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西方语系学生获“云山杯”首届国际远程口译大赛西班牙语同传组和交传组冠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1-17浏览次数:122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2022年1月15日,“云山杯”首届国际远程口译大赛决赛如期举办,西方语系两名2021级硕士研究生斩获优异成绩,曹桢同学荣获西班牙语同传组冠军,沈雷同学荣获西班牙语交传组冠军,彰显了上外西班牙语学子强劲的专业实力。

“云山杯”首届国际远程口译大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由该校高级翻译学院和黄埔研究院联合承办,旨在为口译爱好者、口译学习者和口译青年从业者提供展示的平台,推动语言服务行业创新发展。本届竞赛来源语为汉语,分别设立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德语、俄语、韩语、越南语、泰语、印尼语、马来语、缅甸语、柬埔寨语、老挝语13个语种的同声传译和交替传译比赛。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三轮选拔,西班牙语同传组和交传组分别评选出冠、亚、季军各一名和一、二、三等奖若干名。本次总决赛以“文明互鉴·我的中国故事”为主题,以真实远程口译工作平台为依托,还邀请到包括国际会议口译员协会(AIIC)主席Uros Peterc,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外文局全国翻译资格考试办公室主任闵艺,中国译协常务副会长、中国翻译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教授在内的海内外专家进行主题发言。

近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注重卓越西班牙语人才培养,积极鼓励并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西班牙语学科竞赛,学生专业表现出色,陆续在国际和国内口译比赛、笔译竞赛、写作竞赛、演讲比赛、悦读大赛和研究生论文比赛中斩获冠军或最高奖,展现出优异的语言运用水平和较高的综合学术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