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大学城图书馆馆长联席会议在上外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210

  • 会议现场 【摄影 | ITC】

  •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致辞 【摄影 | ITC】

  • 上海市图书馆学会秘书长、《图书馆杂志》常务副主编金晓明致辞 【摄影 | ITC】

  • 上海市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致辞 【摄影 | ITC】

  • 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馆长任树怀发言 【摄影 | ITC】

  • 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蔡迎春研究馆员主持会议 【摄影 | ITC】

  • 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计龙交流发言 【摄影 | ITC】

  • 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骁交流发言 【摄影 | ITC】

  • 上海健康医学院图书馆馆长彭骏交流发言 【摄影 | ITC】

  • 与会代表纷纷发言 【摄影 | ITC】

  • 与会代表与上外图书馆馆员合影 【摄影 | ITC】

2021年1月7日下午,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和上海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0年松江大学城图书馆馆长联席会议在上外图文信息中心7楼穹顶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图书馆空间变革与数字化服务”,40多位来自全市近20所高校图书馆、松江区图书馆的馆长以及同仁出席了会议。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首先向大会致辞,对与会各位嘉宾、馆长和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上外的办学愿景是建设成在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这也对学校图书馆的空间建设、数字化服务,以及跨学科研究和新文科建设的支撑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四五”期间图书馆将以丰富的多语种文献信息资源为基础、以温馨的智慧型学习共享空间及协作式研究共享空间为场所、以先进的数字技术及协作平台为手段、以信息管理和知识服务为导向、以嵌入跨学科研究服务为特色、以专业化队伍建设为保证,不断推进服务质量与工作能效,有力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局。最后,他希望上外图书馆能与兄弟院校图书馆,以及上海市图书馆学会、上海市高校图工委加强合作和交流,互通有无,协同前行。

同时,上海市图书馆学会秘书长、《图书馆杂志》常务副主编金晓明和上海市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也分别代表上海市图书馆学会和上海市高校图工委致辞,他们一致认为大学城图书馆馆长联席会议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机制,历史上也有着很好的传统,希望并相信,大学城地区图书馆的建设发展经验和取得的成果,一定会推动上海的图书馆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

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馆长任树怀在最后的发言中诚挚感谢各位嘉宾、馆长和同仁的到来,简要介绍了近几年上外图书馆在空间改造、数字化服务、跨学科支撑等方面的具体实践,并对图书馆“十四五”规划也进行了全景性的描述。

上半场“交流发言”环节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蔡迎春研究馆员主持,三位来自上海市图书馆学会和上海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分别就图书馆发挥信息资源优势服务广大师生、图书馆空间改造、新环境下图书馆智慧空间服务建设、空间资源与文献资源的有机结合、数字学习文化在校园中的沉淀等主题做了发言。专家学者们纷纷指出,国民经济“十四五”规划给高校图书馆提出了新的使命和任务,空间资源又是高校图书馆的根基,各高校需要准确预估未来图书馆所面临经济环境、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用户需求、图情一体、共享理念和智慧服务等发展环境要素,并以此作为重要考量依据,规划高校图书馆的空间变革和未来的转型、赋能、创新与升级。

下半场的“开放研讨”由任树怀馆长主持,在他的引导下,与会馆长们进行了热烈的发言交流,对如何更有效利用现有空间资源、如何进一步改造馆舍以满足数字化服务的需求、如何提升数字化服务的质量与效度等方面充分交换了意见,并就未来区域图书馆馆员培训的共享机制的构建达成了共识。

松江大学城图书馆馆长联席会议旨在进一步加强松江大学城各高校图书馆与松江区图书馆,以及与上海各高校图书馆之间的信息交流与沟通,每年举行两次。本次会议为2020年下半年度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