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甲子后又两年——纪念母校上外建校62周年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4-19浏览次数:214

光阴荏苒,岁月峥嵘。前年这个时候,母校上外正准备隆重举行建校60周年纪念暨首任校长姜椿芳铜像安置典礼,到现在忽忽又有两年的时间过去了。如果把母校比喻为一棵参天大树,那么这棵大树今年又增加了一圈新的年轮,令人欣喜。今年是母校建校62周年纪念,凡我校友,莫不心向往之。长江流水,昼夜不舍。衷心祝愿母校与时俱进、不断发展。

 回顾前年母校校庆的活动,意义深远,收获巨大,令人难忘。

 感谢母校领导欣然圆了上外一期校友的梦,让姜校长的铜像巍然安置在校园内。从此,姜校长的光辉形象,将永远激励上外莘莘学子薪火开拓,不断奋进,为校增光。

 今年由吴友富、曹德明任主编,王静任副主编的《语魅芬芳一甲子》由上海人民出版社付梓问世,这是上外建校60周年的传世之作,具有里程碑意义。创业艰难百战多,这是母校上外宝贵的精神财富,弥足珍贵。

 上外老书记韩宗琦口述、缪迅整理的登载在书中的《回忆上海外国语大学拨乱反正、正本清源而奋斗的那些岁月》一文,读来震撼人心。上外在“文革”中创巨痛深、伤痕累累。老书记为落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议的精神,不辞艰辛、排除万难,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肃清“文革”流毒,把上外积累下来的冤假错案都一一平反,还受冤蒙难者以清白,从而为上外以后的发展开拓了康庄大道。老书记一片苦心,所做的工作得人心、顺民意,功在上外,可歌可泣。要办好一所大学,最难得的是人才。老书记爱护人才、尊重人才,引起我们内心莫大的敬意。

 通过校庆纪念活动,还大大地增强了上外校友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赋予上外人以精神力量,激励上外人再接再厉,将上外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母校上外,桃李天下。上外人有着一种精神,我们可以称之为上外精神,足以令人感到自豪,现在上外校友,不分届别、融为一体、众志成城、能办大事。

 在今年这一年中,令人心中感到高兴的事真不少,举其荦荦大者有:

 ——《师友情》、《永远的姜椿芳校长》和《语魅芬芳一甲子》这三本书交相辉映,为史存档,熠熠生辉。这三本皇皇巨著,卷帙浩繁,不知花费了多少同志的心血和汗水!这是我们母校上外的光荣和骄傲。

 ——母校上外党委宣传部在今年给曾在校庆时给母校奉献文物的校友颁发证书,派专人送来,留作永久性纪念,使人深以为感。

 ——母校上外党委宣传部及上外校友会均联网,为校友提供交流思想的平台,加强了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并使校友之间互通信息,热心为校友服务。

 ——校友会在今年陈毅同志诞辰一百周年之际,举办陈毅外语教育思想研讨会,并将研讨会纪要分别在网上及校刊上发表,俾使陈毅外语教育思想广为传播、深入人心,为我国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指南,此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上外《校友通讯》始终坚持出版,已延续多年。内容丰富多彩。校友们在通讯中直抒胸臆、倾吐心声、公话家常,已成了校友及家属维系情谊的纽带,大家都很爱看,倍感亲切。今年北京又增发了一期《师友情》通讯,主其事者不辞辛劳、克己奉公,精神可敬,令人感动。

 星移斗转,岁月变迁。春风回荡着神州大地,母校上外,一定会愈办愈好。最后,敬献《送母校》小诗一首,以迎校庆,敬表微忱。

一甲子后又一春,上外年年有喜讯。

群策群力创伟业,一流学府定办成。

(作者朱立奇,系上外一期校友,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教授)、航空航天部有突出贡献的老专家、国家级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曾任贵州省政协常委及中国译协理事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