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建校七十周年纪念大会

发布者:吴琼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1327



128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在松江校区教育会堂隆重举行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群,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虹口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雷,中国工程院院士、首任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朱高峰校友,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校友,新华社原副社长、新华网总裁周锡生校友,中国对外贸易促进会原副会长王锦珍校友,中国人寿原党委书记杨超校友,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原总裁、党组书记周中枢,中央编译局原常务副局长顾锦屏校友,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校友,原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大使旷伟霖校友等出席大会。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有关领导,全国高校外语协作组年会的与会高校领导,来自数十所国内外高校的负责人,上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上外老领导,师生、校友代表等出席了大会。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主持大会。联合国全球传播部新闻媒体司司长姜华宣读了联合国副秘书长梅丽莎·弗莱明发来的贺信。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校友、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校友、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校友、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校友、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校友、中国驻沙特大使陈伟庆校友、中国驻也门大使康勇校友和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大使衔代表沈阳校友,国内外近百所兄弟高校等发来贺信,对上海外国语大学70周年校庆表示衷心的祝贺。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校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陈群对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校70年以来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中外人文交流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陈群希望上海外国语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秉承“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校训和“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理念,进一步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更多“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卓越人才,为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热烈祝贺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校70周年。希望学校密切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国别区域研究领域方面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在深化高等外语教育改革、加快外语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李岩松在致辞中回顾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校70年的发展历程。李岩松指出,上海外国语大学与共和国发展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回首70年发展历程,上海外国语大学在建国之初百废待兴中起步,在艰苦岁月中不忘初心,在改革开放中焕发生机,在新时代里锐意奋进。七十载岁月峥嵘,上外始终奋斗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道路上。七十载弦歌不辍,上外始终奋进在敢于创新、追求卓越的道路上。七十载风雨兼行,上外始终奋力在忠诚报国、勇于担当的道路上。李岩松指出,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得到了党和国家几代领导集体的亲切关怀。重温历史,回顾成就,我们衷心感谢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衷心感谢教育部、上海市委市政府、兄弟高校和社会各界对学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向为学校创建和发展作出不可磨灭贡献的老一辈教育家、老教授、历任校领导和离退休教职工以及以卓越才华、敬业精神奋斗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老师们致敬;向在各行各业担责奋斗的海内外校友们致敬。


李岩松指出,70年来,上外始终坚守贡献全球知识的学术使命。上外从语言文学起步,始终把握时代脉搏,拓展学术领域,形成了文学、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五大门类协调发展、多元并举、特色鲜明的学科格局。近年来,上外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这既是国家对上外既往成绩的认可,也为我们未来的学科发展指明了方向。上外立足多语种、跨学科、跨文化综合优势,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学校承办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成为中阿双方交流改革开放、治国理政经验的思想平台;教育部与上海市共建的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落户上外,旨在打造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高端智库、高层次人才培养储备基地、高端国际舆情研究平台和高端大数据中心;多项工作被纳入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桥头堡计划,成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的重要基地。

 

李岩松强调,校园、校史、校友见证了上外的昨天;学者、学生、学术成就了上外的今天。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上外人的共同努力下,秉承“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校训,上外一定能实现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这一愿景,一定能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正如我们的校歌中所唱:“把宏图建成,让中华飞腾,继往开来,创一番伟业丰功。”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代表兄弟院校祝贺上外建校70周年。他指出,上外北外,一南一北;志同道合,携手并进。70年来,上外因时而变,立足时代,服务国家发展,勇立时代潮头,创新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始终保持领先的学科优势,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人才培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首任常务副院长朱高峰学长代表海内外校友向母校表示真挚的祝福。他说,文化、自然科学技术、信息与语言联系紧密。近年来,上外积极推动信息科学、认知科学、脑科学等学科与语言学的深入融合,加强语言学等学科深入发展。朱高峰希望广大校友同舟共济,扎实奋斗,为母校建设尽心出力、增光添彩,把母校这个共同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为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上外人的力量。


上外德语系主任陈壮鹰代表全校教职员工致辞,他以感恩之情分享了自己在上外求学、从教几十年的经历。陈壮鹰为自己有幸亲历与见证改革开放以来上外的发展历程和上外人敢为人先、开拓创新取得的辉煌成就而自豪。他表示,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教育报国的使命。新时代的上外教师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好学生智慧的启迪者和价值的引领者,为党为国培养出更好更多的卓越国际化人才。

 

纪念大会上,由上外2009届校友、上海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周瑜主持,上外一期校友、中共中央编译局原常务副局长顾锦屏,上外1996届校友、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上外1998届校友、同济大学副校长吕培明和上外2016级本科生熊子卿共同讲述了自己与上外的故事,畅谈“上外精神”。

 

顾锦屏学长回忆起建校初期的峥嵘岁月感慨万千。“我们那时候条件非常艰苦,但大家的学习热情却很高。”“新中国建立初期,外语人才紧缺。为响应国家需要,当时的上外人大多以学习俄语为主。我们都是分秒必争地学习。我记得有一天早晨我早早来到操场,已经有很多同学在早读自习了,操场上到处都传来琅琅的读书声。现在想起来,真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毕业后投身于对外贸易事业的王磊学长表达了对母校由单语种到多语种,进而到多学科的“三大飞跃”的喜悦之情。“我为母校走过的70年办学历程而自豪,也为母校取得的办学成就和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校友们而欣喜和骄傲。”

 

“在母校学习期间,老师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道风范深深地影响着我们这些学子,我们就是在上外这片不大的天地里涵育出勤奋成才、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提及上外名师严谨踏实的治学精神与为人为师为学的态度对自己毕业后执教治学的影响,吕培明学长对母校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格高志远、学贯中外’‘诠释世界,成就未来’是一代代上外学子的执着追求,更是母校给予每一位上外学子的宝贵财富和不竭动力。新一代上外学子满载着延续与发扬上外精神的使命,将坚定理想,勤奋学习,砥砺品格,敢于担当,更加自觉地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续写新时代上外的新华章。”上外英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熊子卿代表全体在校学子庄严承诺。

 

建校70年来,一代代奋斗在教学科研管理一线的上外教师为高水平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作出了卓越贡献。纪念大会上,学生们向15位上外教职工代表献上鲜花,表达了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而辛勤耕耘的全校老师的崇高敬意。姜锋在主持大会时指出,上海外国语大学70周年校庆,是学校发展历程上的一个里程碑,是振奋精神、昂首向前的崭新起点。在新的前进征程上,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不负党和人民的众望,加快“双一流”建设,推进内涵式发展,朝着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目标阔步前行,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繁荣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七十春秋写华章,豪情满怀向未来。在全场嘉宾和师生、校友共同唱响的《歌唱祖国》的歌声中,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圆满结束。

 

上外虹口校区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通过视频实时转播收看了上外校庆70周年纪念大会实况。中央和上海市各主要媒体、多家主流网站对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进行了重点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