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之光照亮成长之路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12-10浏览次数:232

20071月,上外确立了“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新校训。

高尚的品格是人性的最高形式的体现,是育人的首要目的。在学校网站上,爱尔兰诗人叶慈有一句对教育最好的阐释:教育不是向学生灌输知识,而是点燃他们心中的火。这团火既是求知之欲,也是向善之心。高校教师的岗位是平凡的,但是只要自己尽心尽职,为人师表,这就展现了生命的最高信念和个性。

有志不在年高,有志不分贫富贵贱,最怕是在熙熙皆为名来,攘攘皆为利往的浮躁中迷失,没有理想,没有目标。随着年岁的增长,我们获得了人生经验、学识、财富,但也会在日复一日的平淡生活中失去进取心。我们的人生不是赛跑,更像是定向越野,每个人目的地各不相同,沿途风景也各异。“志远”二字激烈我们只要盯着自己前面的路,常怀大学赋予我们的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不滞于小利,不伏于凡庸,坚定地前行。

格高志远是对德性锻造的重视,而学贯中外则是对知性素质的要求。既具有国际视野又熟悉中国传统文化,这充分体现了上外的办学特色。对高校教师而言,其一就是以培养复合型、国际化的人才为目标,即知识广博,能够沟通中外、交融东西的人才;其二是学术创新,促进中西思想精华的交流;其三是服务社会,为中国走向世界和让世界了解中国而提供支持。为了实现这三项使命,上外的为师者自身需要培育深厚宽广的人文素养,需要有“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的执着与坚韧。

上外的八字校训对德与才提出了具体而明确的要求,她是一面镜子,照之然后知不足;她是一束光,照亮上外人努力的方向。(韩薇,作者系海外合作学院青年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