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召开学术委员会暨顾问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90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2018年11月9日,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暨顾问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李岩松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中心顾问、著名学者戴炜栋、陆俭明以及学术委员会的全体成员、中心管理班子代表出席会议。姜锋书记在中途到场祝贺会议召开,并听取了大家的意见。

会议上半场由科研处处长王有勇主持。李岩松校长分别向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心主任曹德明颁发了聘书。随后,曹德明教授向中心副主任、办公室主任颁发聘书。

会议下半场由中心副主任朱晔主持。中心执行主任赵蓉晖从团队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咨政启民、学术交流、未来设想等方面报告了中心工作情况。2017-2018年,中心各项工作均顺利进展,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更推出了《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百科全书》《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等标志性成果,在语言文字事业的国际化发展方面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中心将本着“突出特色、提升质量、成果导向、育人为先”的原则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随后,与会专家就中心下一步工作的方向与规划展开热烈的讨论,专家们对中心第二期建设开启以来的工作情况高度肯定,并提出了多方面的建议。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梅德明教授综合了与会专家的意见,提出下一步中心应在学术思想的理论创新、咨政服务对象多元化、外语战略的定位与中心自身研究定位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通过研究和参与面向未来的语言战略规划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

中心主任曹德明教授总结道,未来中心的发展需要充分调动校内校外两部分资源,广泛开展多学科、多语种、多机构的合作。在加强服务国家战略的研究和咨政工作的同时,继续加强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着力培养“科研、教学、咨政、管理”四位一体的全能型人才。

此次会议凝聚了共识,聚焦未来工作的目标和方略,是中心转型发展过程非常重要的工作会议,将对未来各项工作发挥引领和指导的作用。

附:

  1.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成员

    戴庆厦(中央民族大学)

    戴炜栋(上海外国语大学,主任)

    黄长著(中国社会科学院)

    陆俭明(北京大学)

    王从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2.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

    曹德明(上海外国语大学)

     行(中国社会科学院)

    黄仁伟(上海社会科学院)

    李宇明(北京语言大学)

    梅德明(上海外国语大学,主任)

    王初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袁振国(华东师范大学)

    赵蓉晖(上海外国语大学)

    赵世举(武汉大学)

  3.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管理班子

    主    任:曹德明

    副 主 任:赵蓉晖(执行主任)、姜智彬、朱晔

    主任助理:武春野、余华

    办公室主任:宫同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