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一带一路”媒体研修班暨东方奖学金项目在北京圆满结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12浏览次数:174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富有远见,对世界各国的发展都会带来积极促进作用。”“‘一带一路’媒体研修班在促进各国媒体交流与合作方面有重要意义。”研修班学员们表示。

7月11日下午,由中国日报社、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同主办,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协办的“一带一路”媒体研修班暨东方奖学金项目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结业式中宣部、外交部和主办、协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仪式。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在致辞时对“一带一路”媒体研修班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五年来,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关内容被写入联合国和其他重要国际组织决议,“一带一路”的美好前景正在从倡议一步一步成为生动的实践和积极的行动。

蒋建国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不仅给有关国家和地区带来合作机遇,也为媒体发展搭建了广阔舞台。这次研修班是落实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的举措,是中国媒体与各国媒体加强合作、促进沟通的全新探索,是“一带一路”媒体合作的成功实践和丝路精神传播传承的生动写照。希望各国媒体朋友站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起点上,做丝路精神的传播者、丝路精神的讲述者、丝路精神的推动者,共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大成就。他表示,中方将继续推动中国媒体与各国媒体开展务实合作,为中外媒体和记者交流提供更多支持、创造更好条件。

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在致辞时表示,中国日报作为中国国家英文日报,肩负着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使命,将与合作单位一道认真总结经验,努力打造国际媒体交流的品牌项目,在促进“一带一路”的“五通”特别是民心相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在致辞时表示,“一带一路”媒体研修班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举措,也是帮助各国媒体记者全面深入了解当今中国的务实合作项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享有国际盛誉的财经外语类高校欢迎各国新闻界交流学习,共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在致辞时表示,上外致力于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这正契合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实际需求。学员们实地考察、亲身感受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变化,是了解中国新的开始,友谊与交流必将持续深化。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广播电台高级编辑李昂(Kovachich Leonid)在发言时表示,从事新闻工作无法忽视在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中国,但由于意识形态和政治偏见的原因,无法依赖第三方信息来正确判断中国的发展。感谢研修班提供了“亲眼观察”中国的机会。中国文化越了解越觉得深奥,他将用一生的时间来阅读中国这本越读越厚的“大书”,这次旅途开启了他读懂中国的新一页。

《越南新闻》总编辑助理武秋河(Vu Thu Ha)在发言时表示,越南人民有句老话:“出门旅行一整天,带回智慧一满筐”。她相信,通过近一个月的中国之旅,每个人都会带着几十筐沉甸甸的智慧回国。本次研修班给学员们提供了了解中国媒体行业的良机,尤其是关于新媒体发展的前沿动态。大家回国后一定会和同事、同行分享这次学习的收获。

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局长胡凯红、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李名刚、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曲莹璞、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宣传部部长李江等参加了结业式。

首期“一带一路”媒体研修班6月20日在上海启动,是主办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创新尝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的13家媒体的资深编辑、记者在近一个月时间内,参加了媒体业务研习,并赴北京、上海、杭州参观考察中央及地方主流媒体、自贸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特色文化社区等,全面了解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