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法治思维:2017年上外举办宪法宣传教育月活动

发布者:陈晓黎发布时间:2018-01-03浏览次数:308

   

“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的地位出发,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指明了方向。2017年,我国迎来第四个“国家宪法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于11月至12月期间,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协同、教师与学生相联动的方式,从夯实理论基础、营造校园文化、创新活动形式等方面着手,集中开展一系列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旨在积极宣传全面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执政理念,促进依法治校、规范管理、科学发展,普及宪法知识,树立法治信仰,提升师生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一、理论教育,夯实基础

为确保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学法理相关知识普及到位、加深广大师生对法律基础理论的了解与理解,在宪法宣传教育月期间,上外通过举办各类法律主题讲座、开展法学学术沙龙等形式加强法律理论教育。

11月21日及12月19日,由全校各学院学生组成的上外青年法学研究会举办了分别由法学博士沈志韬、孔凡洲主讲的专题学术沙龙,提升学生的学术兴趣与宪法意识,解读法律内涵,提高法律学术研究能力。上外青年法学会还计划于1月以“读书、思考、写作”为线索,围绕特定主题开展“法意”学术论文大赛。大赛将持续至次年4月,旨在鼓励同学们加强对法学理论的司考与研究、拓宽视野、陶冶性情。

每年宪法宣传教育月期间,上外法学院还会开展“法意讲坛”活动,邀请法学界知名专家学者来上外开设讲座,讲座主题围绕国内外法学理论、法律制度与法律实践领域的前沿与热点问题展开。今年12月28日,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长郝铁川教授受邀以“中国依法治国的特点、内容和原则”为主题作讲座,让师生们更加深刻地领悟中国依法治国的内涵,坚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信心和决心。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为提升宪法宣传教育效果,营造全校师生参与普法的良好氛围,提升广大师生对宪法的认知与理解,上外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月的宣传力度,通过宪法宣传展板签名活动、宪法日路演、微信公众平台专题推送等形式,为依宪治国、依法治校营造氛围。

2017年宪法宣传教育月伊始,上外松江校区图文大厅竖立起“国家宪法日”大型宣传展板及签名板,全校师生热情参与,积极在展板上签名并留下关于“法”的古今中外名言以及对“法”的感悟,共同许下“忠于宪法”的承诺、畅言对依法治国的理解与体会。

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上外法学院开展“国家宪法日”路演,面向全校师生进行宪法知识宣传普及,向过路师生发放宪法单行本、活动宣传单,开展“宪法知识问答“宪法宣传签名留影”“给未来寄一封明信片”“打造宪法日情怀”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弘扬宪法精神。

此外,上外法学院官方微信平台“法意视线”推出一系列宪法宣传教育专题文章,如“十九大报告中的‘宪法词频’”“我国的宪法宣誓制度”“香港首办‘国家宪法日’座谈会”等,向全校师生进行普法宣传。

三、丰富载体,增强实效

为发挥学生自我宣传、自我教育的能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宪法宣传的效果,在宪法宣传教育月期间还开展了“普法短剧进校园”、“给宪法的三行情书”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扩大活动的覆盖面,提高活动的实效性。

11月20日至27日,上外法学院举办“宪法三行情书大赛”,面向全校师生征集“三句话情书”形式的文稿,让大家用心感受宪法威严,用笔书写敬法思想,表达对宪法或法律的崇敬与热爱;后精选二十份优秀作品于微信公众平台展出,吸引到来自校内外的大量关注与支持。

12月4日,上外学生自制普法剧《“的士”惊魂》走进松江二中,为松江二中学生带去一堂生动形象的普法课。这是上外“普法短剧进高中”活动连续举办的第四年。上外学生志愿报名参与,结合法律知识自主编写剧本、排练演出,定期于松江二中上演。可圈可点的表演,跌宕起伏的剧情,自然有趣的普法方式,生动的观众互动,让中学生们在欣赏生动演出的过程中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治观念,领会法律威严;同时,参与学生在向他人普及法律知识的过程中进一步深化了法制意识,增强了新时期大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

四、工作成效与经验

上海外国语大学宪法宣传教育月从201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短短四年间,宪法宣传教育月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知名度不断提升,在锻炼学生实践能力及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和培养师生法治思维等方面初步取得了成效。

首先,活动内容不断丰富、活动载体不断创新、活动效果不断提升。2017年宪法宣传教育月开展了不同形式的7项特色活动,吸引了近700人次参与活动,活动宣传覆盖面近2000人次,活动参与人数与覆盖面再创新高。

其次,在历时一个多月的宪法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中,学生通过各项活动的参与,对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与思考,增强了对法治的信仰,对法律价值和法律精神的追求。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们的创造性思维,提高了其综合能力,也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展现综合素质的平台。

上海外国语大学宪法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弘扬了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大大激发了学生们学习宪法及其他法律的热情,为学校广大师生营造了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使得广大师生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引导师生树立法治思维,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