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学员参访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领略科创松江活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42

  • 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第十二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一行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展示馆参观学习 【摄影 | SISU】

  • 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副组长、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执行主席、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介绍松江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概况 【摄影 | SISU】

  • 程向民介绍了松江企业在硅片研发、单细胞培育等领域的科技自主创新成果 【摄影 | SISU】

  • 约旦众议院众议长立法和阿拉伯、国际事务顾问穆罕默德·萨里体验人工智能展区的AI虚拟换装装置 【摄影 | SISU】

  • 突尼斯国际外交学院公使鲁特菲·巴鲁希代表研修班官员发言 【摄影 | SISU】

2023年5月9日上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第十二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一行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展示馆参观学习。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副组长、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执行主席、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热情接待了研修班一行,介绍了松江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概况,以及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的实践与启示。

在充满科技感、时代感和创新感的展示馆现场,通过生动讲解、数字化展示、微缩模型和多维度沉浸式模拟体验,学员们了解了G60科创走廊的建设历程,观摩了九座城市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成果,领略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从“源起松江”到“九城一体”,从“1.0”到“3.0”的发展实践脉络。程向民介绍,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地方党委高效决策和执行优势,在资源配置、人才供给、技术创新等多方面持续推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在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展示区,程向民介绍了松江企业在硅片研发、单细胞培育等领域的科技自主创新成果。他表示,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领域,需要“全球化”,也需要“自立自强”。

在新能源汽车展示区,学员们饶有兴致地问询和讨论汽车创新智造技术。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阿拉伯国家总司主管萨米尔·巴沙表示,松江智造的新能源车兼具科技感和舒适度,如此可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带领中国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工业经济飞速发展,这些新发展理念、新的技术必将造福全球,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在自己的国家看到这些技术。

约旦众议院众议长立法和阿拉伯、国际事务顾问穆罕默德·萨里体验了人工智能展区的AI虚拟换装装置。在智能屏上,自己的动态数字形象身着唐装、汉服、中山装等服饰,令他感到惊奇。他兴奋地扫码将照片下载保存,希望将这一形象分享给更多友人。

巴勒斯坦外交部公共外交司随员塔米尔·希哈卜坐在松江中仿智能科技飞行模拟器里当了一次航天员,在“试飞”后向工作人员了解了G60科创云廊在航空航天领域的科创成果。他表示,自己在航空模拟器体验中看到了浩瀚的宇宙,G60科创云廊璀璨光带背后的这些科创成果就是未来。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亚大总司主管(参赞)泽内丁·古菲表示,来到中国之后,发现与西方说的完全不一样,加之对G60科创云廊的了解,发现中国不仅仅在促进科技进步,还在利用科技进步解决问题。西方只报道了问题,没有报道中国的解决方案。

参访结束后,突尼斯国际外交学院公使鲁特菲·巴鲁希代表研修班官员感谢松江区委对此次参访的邀请。鲁特菲表示,阿中友谊源远流长,非常赞叹于今天看到的中国在科技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希望未来能将这些先进技术也转移到阿拉伯国家。阿拉伯国家近年来也在技术发展方面获得较大进步,希望阿中继续巩固并深化在技术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期待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程向民在总结致辞时与来宾们分享了三点共识。他表示,松江牢记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工作期间调研松江时的殷殷嘱托,从1.0版“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扬帆起航,历经2.0版“沪嘉杭G60科创走廊”、3.0版“一廊九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从秉持新发展理念的基层生动实践,上升为国家战略重要平台,逐步成为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充分印证了新发展理念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新形势下,中国正同阿拉伯国家传承友好精神,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是习近平主席亲自倡议成立的思想交流平台,为促进中阿文明对话、交流互鉴、结伴同行贡献了积极力量。松江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导向,与阿拉伯国家协力构建开放共享、共建共生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创生态,诚挚欢迎更多阿拉伯国家前来投资兴业,在国际科技人才交流、经贸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携手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松江区委常委、副区长周诚,上外副校长衣永刚,松江区委、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陪同参观。

随后,研修班一行前往松江清真寺参观学习民族宗教知识。该寺完整地保存了元、明、清及民国各时期的伊斯兰教建筑类型和寺墓合一的传统格局,融元代中国与阿拉伯建筑艺术为一体,是伊斯兰教中国化的典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