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笑声中话旧事,茗香幽幽诉新语——“教授有约,心灵家园”谈心窗口研究生专场活动速写

发布者:时雁发布时间:2015-12-17浏览次数:350

第十届教职工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报道


1120日下午,由校妇工委、研究生部及研究生会女生部共同举办的教授有约,心灵家园谈心窗口活动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6楼教工之家顺利举行。受邀参与此次活动的十余名老师来自上外不同的学院和部门,有着不同的专业背景和不同的工作岗位。老师们不辞辛劳从虹口校区远道而来,以她们丰富的阅历,渊博的学识和对同学们的无限关怀,就学业、就业、情感、家庭和人际交往等问题与我校一百多名研究生面对面进行了长达三个小时的沟通与交流,为同学们今后的生活与学习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

活动中,大家围桌而坐,把盏品茗,谈笑风生,其乐融融。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各种疑问和困惑,老师们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前高翻学院院长姜如芳老师在给同学们做就业指导时说道:你们毕业后如果愿意的话,完全可以出去闯一闯,即使最后没有成功,也不会损失什么。听完这句话后,围坐在姜老师身边的同学们都不约而同地点起头来。而当一位英语专业的男生谈起自己出国读博的顾虑时,姜老师又耐心地就这位同学的问题作了具体的分析和解答。她以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中所遇到的真实事件给大家举例,开通的思想,幽默的谈吐吸引了众多同学的驻足聆听,轻而易举地赢得了同学们的芳心。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的吴云珠老师和王萍老师人气颇高,活动一开始身边就围了一群日语专业的同学。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讨论着,老师们忙着回答同学们抛出的一个又一个问题,也顾不上喝水。国教学院的史惠莉老师和西方语系的王小英老师这桌的讨论气氛则十分热烈,不时地传出老师们爽朗的笑声。几位同学在语言学习过程中遇到了困难,史惠莉老师说:看书或期刊时,遇到了看不懂的,可以先跳过去,先把觉得有意思的记下来。而记了忘,忘了再记的过程至少会反复三到七次,王小英老师意味深长地朝同学们点了点头。说完看书的方法,热情的王小英老师甚至让同学们拿出课本,以希腊语为例教同学们如何正确发音。老师们和蔼可亲,不仅专业知识过硬,生活经验也十分丰富。俄语系的高明秀老师,刚给一位同学解答完专业上的疑惑,又和另外三四位同学聊起了婚恋与家庭。高老师关切地对身边的同学们说:相处时一定要细细了解对方,记住人品才是最重要的呀!体育教学部的庄孜老师和西方语系的缪建华老师主要侧重于帮助同学们解除关于婚恋问题的困惑。活动中,陆陆续续有好几位同学单独来找老师们谈心,她们也始终笑容可掬地看着并耐心地倾听每一位前来倾诉的同学。而来找林为芬,刘喜屏等老师咨询的同学大多愿意与老师一对一单独交谈,后来的同学也十分耐心地在一旁静静地等待与老师交流的机会。老师们用她们那慈爱的眼睛关切地注视着同学们,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与他们恳切长谈。同学们也在老师们的柔柔絮语声中,打开心扉,倾吐出内心的困惑与迷茫。

和老师畅谈了短短二十分钟,就已经让自己轻松了很多。一位短发女生在活动后如是说。

老师真的很和蔼,耐心又细致,下次办活动时我还要来!一位西方语系的同学赞叹道。

老师说,你静下心来,慢慢都会好的,现在担心还太早,因为以后都会慢慢变的……老师说,你可以的,你只要继续努力。我想我会的。一位同学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自己的感悟。

你看日语系那一桌儿的同学们从活动开始一直坐那儿到结束,他们一定聊了很多话题,也收获了很多呢。”“跟老师们探讨了生活理念,对我们而言真是不小的收获呢。几位同学在活动后由衷地感慨道。

……

本次教授有约,心灵家园谈心窗口活动圆满完成,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也为同学们今后的生活与学习提供了更多的指导与帮助。感谢老师们在这寒冷的冬日给大家带来温暖的关怀。相信老师们亲切的指导、睿智的话语将激励同学们更加勇敢、更加坚定、更加从容地踏上前方未知的旅程!

谈心窗口线上咨询邮箱将长期开放,欢迎同学们把困惑发送至tanxinchuangkou@163.com,老师们将及时为大家解答。

(文/余丽颖摄影/朱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