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2016新年献词:在创新与坚守中砥砺前行

发布者:时雁发布时间:2016-01-04浏览次数:1530

党委书记  姜锋                    校长  曹德明


天仪再始,岁律更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向辛勤耕耘的全体教职员工和蓬勃向上的上外学子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情系母校的海内外校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向时刻关注学校事业发展的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致以美好的祝愿;向给予学校鼎力支持和帮助的各界友好人士致以诚挚的祝福!祝大家新年快乐、事业进步、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回首2015年,上海外国语大学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秉承一流大学须承担一流责任、培养一流人才的使命,牢牢抓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服务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进步、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师资队伍、国际合作、大学文化、大学治理等各方面都进行了新尝试,取得了新成绩。

这一年,上外再次启动外语高等教育改革的新探索。学校提出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着力培养多语种语言文学人才、多语种国别区域人才、多语种高级翻译人才、多语种国际组织人才、多语种国际传播人才、多语种国际事务人才等六类人才;学校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成立卓越学院,培养拔尖人才;学校成立非通用语种卓越人才培养基地,积极谋划和推进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教学改革;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就业竞争力在第三方测评中居全国高校前列。

这一年,上外迎来加强内涵发展、提升办学质量的新契机。学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入选上海市类高峰学科建设计划;瞄准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目标,丰富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内涵,加快传统优势学科发展步伐;优化学科布局,坚持做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优势,做实政治学学科特色,凝练方向、整合资源,文、教、经、管、法等多学科交叉协调发展。

这一年,上外获得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进步的新平台。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入选国家语言文字智库首批试点单位;中东研究所正式入选上海高校智库员;区域国别研究协同创新效应显现;多个项目获国家社科重大、省部攻关等立项;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学校咨政研究报告多次获国家决策部门重视和采纳;上外学者积极回应国际国内社会热点,通过媒体向公众提供专业分析观点获得良好反响;上外师生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第十届孔子学院大会志愿服务工作中展示的风采和担当获得多方肯定。

这一年,上外师资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学校多位学者和教师入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建设标志工程;学校师资队伍结构日益优化;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成效显著;引进人才与用好人才双管齐下,努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这一年,上外国际化办学内涵建设取得新突破。学校入选国家新汉学计划;承办第8所孔子学院;《跨文化交际》全英文慕课课程在英国Futurelearn慕课平台上线,共有来自全球175个国家超过15000名学员选修;获国家留学资助学生位列全国前茅;共有15门课程获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文课程立项,14门课程入选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首届中国学全英文留学生硕士项目进展顺利,中外学生交流日渐深入,留学生教育趋同化管理稳步推进;国际化办学各项排名不断提升。

这一年,上外构建有外语院校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取得新进展。上外多语网建设全面纳入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体系,与课程建设、学生实践学分有机结合,在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设立专项,初步探索出一条办网以育人为依托、育人以办网为平台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一年来,学校21个语种外文网站各语种发布文章逾2000篇,被国内外各类媒体报道和转载超过50次;《中外时文选读》课获教育部等肯定;包括创新创业项目在内的多位学生获全国各类比赛奖项;学校注重培育学生的全球视野与中国自觉,积极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引介世界先进文化,努力培育海纳百川、胸怀天下的大学文化。

这一年,上外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与完善取得新提升。学校凝聚改革发展共识,通过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年)》;学校按照《学术委员会章程》规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学校治理出台新举措,成立了公共服务中心;开启院系自主办学、学者自主治学、学生自主学习的新尝试。

付出总有收获,愿景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在新的一年中,上外人将继续秉承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校训精神,向着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愿景,以推动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为己任,巩固提升语言文学传统学科优势,促进各学科协同发展,构建以国别区域研究和领域专长为特色的多学科知识体系创新的平台,牢固树立本科教育为本的办学理念,把学校建设成为高端国际型人才培养的基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库和中外文化沟通的桥梁。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挥别硕果盈枝的2015,迎来充满希望的2016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让我们紧紧抓住国家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新机遇,凝聚全体上外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与力量,在创新中坚守,在砥砺中前行,心怀梦想,不断向上,努力谱写上外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再次恭祝大家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