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12345热线城市涉外抗议志愿者服务队获全国表彰

发布者:吴琼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497


近日,经中央批准,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决定授予上海外国语大学12345热线城市涉外抗疫志愿者服务队“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对象”荣誉称号。全国共有149个集体获得这一荣誉,其中上海市共有8个受表彰集体,上外也是沪上获得表彰的唯一一所高校。

该项表彰旨在褒扬青年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严峻斗争中的突出表现,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和激发广大团员、青年为建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青春奋斗。

自2020年1月底组建以来,受表彰的上海外国语大学12345热线志愿服务队已经为上海涉外热线相关工作提供了为期9个月的志愿服务,这项表彰也是对上海外国语大学千余名师生竭诚参与,主动报名共同组成的涉外防疫志愿服务机制工作的肯定与认可。

临危受命  创举“服务等需求”模式 

2020年1月,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上外对接市信访办12345市民热线、市外办、团市委,根据上海防疫的实际需要,在200多名学生主动报名的基础上,先行设立了涵盖7个语种的12345市民热线志愿服务队伍。自此,热线志愿服务队初步建立。2月,在市商务委、市外办和团市委协调下,上外设立了日韩外企复产复工服务专线,学生志愿者全天参与在线值班;3月,上外与市外办充分对接,面向机场、口岸及各基层社区、隔离点、医院等提供线上涉外防疫翻译志愿服务。

随着疫情形势在境外不断深入复杂发展,面对激增的涉外防疫需求,上外由校党委书记亲自挂帅指挥,部署任务、修改招募文件,学校设立统一指挥机构和协调中心,集中力量对接市府需求调配人员,积极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同时主动而为,采取“服务等需求”模式,主动为城市涉外防疫预备队伍。

上外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提前布局力量配备了1180名、涵盖27个语种的志愿者储备库,迅速为全市填补了英、法、德、日、韩、西等重点语种及意、波斯语等紧缺语言服务岗位。面对市级统筹、区级对接和街镇落实的不同层面需求,上外与政府共同开发涉外志愿者分级管理使用制度,派出高水平师生提供市级层面的翻译支持,精准定稿多语版上海“防疫文本”,成为全市发布涉外信息的“传声筒”。同时,重点服务长宁、浦东等国际交通重点地区,在社区层面运用在线方式配合社工做好外籍人士日常服务、心理咨询和求医问药等译介服务,形成网格式覆盖。在学校的充分动员下,上外学子以“译”战“疫”,通过文稿翻译、在线译介、口头咨询等志愿服务,及时填补了上海涉外防疫的语言翻译需求。

不遗余力  保障城市涉外防疫有效沟通 

“不遗余力,在特殊时期帮助有需要的人”,是此次上外涉外防疫志愿者们的共同心声。到10月底,上外开展涉外防疫机制服务已经持续了300天,志愿者们仍保持着高昂的参与情绪。现在,上海机场平均每降落一架载客国际航班,就会有近2名志愿者进入待岗阶段。

由于航班起落时间和前方检测时间原因,12345市民热线翻译志愿者们,常常在深夜收到来电。来自上外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研究生吴斯琪表示,无论何时接到需求来电,她总是第一时间便进入工作状态。市民热线来电往往涉及在沪外籍人士生活各方面,有时也会面临一些棘手的问题。吴斯琪在工作过程中也一边慢慢积累经验,“要随时跟进每天的最新消息,多看新闻、紧跟政策,更重要的是把说话节奏慢下来”,吴斯琪说。在国家需要青年力量的关键时刻,一批批上外学子争相投入到服务岗位,以专业优势报效家国之需,展现了奉献、团结、坚持、担当的青春底色。

为了做好口径管理和及时应对疫情的最新变化,志愿者们还第一时间通宵翻译了大量涉及疫情的外语资料,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志愿者们和指导教师在线上展开了热烈讨论和紧急翻译。

从2020年1月至今,志愿服务队伍已接到960多通来电,通话时长总计4800分钟左右,文字翻译稿件约360篇,涉及9个语种共18万字;各语种疫情相关词汇对照表与资料翻译文件完整保留下来,为上海涉外服务语料库提供了鲜活实例;各政府合作部门对上外涉外翻译服务的专业性给予高度赞誉,双方进一步深化长效合作机制;学习强国、共青团中央、解放日报、中国青年报、青年报、东方网、周到上海、广东新闻等新闻媒体集中报道宣传相关情况和志愿者事迹;热线志愿服务项目作为2020年上海外国语大学“致远计划”示范性导向课题、“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二届“奉献杯”上海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国赛项目获得多个荣誉。上外学子用专业所学,以“译”战“疫”,服务国家需求,尽守“沪”之责。

专业支持  助力城市外语服务能力提升 

借助2020年上半年涉外防疫志愿服务的优秀经验,上外师生进一步认识到了助力提高上海城市外语服务能力的重要性。在12345市民热线、市外办、团市委等多部门的支持下,上海外国语大学还进一步完善学生外语志愿服务队伍,旨在建立与12345市民热线的常态化志愿服务机制。在学校团委的组织动员下,上外与上海市政府12345热线办开展深入的实地走访与交流,初步建立了上海外国语大学12345市民热线志愿者长效服务机制,整理、校审了10000余字的第一批12345热线知识库,组织确立了一支由74位多语种同学组成的2020年下半年长期志愿服务队伍,覆盖英、法、德、西、日、韩、俄、意、波斯语共9个语种,协助上海12345市民热线、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进行涉外外语翻译服务,并正在探讨运用语料库技术促进上海市民热线国际版发展的可能。

未来,上海外国语大学在现有基础上,将继续完善热线志愿服务队伍长效机制建设,在服务过程中探索扩建语料库相关内容;与12345市民热线、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等市府单位加强深度合作,提升服务效能,探索城市外语服务能力的常态化建设方案;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建立成熟的语料库“翻译、审定、一网通”智能流程,为上海市城市外语能力建设提供长期支持。

以语言展现城市形象,以服务刷新城市名片,上外师生将前赴后继,为城市外语服务能力可持续提升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