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国交学院孔子学院奖学金生赴苏州文化考察

发布者:时雁发布时间:2015-12-17浏览次数:232


20151127日至28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组织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前往苏州进行文化考察。此次活动中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参观了天平山、虎丘、寒山寺、狮子林等苏州著名景点。

27日上午,在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范仲淹纪念馆,导游向留学生们介绍了范仲淹的家庭背景、生平事迹和一些历史名作。当介绍到范仲淹的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时,留学生们的脸上都露出了迷茫。仔细解释后,留学生们慢慢地开始了解了这位中国历史名人的士大夫情怀,纷纷称赞他的社会责任意识。纪念馆里的传统建筑、庭院中的银杏树、枫树等等园林景观,充满了中国元素的气息,留学生们都被这种中国的美深深的吸引住了。

下午在虎丘,著名的虎丘斜塔引来了奖学金生们的阵阵惊叹,虎丘山上的别有洞天和剑池景观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随后奖学金生们坐船体验了苏州的运河。泛舟运河之上,两岸的民居、戏台,跨过运河的座座小桥让奖学金生们充分体会了江南水乡的精巧细致。晚餐中,松鼠桂鱼、东坡肉、水晶虾仁等传统菜肴让各位同学大饱口福。

江南古刹寒山寺因为它的文学背景,被留学生们所熟悉。来到实地考察,让奖学金生们更进一步地了解了《枫桥夜泊》中的枫桥钟声寒山寺

然后,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参观了苏州四大名园之一的狮子林。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故名狮子林。孔院奖学金学生在狮子林的迷宫中流连忘返,纷纷与园中的奇山怪石合影留念,感受中国园林艺术的博大精深。

两天的活动让孔子学院奖学金生们充分体会了中国江南的传统文化,全程的汉语导游讲解也给奖学金生们提供了很好的锻炼汉语听力的机会。回到上海,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考察让他们体验了很多曾经只有在课本上才能学到的知识,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华文化。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