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语言教育规划研究”通过结题鉴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104

  • 【摄影 | 】

  • 【摄影 | 】

2018年11月9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陈坚林教授主持的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规划2014年重大项目“语言教育规划研究”结项鉴定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

结项鉴定组由八位专家组成,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担任组长,其他成员包括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戴曼纯教授、上海海事大学蔡永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曹德明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邹申教授、安徽大学朱跃教授、复旦大学郑咏滟教授。

项目主持人陈坚林教授首先做项目实施汇报,他就项目概况、项目子课题、研究理念、研究方法、调研情况、研究成果(影响力和被采纳情况)、主要创新意义、有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等逐一报告,并回答了专家组提出问题。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提出的语言教育大学科观对该领域的研究具有战略视野和创新意义;项目提出的“语言教育政策研究动态三维分析框架”克服了以往偏重于历史文本的单纯分析方法,以动态和发展的视角看待语言教育政策研究;将国际关系、公共政策学和语言教育政策学的理论与多语种语言教育系统结合,拓宽了语言学科和语言教育学科的研究视角。该项目设计合理,方法科学,数据可信,研究结果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益,一部分成果一经发表就被广泛引用,另一部分成果已被相关的教育部门所采纳等。专家组认为,研究项目达到了该课题预设的研究目标,有较为丰硕的科研成果,同意该项目结项。

陈坚林教授代表项目组感谢国家语委对此项工作的支持,感谢专家组对项目提出的宝贵建议,同时表示将根据专家们建议进一步完善研究内容,为未来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语言教育规划提出具有前瞻性的切实可行的咨询建议,服务国家,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