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君梅:漫漫求知路,与君共此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311

  • 不断更新的teaching journal,是蔡君梅老师课程常备常新的“秘诀”之一 【摄影 | 】

  • 莎士比亚故居合影留念,在英国与经典真理和教学新知的相遇 【摄影 | 】

  • 蔡君梅老师指导学生翻译的五本亚马逊畅销英文小说,均已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 【摄影 | 】

编者按:近日,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年优秀教学奖获奖名单出炉,《师者》专栏近期将陆续发布获奖教师专访,带领大家逐一认识这些在西索校园辛勤而优秀的耕耘者。本期专访,我们聚焦一等奖获得者——新闻传播学院的蔡君梅老师。作为英语爱好者,她关注语言的本质,也探索语言的发展;作为一名教师,她关注教学手段与内容的革新,重视对人才的培养;作为学生们的引路人,她真诚温暖,与学生一起体验求知与成长之路上的真善美。本期优秀教学奖采访,我们与“”同行,闻声寻“”。

追根溯源,锐意开拓

蔡君梅老师说,她与英语的缘分像是邂逅了一条长河,既想了解它源起何处,本为何物;又期待它分支入流,传承发扬。蔡君梅老师作为英语学习者,颇爱语言学。语言学作为英语科学性的一个重要面向,回答了语言产生的最根本性的问题,对于语言内部系统的熟练运用,为蔡老师关注教学中语言的外部应用提供了助力。在上外完成了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的学业后,蔡君梅老师选择了留校任教。

对于基础英语的教学,蔡君梅老师善于在经典课文中发现新知“每一篇课文都有其有趣的部分,结合其中有趣的部分来授课,就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是蔡君梅老师在自己的教学理念中反复强调的一点。在同学们的眼中,她总是能够用热烈的讨论和深刻的思考来打造活跃课堂。她的秘诀就是一本不断更新的Teaching Journal—— 

在基础英语的备课过程中,蔡君梅老师会先将教学提纲列在本子上,再根据学生在课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与错误,调整课堂的结构或内容;每进行新一轮的基础英语教学,她都会修改已有的课件,添加一些与课文相关的新话题,从而帮助同学更深入地理解课文。

对于英语二专的指导,蔡君梅老师关注厚积薄发的知识深度。她鼓励学生报英语二专,深入学习和领悟这门语言,不断提高英语水平。同时,她建议同学们分析结合自身的情况和发展愿景,以兴趣为根本,充分利用上外的各项语言优势及上海市高校的优质资源,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辅修项目。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蔡君梅老师向选择深入学习英语的同学们提供丰富的课堂内容。比如,她会在词汇学的课程中选择实用有趣的资料,帮助扩大词汇量;也会在语言学课堂中分享最基本的发音特征等,并会邀请一些同学进行个别纠音辅导,最大程度地保证二专学生的英语输入。

十几年来,蔡君梅老师心怀语言教学的“源头”,带着对语言本质的思考开拓语言在复合型专业的潺潺支流。她在基础英语与英语二专的课程讲台前默默耕耘,引领着一届又一届的上外学子走向国际化的舞台。

邂逅经典,薪火相传

成为教师之后,教学成为一场漫长的旅行,对英语的热爱被装进行囊,承载着一届又一届学生的美好回忆,通向更新更远的未来。作为一名一线的英语教师,蔡君梅老师同样关注世界各地高校的英语教学生态。2011年9月-2012年9月,带着英语学习者的热情与英语教学者的虔诚,蔡老师来到了牛津大学进行访学。行走在积淀着斑斓文化与历史气息的校园,聆听老师与学生们经典戏剧般的真知探讨,蔡老师感受到了英语学习的仪式感,更将基于良知与真心的教学模式带回了上外的校园。

蔡老师深谙英国学生相对于说英语(speak English),更关注实践英语(Do English)的学习心态。回国后,她更加关注英语作为交流工具之外对学界,乃至社会实践可能发生的影响。在基础英语课堂中,也会为学生们补充一些与专业相关的思辨性材料,如在讨论“911事件”的基础英语课文中,蔡老师分享了媒介在重大灾难事件中的作用,并邀请学生查阅资料进行报告,让国内的学生也了解到语言上升到运用和实践层面,会对社会乃至整个世界造成怎样的影响。

访学中,蔡老师同样感受到牛津大学严谨的学术氛围之外的兼容并包。牛津大学的部分图书馆,会面向所有社会人士公开,体现了高等学府对于所有渴望知识的人的尊重与信任。深受感动的蔡老师也将对于所有人的尊重和信任带回了国内的课堂。蔡老师避免以一个“权威”的姿态与学生沟通,而是为学生们打造舒适的课程氛围。在关注全球变暖的课堂上, 她带着《世界手拉手》的背景音乐,和所有同学一起,以地球公民的身份,畅想更关注生态环境的人类未来。 

暖意铭心,踏歌前行

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同样是蔡君梅老师教学之路上的最佳旅伴。“暖”是蔡老师留给传学子最为深刻的印象,基英学习的时光成为大学四年不变的美好回忆。蔡老师的课堂始终倡导尊重平等,以兴趣为引导的教学原则——“我真诚地尊重关心学生,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互动正是课堂教学的可贵而不可替代之处;只有我热爱且敬畏知识,才能把我的兴趣和热情带到课堂,并实现这种精神的传承。” 她悉心倾听每一位同学的观点,时刻关注每一位同学的近况,像亲人一般守护着他们前进的道路。

蔡老师称在自己还是学生时,就发现尽管硕士与博士的导师,以及之后访学所结识的牛津大学教授都有着极高的身份与权威,却一直非常恭敬谦和,因此在她踏上教师岗位时,就决定要常怀谦卑之心,成为同学的朋友与家人。随着年岁渐长,蔡老师愈发感到每一个生命的到来都是如此的不易,每一个生命都有其独特的意义和价值,都值得被人了解和关爱。所以在学业之外,她总会提醒同学们注意身体,每当发现她/他们有哪里不适,便会微信问候了解详情,或去宿舍探望,甚至分享治疗小妙招。

到了阳光明媚的春天,蔡老师有时会邀请同学们一起在情人坡上晒晒太阳,聊聊彼此都感兴趣的话题,共同享受难得的好时光。每逢佳节,蔡老师还会带来别致的小礼物,点缀课堂气氛。有一天,她看到义卖队的支教卡片意义非凡,就买下一盒,在每一张上写上一个May字(是老师的英语名,与中文名的最后一个字发音类似,也有“祝愿”的意思)。她告诉收到书签的同学们,以后可以把这个May字开头的句子给填完,这样每个人都可以收获一句自己想要的祝福

蔡君梅老师正是这样一位散发着光与热的师者,将学生视为自己的孩子疼爱与培育,声声教导中满含数十年不变的真挚。

学海无涯,真知为岸;实践为舟,师友作陪,方能上下求索。蔡君梅老师的教学旅行从未停止,她也真诚地鼓励与她同行的学生们:作为英语学习者和新闻传播类专业的学习者,要去实践英语(Do English),而非单纯地说英语(Speak English),做一个有主见的人,不轻信,不盲从,面对国内外各类事件,有自己的判断力;做一个负责任的人,结合自己的语言能力和专业知识,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做一个敬畏知识的人,用自己的良知和热情去感知真理。希望新传人,上外人都能成为有理想,有抱负,会独立思考的有志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