月11日,由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主办的“联通世界与未来”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世界多国的政要和海内外专家学者参会。多家媒体对本次会议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报道,并竞相采纳发表大会致辞与演讲发言,取得了极为显著的宣传效果。

在综合报道方面,人民网、央广网、中国日报、新民晚报、中国社会科学和周到上海等媒体进行了及时全面的报道,就本次研讨会的宗旨与意义进行了深度报道。此外,百家号、一点资讯、搜狐和新浪等互联网新媒体也进行了相关转载。

本次研讨会嘉宾与中外学者演讲与发言的学术质量得到国内媒体的高度肯定,近一个月来,澎湃新闻外交学人、澎湃研究所、上观新闻和《文汇报》等媒体进行了纷纷转载相关内容。

澎湃新闻重点刊登了出席开幕式的政要发言。澎湃新闻的《外交学人》版块分别发表了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奥托尔巴耶夫的《用中国家庭价值观助推“一带一路”》,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的《中日加强东亚安全合作对全球稳定的意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博科娃的《中国式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参考》等政要演讲。澎湃新闻的《澎湃研究所》版块刊登了华东师范大学刘擎教授以“全球秩序的困境与未来”为主题的演讲内容。

上海观察网站刊登了数位国内学者的重要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的《西方对“一带一路”的偏见,多数是源于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本质的无知》,北京语言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学术院长黄靖的《特朗普说:美国好,世界才好;习近平说:世界好,中国才好----境界高下,云泥立判!》等文章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阅读量与点击率远高于同类报道。

《文汇报》重点刊载了数十篇国外智库学者的相关发言。俄罗斯科学院普里马科夫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费多尔·沃伊托洛夫斯凯的《世界正变得更具竞争性却又相互依赖,大国已为维护全球和平稳定做好准备》, 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高级研究员阿杜纳比·萨托洛夫的《中国是塔国真正的战略合作伙伴》和哈萨克斯坦亚洲研究所所长苏丹·阿柯穆贝科夫的《美俄冲突实为市场与利益之争》等演讲得到了广泛社会关注。

上外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Shanghai Academy of Global Governance & Area Studies)是在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支持下、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和运营的协同研究平台。研究院以“立足本土,放眼全球”(Global at Home)为建设理念,充分汇聚国内、国际优质学术资源,着力打造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高端智库、高端人才培养储备基地、国际舆情监测高端平台和高端大数据中心,积极构筑“资政、咨商、启民、育人”功能融为一体的国内、国际学术共同体。“联通世界与未来”是学院每年一度的重大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是学院增加国际交往、加强国际交流的重要学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