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229

  • 【摄影 | 】

  • 【摄影 | 】

3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政班子及全体教职员工、学生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院长赵鸣歧从中央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任务与定位、思政课教师的作用、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和思政课教学改革等方面对总书记讲话精神做了解读。他强调,自2016年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思想政治教育史上是罕见的。这既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为我们进一步推进思政课建设和不断提升我们思政课教师的自身素质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高校是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前沿阵地,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思想政治理论课又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以及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主战场,承载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承担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职责。

我院作为上海市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我们的目标是力争成为学校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思想阵地,培养思想政治素质高、外语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与中国情怀的“多语种+”社会主义高端国际型人才的教育基地,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研究与加强学科建设的学术高地,以及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对外传播的智库重地。为此,我们首先要把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要深刻认识和充分领会中央重视和加强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其次要切实做好思政课创新工作,特别是着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精心培育并倾力打造我校的思政课特色,力争把思政课建设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金课。第三,我们要提振士气,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力争明年申报成功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最后,要强化我们作为思政课教师的身份意识,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标准和要求,用饱满的热情和不懈的努力,关爱学生、用心讲课、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真正成为总书记称之为“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

支部书记万继蓉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满了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大学生的期待,充满了对思政课教师的理解与期待,也承载了我们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使命,光荣与梦想”,让我们倍感亲切、深受鼓舞。在新时代,我们思政课教师肩负“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使命,要按照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努力做好立德树人的工作。

副院长蒙象飞表示,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不进则退”、“小进则落后”。思政课教师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座谈会上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和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八个统一”的要求,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更加有底气、有自信地讲好思政课,以新担当新作为答好铸魂育人的新答卷,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郑国玉教授回首自己的人生道路,觉得对自己的思想塑造影响最深的是求学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可亲可敬、德能兼备的思政课老师。作为思政课老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和期望,在人格魅力、理论功底、学识素养上多下功夫,不断改革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把思政课上得更有学理性、政治性、鲜活性、实践性,更好地引导学生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

于新娟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信息量大、思想性强,值得认真研读、反复学习。思政课教师要领会“古之学者必严其师,师严然后道尊”,要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要有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创新课堂教学,引导学生思维,积极传递正能量,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青年教师代表孙秀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对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思政课老师的关心关切,作为思政课教师中的一员,备受鼓舞和荣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思政教育提出了远大发展前景,强调了思政教育对立德树人所起的重要作用,给高校思政课建设指出了正确方向,自己对思政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信心。

张放副教授从历史的视角出发,梳理了建国以来不同时期思想政治课教师的使命、职责与品格。他认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一方面应秉承前辈教师身上可贵的闪光点,另一方面更应该打造历史思维、国际视野、比较意识,以教学促研究,用研究反哺教学,打造“师生共同体”,形成相互学习的习惯与良性互动的意识,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卞卓斐、陈晓、徐大慰、钟霞等老师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教学实践,分别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大家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提高自身的政治性,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认识,要进一步坚定自己的政治信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要多阅读理论著作,关心时事,让自己拥有广阔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把理论知识讲清楚,讲透,以深厚的理论功底感染学生、赢得学生。

最后,赵鸣歧做总结发言。他说,近年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院抢抓机遇,积极推进上海高校示范马院建设,围绕学科发展和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取得了一些成效。全院教师兢兢业业,潜心教学,在铸魂育人上做出了积极努力。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马院教师要弄通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精神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