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此为镜,道不远人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12-10浏览次数:358

新校训“格高志远,学贯中外”就像一轮明镜,不仅告诉我们应该如何为学,更告诉我们如何为人处世。

学贯中外,是文人学者至高的学术境界。刚刚踏进大学的殿堂时,我懵懵懂懂地探索着求学之道。经历过高考的洗礼,一时很难找到方向。是该致力于专业课的学习,还是在图书馆中博览群书,还是像其他人一样,手捧四六级词汇念念有词?直到有一个偶然的契机,我似乎明白了求学的真谛。下课之后,我发现有一位同学总是坐在座位上读外文书,我便好奇地问:“我们学的是中国文学专业,为什么你总是读外文书呢?”“你看近现代这些大学问家,不都是学贯中外的吗?”的确,如果沉迷于故纸堆,也许也能做出一点学问;可是要成为像鲁迅、钱钟书那样的大师,没有学贯中外的学术追求,又怎能攀上学术的高峰呢?从此以后,我便常常以“学贯中外”来激励自己。

“格高”出自《礼心·缁衣》中的“言有物而行有格也,是以生则不可夺志,死则不可夺名”。一撇一捺,就是一个人字,可是真正要做一个品格高尚,志向远大的人,却并不简单。

“志远”出自南朝梁萧统编著的《文选》中的“气高志远,似若无敌”。在成长的打磨中,中庸的文化让我们变得沉默而内敛;在时光的洗礼下,我们也逐渐明了个人力量的渺小。当下,还有多少人敢说:我还有远大的理想,我还在坚持着、追求着年少时的梦?想到校训,就又获得了几分追求理想的勇气。

“格高志远,学贯中外”是全体上外人毕生的追求与信仰。以此为镜,道不远人。(狄霞晨,作者系文学研究院研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