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上外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1-19浏览次数:95

  • 【摄影 | 】

  • 【摄影 | 】

2020年1月14日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会议中心英国厅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院长主持,邀请了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原所长荣跃明、上海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何建华、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主编王多、上外文学研究院教授陈福康、上外科研处副处长张耿教授等专家参与,专门就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人文社科重大项目《文化产业的经济支持政策研究:国际经验与启示》的研究成果进行探讨。课题组成员孙海霞副教授、余宇新副教授、李煜鑫副教授、李洋博士就各自负责的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和上海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各位专家进行了认真研讨,提出了很多精彩点评和建议。

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原所长荣跃明提出应通过不同国家的相关文献来进行研究,要注意文化产业概念在不同国家其实是不一样的,所以统计数据上会存在差异。需关注到新业态发展的趋势,不同国家是不同的,日本动漫、美国好莱坞、中国网络文学等影响较大。认为文化消费引领消费升级,更好质量,要达到更好品质,就是文化品质。发达国家在上世纪80年代完成了这个阶段。文化产业新趋势带来的专业分工变化,需要相关部门协调发展,这一方面英国做的比较好,中国需要参考;业态发展对政府管理部门的影响,不同国家做法是不同,值得做一些研究总结。

上海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何建华指出,一个好的研究不能浅层次进行知识梳理,应研究聚焦;应该重点研究文化产业发展与经济支持的关系,在国际比较方面,应对当代文化产业业态进行梳理,比如美国好莱坞、韩国韩流、日本动漫、英国博物馆、法国时尚等业态进行分析、研究发展逻辑、现状与趋势,同时注意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与工业化结合的新工业化业态的影响;在政策梳理方面,要做好比较研究;尤其要研究文化产业与经济怎么互动,如何相互促进发展提出一些政策建议。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主编王多提出很多国内文化政策同于甚至优于国外政策,从网红经济发展可以看待这一点;从电影票房来看,中美在同一水平上,中美在产业形态上并轨前行,也许国际比较的分析需要重新审视;他也提到界定文化产业需要考虑加入文化故事;文化产业应该是产业+文化等观点。

上外文学研究院教授陈福康指出文化是否属于人文科学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目前社会科学研究投入资金不少,但是关注在事先资助上,对于成果还重视不够;认为用投入产出来对待文化是不妥的,相关现象值得研究。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本课题已经取得的研究进展,并就如何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相关研究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