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上外”新媒体荣获教育部第七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1-09浏览次数:163

教育部日前下发《关于公布第七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结果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1357号),我校报送的《指尖上的“微”校园——上海外国语大学“微上外”网络新媒体平台项目》荣获2013年教育部第七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这是继思索讲坛(2008年)、校长读书奖(2010年)后,我校第三次入选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项目。

上海外国语大学近年来着力加强繁荣网络文化,积极创设以新媒体为依托的校园文化新载体,将大学精神融入传媒舆论生态,建立了包括官方微博(@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微博群、微信公众平台(服务号SISUers和订阅号sisu1949)以及易班和人人网SNS社区在内的“微上外”网络新媒体平台。平台现已确立了三大目标定位:一是打造“文化载体”,培育人文情怀、展示办学特色、塑造学府形象;二是架设“沟通桥梁”,促进学校与师生、校友、社会之间的畅达互动;三是建设“传播平台”,及时发布与分享最权威、前沿、优质的信息资源。

上外通过网络新媒体对校园文化建设进行的创新,也受到不少新闻机构的关注。《上外改变管理模式 官方微博没“官”气添人气》(《文汇报》2012-03-22)、《上外开发指尖上的 “微”校园》(《青年报》2013-12-20)《上海外国语大学:发布官方微信 体验校园服务》(《新闻晚报》2013-09-07)、《上海外国语大学新生可用微信查学号》(《文汇报》2013-09-10)、《小微博,大文化:那些年,我们一起译的王尔德》(《新民晚报》2012-04-11)、《上海外国语大学发微博带新生认识校园》(东方网)、《上外官方微信开通 让学生体验校园服务》(上海市教委门户网站“上海教育”)等文章,对“微上外”网络新媒体平台的运营理念和工作成效进行了深入报道和充分肯定。

【新闻链接】“西索儿”的“微”惊喜与“微”感动

近日,上外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服务号“西索儿”(微信号:SISUers)隆重推出的校园一卡通查询服务,意外地受到了众多青年校友的热烈追捧,关注粉丝数连日来连续暴涨,短短几日内已从原先的4700人飙升至8900人。校友们对母校微信推出的这项贴心功能颇为惊喜,并纷纷晒出各自的校园卡消费记录,分享在朋友圈,自发地形成了大规模的“晒单接力”,以证明自己曾是个“食堂党”,并由此勾起了大学时代的种种难忘回忆。这项新媒体查询服务,满载着浓浓的人情味,成为了上外校友与母校的珍贵联系。

校友 @侯二娃 在微信上感动地表示:“当我眼睁睁看着母校校园卡消费记录里消费的频率,由一个月好几屏到最后的一个月一次或没有记录,也唤起了自己毕业前那段奔波时光的回忆。给小编点赞!谢谢你带来的注销了的校园卡复活的惊喜,这些每日消费数据就像结绳记事一样是SISU生活鲜活的痕迹。”

校友 @小圓子 评论道:“在上外快七年了,真是看到母校一点点变化,开心!希望这个微信公共号一直办下去,多一些与同学的互动!”还有校友 @王小样更名王汤圆 建议:“可以开通类似校友聚会的活动呢!有活动的人发起分享,其他同学可加入。”

如今,互联网的发展已从单纯的资讯供给,向更为服务型、人性化、互动性的方向发展。网络新媒体在高校媒介生态中的有效融入,为校务管理中的沟通难题提供了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也为校园文化建设和校友联系工作开拓了全新的阵地。随着“微上外”的不断完善,一定会涌现出更多的“微”惊喜与“微”感动。(顾忆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