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80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继11月11日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后,11月14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报告会。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中共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施凯应邀作题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党的十九大四中全会精神导读”的辅导报告。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姜锋主持学习并讲话。

 会上,施凯从主要意义、主要原则和主要任务三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阐释。他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代化目标以后,中央用全会形式对国家治理工作作出的又一次全面部署,全会的精神体现了三大特点,一是突出制度建设,既总结了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制度优势,又对今后如何推进国家治理制度建设作了系统阐述;二是更加注重制度的落实,全会按照工作领域分类,围绕制度转化为效能这个主题,作了更加全面的部署;三是继续推进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有些提法是对十九大精神的补充和完善。

  施凯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同时要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引导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不断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提高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项工作能力和水平。

 校党委书记姜锋代表学校感谢施主任的精彩报告并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充分肯定了我们党治理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面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以及总体目标、工作要求,为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

  姜锋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全会《决定》,原原本本学、系统深入学,努力掌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进一步推进学校制度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高运用制度干事创业能力,培养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思维,在守正创新中坚定制度自信,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办学治校效能。

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部门、各院系党政负责人,处级以上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主委,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党办、校办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学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