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前主席访问上海外国语大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148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11月15日上午,欧洲议会前主席汉斯-格特·珀特林应邀来我校访问交流,参加由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欧洲协同研究中心、欧盟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世界智库论坛“欧盟的危与机——现状与走向”座谈会,并做主旨发言,与我校欧洲研究领域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对话交流。校党委书记姜锋莅临参会,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德语系主任陈壮鹰教授、欧盟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忻华副教授、党委办公室毛小红博士等相关欧洲研究人员参加交流。活动由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秘书长负责人高健老师主持。

汉斯-格特·珀特林首先回顾了欧盟的发展历史,并强调欧洲联合的历程是一个和平的历程,取得了诸多成就,实现了欧盟内部的安全和发展。他认为现今欧盟面临的挑战主要有:英国脱欧、难民危机、欧盟统一安全防务政策及军事力量建设和全球气候变化等。 

在问答环节,与会老师与同学积极提问,现场讨论十分热烈。与会的老师和同学就欧洲宗教问题、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德国政局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当被问到如何看待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时,汉斯-格特·珀特林认为,中国应努力消除只跟欧洲部分国家合作的印象,加强与欧盟整体的合作,特别是在欧盟领导人、理事会、委员会和议会等层面的沟通。通过对话来加深彼此的了解。关于民粹主义在欧洲的兴起,汉斯-格特·珀特林认为,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势力将不断壮大,但在欧洲议会中不会占多数。基督教民主党、社会民主党、绿党和自由党或许占多数,但情况仍有变化,还需要其他亲欧政党和绿党。对于明年的欧洲议会选举,汉斯-格特·珀特林认为形势虽然严峻,但仍有希望。

汉斯-格特·珀特林在问答环节强调,欧盟很愿意与中国在多个方面加强交流。欧盟支持多边主义,而非民族主义。欧盟与中国需要更有耐心的理解对方的价值观和利益所在,从而找到平衡。

最后,校党委书记姜锋总结发言,姜锋首先感谢了汉斯-格特·珀特林主席的精彩发言和各位老师同学的积极参与。他表示,中欧有许多相似之处。一方面, 中国与欧洲均支持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中欧双方都有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另一方面,中国哲学认为“和而不同”,这一点与欧洲哲学相似。因此,欧盟与中国的共同点可能比我们已知的还要多。一个强大的欧洲对中欧双方均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