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开展 “不忘初心,彰显党性,以实干奋斗擦亮党员底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11浏览次数:213

  • 【摄影 | 】

      7月3日,法学院教工党支部举行了 “不忘初心,彰显党性,以实干奋斗擦亮党员底色”主题党日活动。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党支部将《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文版和英文版等学习材料发送到每位党员手中,并布置了暑期学习任务,为下阶段的学习交流活动做好准备。

法学院教工党支部本次党日活动既有对理论的探讨,也有实际工作的交流。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宇伟谈到,“不忘初心”是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对全党反复强调的重要要求,对 “不忘初心”的阐述始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再次强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在建党初期的领导人和党员大部分是知识分子及中产以上的经济背景,他们发起成立中国共产党并不是为了个人生活富足安康,而是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初心,带领人民把握历史潮流,攻克千难万险,敢于面对曲折,勇于自我革命,从历史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和勇气,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功业!

法学院院长张海斌从什么是初心的角度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从中国共产党建党到党的十九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迁,我们党的初心贯彻始终。初心是标杆,旗帜,镜子,如果偏离了初心,迷失了初心,党会变修,国会变色。不忘初心的意义在于提醒我们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不迷失前进的方向,不偏离共产党人的道路。张海斌还谈到,初心是构成我们党执政合法性、正当性的基础,不忘初心意义重大。不忘初心既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说到底是一个知行合一的过程,初心必须贯穿于微观层面的工作方式与方法,不忘初心要体现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具体实际工作中。

法学院教工党支部的专业教师、辅导员和行政人员都结合自己工作实际交流了自己如何理解“不忘初心”,如何去贯彻“不忘初心”。他们纷纷表示,在工作中从具体的工作方式方法上做实事,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让初心指导自己,提醒自己。专业教师们分享交流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的经验,在与学生交流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理论修养,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不能讳莫如深,要把与学生交流的机会看作实践“不忘初心”的好机会。大家表示必须时刻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作为人民教师,要向学生讲透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8个明确”“14个坚持”的核心内容,不断增强学生以奋斗和奉献勤于圆梦,勇当新时代奋斗者的社会责任感。

法学院教工党员将利用暑期继续学习《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文版和英文版等材料,全面领会“不忘初心”的实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理论贯穿到实际的工作和生活当中,以实干奋斗体现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