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述中国·创美世界:上外参展第十五届上海教育博览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233

  • 张峰副校长受邀出席开幕式 【摄影 | 】

  • 上外展馆 【摄影 | 】

  • 上外展馆 【摄影 | 】

  • 国际留学生现场创作中国书法 【摄影 | 】

  • 国际留学生现场创作中国书法 【摄影 | 】

  • ACROSS无伴奏人声乐团在教博会声乐活动现场带来表演 【摄影 | 】

全国第十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暨2018第十五届上海教育博览会新时代美育展于4月16日至18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本次教博会的主题为“与美同行,成就未来”。

4月16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张峰受邀出席本次教博会开幕式,并参观了上外展馆。开幕式后,张峰副校长在接受新少年小记者团采访时表示,美育在一个人的成长历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书本知识和文化知识之余,重视美育发展,培养美育素养,这同时也是此次教育博览会举办的意义所在。

上海外国语大学展馆位于高等教育展区,以“艺述中国·创美世界”为参展主题,体现了上外作为一所中外文明交流共融的外语院校所承担的时代使命:把世界介绍给中国,为世界讲述中国,不仅希望通过艺术将中国的美传播给世界,也希望通过艺术教育带动更多学子共同创造世界的美。

上外展馆共有五个版块,分别为上外之美、课程美育、实践美育、综合美育以及美育硕果。第一版块“序:上外之美”展示了上外风情各异的建筑之美以及不同专业教师对于美育工作的理解。第二版块“课程美育-知识沉淀”展现了上外目前三大系列的美育课程——文明互鉴与国际视野、美学理论与审美提升以及艺术表达和实践感知。“实践美育-人文涵养”版块展示了上外大学生艺术团以及上外大学生艺术社团的成果。而在第四版块“综合美育-和谐乐章”中,主要呈现了“高雅艺术进校园”、“艺术展览进校园”等活动对学生的全面素质教育提供的支撑。最后的“美育硕果-创美世界”版块则展示了学校近年来艺术教育所取得的成就。

整个展馆充分展示了上外作为一所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等学府,始终把美育作为“全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丰富和完善校内美育课堂教学体系,同时合理运用社会优秀艺术资源将其引入校园,从而构建出一个符合上外学生需求的美育实践平台,为上外学子打开一扇走向世界的窗户,唱响“艺述中国·创美世界”的和谐乐章。展馆配合文字、图片、视频与互动多媒体多种形式,通过互动屏幕、耳机、音响等诸多视听及多媒体互动设备进行展示,围绕参观者真实体验,进行互动体验和交流,展示美育成果,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前来交流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展馆中央,两位上外国际留学生在现场创作中国书法,泼墨挥毫,顷刻之间,笔下诞生了一幅幅娟秀的书法作品,吸引了大批观众围观,许多作品被现场观众领走留念。这两位留学生来自国际交流学院杨建文老师书法工作坊,杨建文老师成立书法工作坊的初衷是为了让国外学生走进书法,理解书法,真正拿起笔,感受中国汉字文化的魅力,这也体现了上外美育教育工作国际化这一特色。

此外,本次展会展览期间还将每日举办一定时间的互动交流活动,并有上外大学生艺术团和校内优秀艺术社团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此次上外成功参展第十五届上海教育博览会是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招生办公室、信息技术中心、工会、团委(艺术教育中心)等相关部处通力合作的结果,是学校对美育教育高度关注的体现。

据悉,为期3天的第十五届上海教育博览会聚焦新时代美育,将通过市级、高校、区、艺术特色高中、职业教育、教育企业六大展区,以及新时代美育高峰论坛等70余场活动,充分展示近年来上海市各级各类学校在美育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交流美育课程优秀实践案例和多层级美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