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事情满怀———记在总务处工作时的二件事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12-11浏览次数:213

忆往事情满怀———记在总务处工作时的二件事

 

王铠

 

校庆60周年之际,不禁回忆起50年代在总务处工作时难忘的两件事:

  一是校门牌楼的制作。1955年初我设计了一个校门口节日牌楼图案,3月底总务处张沛主任批准制作。纸上画个图形容易,真正用木料制作就要用上工艺手段了。牌楼门柱照天安门华表仿制,南柱靠原校门柱上,北柱因传达室平顶切为二段,这些较易制作,横跨校门高厚各80公分,长5公尺的牌楼门楣,中间要向上呈10公分弧形,如此高5公尺的门楣,从下面看上去仍是平行的,这样制作才能牢固持久,这是有土木建筑经验的石炳鑫同志和姚文东师傅亲自制造的。

  油漆彩色参照颐和园的长廊,两边柱顶天蓝地白云图形,与门楣连接处绘独朵牡丹花,突出云首绘绿叶图案,向下接着绘横挂葡萄图案衬出大红盘龙圆柱,柱底与圆墩接处绘白蓝色潮水浪花图案。门楣两端各绘3块中有彩花,外镶黄橙蓝边翡翠色片呈齿状,插出中间长椭圆形大红地金边,中置立体金色“庆祝五一”4个大字。以上所有图案都用闪亮金边勾描细绘。牌楼两面用同样图案油漆彩绘,这些都是与漆工沈咸琪师傅共同加班完成的。

  1955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牌楼装出,门楣下挂灯结彩,整个牌楼在阳光下面,校门内外望去同样古色金碧辉煌,入夜四周彩灯勾出牌楼轮廊,煞是好看,深得好评。以后每逢节日必用,沿用至1966年,时间长达11年。

  二是上外校牌的题写。我校校牌“上外俄专”4个字是华东革大舒同校长写的。“上海外国语学院”在用鲁迅手书集字前曾求当年73岁老书法家沈尹默写过校名。在校“概况介绍”上用过,后来还是用了鲁迅日记手稿二函廿四卷本中的字。原字很小,在没有复印机的情况下柳震同志照相拍出长高各2公分的字样照片,是我第一个把校名放大成高20公分以上的字形,并油漆书写了第一块校牌,于1956年6月1日正式挂在校门上。以后鲁迅字体用在各处。1983年初,我又准确地按照鲁迅日记字形设计了“上海外国语学院”校徽和两枚纪念章,用至1995年才改用大学校徽。

  以上两件工作都是我在总务科时完成的,我想当时如果换一位同志来作,还会比我做得更好。我常常记住一点:我是在党的教育,关怀,指引下完成任务的。(作者系我校离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