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国会议员、前任内政安全部部长金富谦访问上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246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2019年11月8日至9日,韩国国会议员、前任内政安全部部长金富谦先生应邀访问上外并出席第二届“联通世界与未来”国际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姜锋和校长李岩松分别会见客人,宾主双方就中韩教育合作、人文交流、政府大学民众关系等话题深入交流。

8日下午和晚上,校党委书记姜锋和校长李岩松在松江先后会见金富谦。姜锋对金富谦在百忙之中来访参加第二届“联通世界与未来”国际研讨会表示感谢。接着,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办学理念和学科特色。李岩松分析了目前语言类大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介绍了我校探索语言学、翻译学、管理学与神经科学、人工智能等理工类学科相结合,进行跨学科研究的发展新模式。金富谦高度评价上外为中国外语教育事业和区域国别研究领域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并表示将继续关注和支持上外的国际化发展,支持韩国高校与上外进一步交流与合作。

姜锋还陪同金富谦参观了松江校区。美丽的大邱泾横穿松江校区。当路过位于校园内的大邱泾泵闸站时,金富谦发现该河流与他的故乡­­——大邱同名。他饶有兴致地邀请姜锋一起在大邱泾泵闸站名牌前合影,并笑称:上外一定是他的“福地”。在参观图书馆时,金富谦被上外首任校长姜椿芳的手稿吸引,为其事迹所感动,同时也对上外的厚重历史积淀有了进一步了解。来到图文中心一楼的学生咖啡馆,宾主双方一边品尝学生们制作的醇香咖啡咖啡,一边畅谈政府、大学、民众三者间的关系。姜锋指出,政府的政策需要民众的支持,而支持的前提是民众的理解。大学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为政府与民众搭建互相理解和信任的桥梁。因此,政府应当高度重视大学的发展,为大学发展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更大的空间。金富谦对此表示高度认同。

9日下午,在第二届“联通世界与未来”国际研讨会闭幕式上,金富谦以“一带一路与韩中关系”为题作主旨发言。他希望,“一带一路”能成为保障世界各国人民发展经济、促进贸易的都江堰。他指出,韩国的新北方政策、中国的东北三省振兴战略、俄罗斯的新东方政策等各国的区域构想,如果能够结合在一起,并且朝鲜参与其中,东北亚必将迎来一个巨大的繁荣经济共同体。他相信,随着RCEP协定的达成,中国的“一带一路”和韩国新南方政策也将得到更加有力地推进。在第四次产业革命和韩国与中国的合作问题上,他指出,如果韩国和中国成为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合作伙伴,其协同效应将非常大。特别是,如果能让青年们一同开发技术,共同创业,那么对于韩中两国的未来,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抵沪当天,金富谦参观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他表示,进博会的超大规模和井然秩序令他感叹。而且,本次进博会的主题——“新时代共享未来”,让他感受到中国与世界分享成功机会的诚意和信心。他对中国倡议的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了更加准确的认识。他也对上外积极参与进博会相关工作表示赞赏。

在与朝鲜语专业师生代表座谈交流时,金富谦首先了解了朝鲜语专业的建设情况和发展目标,接着他介绍了自己的政治生涯和政治理念。他认真听取上外师生关于韩国政府对于支持中国朝鲜语专业发展的希望,并表示将及时把相关内容转达给韩国政府有关部门。

金富谦访沪期间,上外东方语学院朝鲜语专业教师李春虎、高陆洋、金忠实、赵新建等参加了座谈会,金慧婷老师全程陪同访问,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谦同学作为进博会志愿者为其提供翻译和导览服务。金富谦对上外师生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给予高度赞扬。

      金富谦作为韩国左翼进步政党“共同民主党”重要成员,曾任文在寅政府内政安全部部长。他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投身政治,致力于推进民主化进程、消除地区主义弊端等政治事业,曾是金大中、卢武铉的重要政治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