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续“红色根脉” :上外与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89

  • 读书班一行沉浸式了解“大党”与“小船”的深厚源渊 【摄影 | SISU】

  • 读书班一行在纪念馆宣誓墙前向党旗庄严宣誓 【摄影 | SISU】

  • 上外与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签订合作协议 【摄影 | SISU】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党性教育,5月4日,上海外国语大学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一行赴浙江嘉兴开展专题学习,体悟红船精神内涵,并与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双方在干部培养、教学科研、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校领导班子成员、部分中层干部和党支部党员参加活动。

回首“星星火” 红船映初心

在南湖狮子汇渡口,读书班一行踏上“红船启航”之旅,通过现场体验式教学,回顾建党历史,感悟建党初心。

“一艘小船,开启了百年大党的跨世纪航程。”湖心岛烟雨楼前,大家瞻仰复建的革命红船,似乎看到了百年前这里燃起的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这是无数革命先辈共产主义事业的起点,更是中国共产党通往未来的坐标。“启航靠船、领航靠人、远航靠水。”踏上新征程,百年大党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初心不改,使命如一。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读书班一行聆听党课、参观展览、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在形象逼真的壁画、雕塑以及幻影成像再现的会议场景中,沉浸式了解“大党”与“小船”的深厚源渊,以及百年多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根本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生动的讲解与沉浸式的体验令大家感受到先辈们的建党初心与强大的信仰力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纪念馆宣誓墙前,读书班一行一起向党旗庄严宣誓,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启航新征程 传承更创新

当天下午,读书班一行聆听了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徐连林的专题讲座《红船精神的内涵与时代价值》。徐连林教授围绕红船精神的提出与历史地位、红船精神蕴含的深刻思想等方面,全面解读了红船精神的历史内涵、形成路径、特殊地位及时代价值,让在座党员干部对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内涵的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层的理解。

与会党员干部表示,此次专题学习是一堂生动深刻的党史教育课与一场直击灵魂的红色之旅。通过追寻革命先辈红色足迹,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感悟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的初心,从“红船精神”中汲取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奋斗力量。

据悉,此次现场体验式教学是校领导主题教育读书班的重要一环。此次读书班以“实”字为要,坚持组织有目标、学习有重点、交流有质量,力求做到政治角度看问题、思想角度解决问题、质量角度推动工作。

续“红色根脉” 塑“发展动能”

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当天上外与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签订合作协议,秉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发挥各自独特资源和优势,在党员干部培训交流、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科研咨政协作、国际传播战略合作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双方在干部培养、教学科研、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嘉兴市委组织部部长、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第一副院长、市委党校校长颜海荣介绍了嘉兴近年来的发展概况并表示,两所学府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初心相通、使命相融,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广阔的发展前景,此次的合作对提升学院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力推动学院规范化特色化内涵式发展。

上外校长、党委副书记李岩松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新中国兴办的第一所高等外语学府,上外具有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贡献新的力量。而红船学院以弘扬红船精神,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宣传与教育为主要任务,是重要的党性教育基地。双方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未来双方将利用沪嘉协同联动发展的强大驱动效应,发挥优势,释放彼此能量,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签约仪式由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国华主持,嘉兴市教育局局长武曜云、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刘玉成、上外校领导钱玲、林学雷、张静、衣永刚及学校部分职能部处负责人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