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向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者:吴琼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447


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近日,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向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组长郑德涛向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李岩松和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郑德涛代表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进行了大会反馈。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一级巡视员牛燕冰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姜锋在反馈大会上作表态发言。李岩松主持会议。

 

按照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91125日至1227日,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对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任务等情况。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的积极支持和相关单位的大力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并对巡视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

 

2020429日,教育部党组听取了巡视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的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郑德涛指出,学校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凝聚办学特色,推进“双一流”建设,第四轮学科评估“外国语言文学”获评A+,学校工作取得新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不到位。没有把党的全面领导制度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差距;缺乏全面深入做好育人工作的政治使命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政治敏感性不够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存在薄弱环节。二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缺失。党委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不到位;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有缺位。四是学校党委对整改工作推动不够有力、成效不够明显。党委政治担当不够,责任意识不够强;整改工作不到位,做好“后半篇文章”的长效机制缺失。

 

郑德涛代表巡视组对学校党委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坚持党对学校一切工作的领导。二要持之以恒抓党建,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三要体现实效抓落实,着力提升办学治校整体水平。

 

教育部巡视办负责同志指出,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要切实增强整改主体责任意识,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要加强理论学习,狠抓政治意识强化;加强党的领导,狠抓政治能力提高;加强基层建设,狠抓政治功能提升;强化内部治理,狠抓政治生态改造。二是对标对表中央部署、教育部党组要求,紧紧扭住抓整改的关键环节。发扬钉钉子精神,在集中整改和深化整改上下功夫,既要治标更要治本。三是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抓整改的责任链条。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统筹疫情防控、巡视整改和改革发展,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忠诚于党、取信于民。

 

姜锋表示,巡视是对校党委工作的一次“政治体检”和“综合会诊”。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全面中肯,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要求符合实际,校党委完全认同并诚恳接受,将深刻体会、准确把握、全面部署落实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要把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作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行动。二是扛起政治责任,确保巡视整改落地见效。要坚决摒弃“过关思想”,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意识。校党委将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形成巡视整改落实的“头雁效应”。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细化整改方案,制定“时间表”,出台“路线图”,明确“责任人”。坚持即知即改与长效整改相结合,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加强督导问责,确保整改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三是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强化巡视成果运用,以巡视整改力促学校改革发展,在学校改革发展中检验巡视整改成果。要着眼长效长远,强化政治担当,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好高等教育“四个服务”。学校党委将以巡视整改为新起点,按照党中央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的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牢记“国家队”的责任与使命,瞄准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办学目标,书写好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奋进之笔”,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校级领导干部、两委委员、中层干部、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