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短篇小说”慕课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正式开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240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虞建华教授团队和教育技术专业团队打造的上外“英语短篇小说”慕课于今日正式开课。

“英语短篇小说”慕课是基于获教育部“精品教材”的《英语短篇小说教程》(虞建华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并针对在线学习做了一些调整。此次慕课是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虞建华教授、梅丽副教授、程心副教授及刘思远副教授组成的教师团队主讲的课程。

课程使用的短篇小说选自英国、美国、爱尔兰、新西兰等英语国家的代表作家,包括詹姆斯·乔伊斯、凯瑟琳·曼斯菲尔德、萨拉·朱厄特、杰克·伦敦、弗兰克·奥康纳、弗兰克·萨吉森等名家的名作,选择上更加注重思想性和可读性,排除语言古旧拗口的传统名篇。

慕课共有12单元,每单元有2个部分“小说要素”和“作品赏读”。1单元设有4个视频讲解,并附有理解题和讨论题。主要是小说作品的赏读,课程通过理论知识的渗透和小说文本的解读,帮助更好地理解作品。全课程用英语授课,主要受众是高校英语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和其他具有较好英语语言能力又对英语小说感兴趣的人。

主动追求快乐 学习不再枯燥无味

“英语短篇小说”慕课打破了时空限制,学生可自主学习课程内容,不再受限于课堂老师的讲授,同时学生可以按自己的需求和客观情况进行课程学习,对熟悉的内容可以选择跳过,而难于理解的部分可以反复观看学习,从而有效避免了现行课堂教学中的“满堂灌”现象,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要。学生观看完视频后,可以通过问题讨论、单元作业、学生互评、期中期末考试等环节充分巩固所学习的知识,再结合老师线下辅导,从而有效建构学生的知识体系,提高学生学习效率,这便是打造“英语短篇小说”精品慕课的意义之所在。

课程list

1单元

小说要素:什么是短篇小说?

阅读与解析:兰斯顿·休斯“Early Autumn”

2单元

小说要素:作者、叙事者和读者

阅读与解析:弗兰克·萨吉森“A Piece of Yellow Soap”

3单元

小说要素:人物与人物塑造

阅读与解析:凯瑟琳·曼斯菲尔德“Miss Brill”

4单元

小说要素:背景与主题

阅读与解析:理查德·塞尔泽“Discus Thrower”

5单元

小说要素: 故事与情节

阅读与解析:萨拉·朱厄特“A White Heron”

6单元

小说要素: 讽喻

阅读与解析:凯特·肖班“The Story of an Hour”

7单元

小说要素: 象征

阅读与解析:詹姆斯·乔伊斯“Araby”

8单元

小说要素: 浪漫主义小说

阅读与解析:弗兰克·斯多克顿“The Lady or the Tiger?”

9单元

小说要素: 现实主义小说

阅读与解析:弗兰克·奥康纳“Guests of the Nation”

10单元

小说要素: 自然主义小说

阅读与解析:杰克·伦敦“The Law of Life”

11单元

小说要素: 现代主义小说

阅读与解析:詹姆斯·瑟伯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12单元

小说要素: 后现代主义小说

阅读与解析:唐纳德·巴塞尔姆 “The Glass Mountain”

听听他们怎么说?

黄玥,英语学院大一翻译专业:知道这门课将被制作成慕课后,我非常激动。很高兴利用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便利和所有人分享这门课。这门课给我提供了文学方面启蒙性的指导,我从这门课中认识了James Joyce、Katherine Mansfield这些之前未曾关注过的作家们。

靳广智,英语学院研一英美文学:研究生时,开始正式把小说作为一门专业课学习,在朦胧欣赏之余,又多了几分对艺术,文学深刻理解。这次我们将短篇小说,以慕课的形式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都能感受到短篇小说的独特魅力,一起分享学习的快乐。

用语言联动世界 用创新成就未来

从传统走向创新,慕课成为学生学习方式转变的重要一步,这种教学模式的变革克服了传统课堂学生学习的被动性、低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学生的主动性、自由性。同时, “英语短篇小说”慕课课程的上线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在探索教育信息化进校园的进程中迈出的关键一步。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到“英语短篇小说”,上外师生正不断努力,持续推进慕课建设,在社会实践中提升基于中国立场的全球沟通和全球话语能力。

此次重磅推出的慕课将于2018年5月22日至2018年7月30日第一次开课。课程上线网址: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ISU-1002609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