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科召开“一流本科教育与卓越人才培养”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19浏览次数:137

  • 郭可院长研讨会主旨发言 【摄影 | 】

  • 三个分会场交流研讨 【摄影 | 】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的“一流本科教育与卓越人才培养”教学研讨会,2019年1月14日在上外虹口校区召开。此次研讨会本着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精神,进行深入的教学研究探讨。

在开幕式上,郭可院长就教学研讨会做了主旨发言,剖析教育部最新文件的精神,提出要突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育人新模式,迈向一流新闻传播专业新目标,推动部校共建新闻学院新发展,以及构建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新范式。随后,研讨会以“全球新闻人”培养探索、新闻传播“全人教育”研究、新闻传播实践教学创新等三个主题分为三个会场同时进行研讨。

在“全球新闻人”培养探索分会场,各位教师认为教育应当顺应时代背景,根据社会对多元人才的需求来进行教学模式探索,侧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在培养框架上,分析了近年学院推出的大类培养的内涵意义、培养结构、培养特色和问题对策;在教学模式上则重点探讨团队教学模式和研究型教学模式的路径。此外,基础理论课程的教学改革、学生英语新闻写作的常见问题和原因、课堂的主动学习策略、国际新闻报道“高仿式”教学、实践课程的思政教学等有关教学方法创新和教学问题反思的报告都引发现场的热烈讨论。教师们认识到教学主体现在已从过去以教师为主体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应侧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育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推动学生主动学习新的知识,引导多元化学习方向,避免人才培养模式单一性趋同现象。

新闻传播“全人教育”研究分会场从完善教育模式的角度出发,从英语教学、计算机教学、党建和大学生权益保护等角度进行教学和育人探索。英语教学方面探讨了深挖英语学习新方式新模式的可行性,如开拓师生互动环境下的外报外刊阅读教学新方式、将专业知识融入基础教学提高教学效率、进一步进行教学分级,将学生以不同的英语水平进行区分并开展针对性教学等新思路。党建育人方面重点探讨了如何结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成果进行专业教学,帮助学生了解新时代新思想,并将党建活动和实践活动相结合。计算机教学方面则提出了计算机公共课程改革,一是整合知识点,二是优化课堂,三是变更学习模式。此外,研讨会还探究了应如何建立学生实习的保险制度以保障大学生实习权益。

新闻传播实践教学创新分会场从教学实践角度探讨教学模式创新点,不仅涉及课程教学的探索创新,如“场景教学”、“基于实践基地的第二课堂开放教学模式”、“全媒体时代实践教学”等,还涉及人工智能、全媒体技术、跨平台研发等内容,并分享了“项目导向融合式教育”和“课程平台化、项目化”的改革方案。

教学研讨会前后持续了近三个小时,讨论积极热烈,教师们充分交换意见,在交流分享中汲取深化教学改革的灵感,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为新闻传播学院双一流建设的教学发展和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