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驻日大使程永华先生在上外做中日关系专题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152

  •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教师与程永华夫妇于日院门口合影留念 【摄影 | 熊婷】

  • 合照:从左至右分别为高洁、程永华、汪婉 【摄影 | 熊婷】

  •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高洁院长致辞 【摄影 | 熊婷】

  • 程永华大使回顾中日关系历史 【摄影 | 熊婷】

  • 讲座现场图01 【摄影 | 熊婷】

  • 讲座现场图02 【摄影 | 】

  • 上外师生积极提问互动 【摄影 | 熊婷】

为进一步推动广大师生学好“四史”,结合日语专业特点,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历史,厚植爱国情怀,深入了解中日建交史,学习中国外交发展情况,培养作为外语专业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迎接建党100周年,2020年11月23日,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特邀请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前驻日大使程永华先生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以“步入新时代的中日关系——回顾与展望”为题的讲座,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工作。

讲座伊始,上外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高洁老师致开场词,高洁院长简要介绍了程永华先生的主要经历与重要贡献:程永华先生于2010年-2019年期间担任中国驻日大使,是任期最长的中日驻日大使。在新世纪中日关系复杂敏感的时期,程大使不辱使命,通过对话,不卑不亢地推动了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程大使任期内,中日关系历经波折,但大使以其人格魅力和流畅的日语,在日本各界建立了广泛而深厚的人脉,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桥梁。离任之际,以日本首相为首的日本政治界、经济界、文化界、学术界等各界人士均对程大使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感谢程大使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讲座中,程永华大使首先对讲座主题“新时代的中日关系”进行了简要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进入了新时代,国际形势面临着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新时代”这一口号,正是2019年6月份习近平主席在大阪出席G20大阪峰会、与安倍晋三首相会晤时,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双方表示两国要携手共进,建设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程大使对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特别是大使在任期间以来的中日关系发展过程进行了回顾,将自己在任期间的中日关系概括为“波澜起伏,迂回曲折,爬坡过坎,重回正轨”。

中日关系从90年代中期的平稳期,到2001年小泉纯一郎时期的低谷期,再于2006年安倍晋三上任后进入“小阳春”,一路迂回曲折。2010年后,由于中日经济的经济不均衡发展及外部因素的干扰,中日关系再次急转直下,进入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最严峻局面、最困难时期。程大使本人于2010年2月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恰恰与此时期重叠。

大使认为,自己上任以来的中日关系,前六年属于“冰冻期”,处于最严峻的局面:钓鱼岛事件、“311”大地震、购岛事件、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等,各种矛盾集中爆发。2014年开始,中日双方开始在水面下探索解决的线索。11月7日国务委员杨洁篪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访的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举行会谈,双方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对于扭转当时的中日关系发挥了不可轻视的作用。

后三年可以称为“扳道岔”,有所转圜,重回正轨。2016年9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杭州会见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日关系真正实现转圜。而后,中日双方开始多次良性互动。2018年10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华进行正式访问。此访是日本首相时隔7年正式访华,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重要节点。

谈及目前以及将来中日关系的发展前景,大使表示:目前中日关系还未步入新时代,但正在朝此方向不断推进中。总体而言,我们应该对今后的中日关系走向充满信心: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建立战略互信;深化拓展各领域互利合作;大力开展人文交流,增进两国民众距离,引导中日关系健康发展。

讲座最后,程永华大使与到场师生亲切互动,就东海防空识别区划设问题及日本民众眼中的中国形象建设问题进行了耐心的回答。

上外师生关注中日关系的发展,区域国别研究中的日本学研究在上外方兴未艾。通过程大使的讲座,大家加深了对新时代中日关系发展的理解,坚定了师生为日本学研究、为中日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的信心,以外语专业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迎接建党100周年。