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上海 放眼全球 | 上外-松江全球传播实训基地启动

发布者:吴琼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422




10月14日,上外-松江全球传播实训基地启动暨“上海松江”APP英语频道开通仪式在松江区融媒体中心举行,开启区、校联合打造区级融媒体中心外宣平台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器的新征程,共建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空间,推进区级融媒体中心对外传播能力建设。

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赵启正出席,松江区区委书记程向民讲话,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岩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勇,市委宣传部部校共建办公室主任孙卫星,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王静等出席该仪式。

上外-松江全球传播实训基地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和松江区联手打造,基地目前下设1个众创空间及8个特色实验室,包括:上外多语种国际舆情实验室、国家话语与对外传播实验室、松江-G60双创孵化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创新上海与产业实验室、跨国企业传播实验室、未来全球媒体与教育实验室、全球影视传播实验室。

基地投入运营后,一方面能为新闻传播学科提供产学研有机融合的渠道,另一方面基地采用教师、校外导师指导、校友分享实战经验的运营模式,培养适合国家急需的国际化、全媒体人才。此外,依托媒体融合的时代背景,上外-松江全球传播实训基地通过开展培训、校企合作、创新教学科研等手段,探索大学生双创就业的新路径,推动区校合作共享共赢。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岩松表示,上外-松江全球传播实训基地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与松江区政府共建,带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双创孵化器,也是“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的具体体现和实现渠道。

松江区区委书记程向民也表示,在松江城与大学城的融合发展中,上外-松江全球传播实训基地的启动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坚信在新发展格局中,松江作为大学之城应该更有活力、更有持续力去赢得未来。

与此同时,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上海松江”融媒体客户端联合推出“上海松江”APP英语频道,内容涵盖松江风土人情、文化旅游、投资环境等方方面面,英语频道的推出扩大了松江城市形象的对外传播渠道,让外籍人士有了一个更深入了解松江的平台,这也是全市16个区级融媒体中心推出的首个英语频道。“上海松江”客户端英语频道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松江区融媒体中心在媒体深度融合中逐步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的重要抓手,也是一次先行先试的积极实践。这一载体的搭建拓展了松江区融媒体中心的传播平台和渠道。

通过这一平台,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学院师生可到松江区融媒体中心开展新闻实践,同时,将高校新闻专业的资源植入区融媒体中心大楼,这一举措能让松江新闻人零距离接受最新的新闻理念、浸润最前沿的学术研究氛围,直接陶冶新闻志向、提升新闻素养。松江区融媒体中心还将联合新闻学院师生开展新闻采编发等实践活动中,开阔区新闻工作者队伍的全球视野,提升国际语境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松江故事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这一实践将在瞭望国际风云、把握国际舆情态势中,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指导,更扎实地落实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主流舆论阵地建设,提高鉴别力、增强引导力。

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赵启正在接受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区校合作向世界打开了一个展现松江的窗口,“上海松江”APP英语频道的开通,松江人主动挑起了担子,令人钦佩。

上海松江APP英语频道由松江区融媒体中心负责落实新闻采写的选题和内容,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提供相应的英文内容编译及采制工作等,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定期组织拍摄制作松江外宣短视频,宣传松江的文化地标及发展成就等。

现场举行了松江区融媒体中心外语新闻实践项目、解放日报智库合作项目、第一财经社交媒体内容发布+智库研究项目、外文局中国报道多语报道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