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之地赓续奋斗之力——机关三支部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1-17浏览次数:303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1月14日,机关三支部组织党员前往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学习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初心之地赓续奋斗之力。参观“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览,全面系统了解党的创建历史,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通过行走的党课,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在经历腥风血雨后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厚重历史。细读历史的每一个足迹,让大家懂得伟大征程之艰辛、坚定信仰之可贵。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今年6月,与中共一大会址隔街相望的中共一大纪念馆新馆正式开馆。修缮一新的中共一大纪念馆中,一批又一批的初心寻访者络绎不绝。纪念馆以《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为序,将“初心使命”贯穿全篇,通过序厅、“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和尾厅等7个板块,综合采用文物实物、视频、油画雕塑、实景还原、多媒体声像等多种展示手段,聚焦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革命实践,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的峥嵘岁月。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支部党员认真参观了展览。各类展品展项勾勒描绘出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上光明道路的历史图景,史诗般地重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程,无数仁人志士和革命先驱用如磐初心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英雄赞歌,砥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征程。党员们不时停下脚步,观看珍贵的档案与展出的史料真品,沉浸在展览营造的艺术氛围里,徜徉在展品重构的历史长河中,或驻足观看,不时用手机拍下珍贵的实物或凝神思考,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真谛要义或低语交流,情不自禁诉说百年沧桑巨变的感慨。

在支部书记王一林同志的领誓下,全体党员再次重温入党誓词, 大家纷纷表示,要秉承立党初心,牢记崇高使命,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融入学校学生工作实践中,利用好博物馆红色革命文化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性,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这次参观学习让支部党员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增强了党性观念,进一步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激励全体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从党的诞生地再出发、从建党百年的伟大时间节点再出发,红色基因赓续相传、永不变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